刘润商学院067 | 系统管理,分钱,花钱、赚钱

01


上世纪90年代,海尔有一阵大规模的并购,十年间,海尔并购了18家企业,多数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国有企业。海尔收购后,一般不会进行大规模的人员调整,而是排除几个管理人员,就能够把企业扭亏为盈。海尔靠的是管理输出,在被收购企业推行海尔的管理模式,就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这种收购模式被张瑞敏称为“激活休克鱼”,并成为第一个进入哈佛案例的中国企业。同样的情况,但是不同的管理模式就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因为更换了管理系统,分钱、花钱和赚钱的模式都发生了变化。

90年代,海尔收购了同在青岛的红星洗衣机厂。1995年,洗衣机车间因一质检员由于责任心不强,造成选择开关插头插错和漏检,因而被罚款50元。这件小事引起了海尔的大讨论。如果这个质检员错了,那么他的上级有没有问题?培训是不是到位了?检验方法和程序是不是正确?一个人犯错仅仅是自己的错误还是系统都有问题。以此为契机,在红星全面推进了海尔的OEC管理模式,三个月扭亏,第五个月就赢利150多万元。短短两年时间,海尔洗衣机已成为同行业第一名牌。

这就是管理模式的威力。海尔的管理模式改变了什么?把企业作为在一个系统,系统的三个要件是: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出自《系统之美》),企业的要素都没有变,但是要素之间的连接和系统的功能或目标改变了,整个系统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02


系统管理,就是通过设计系统,来构建人与人、人与财、人与物之间的最佳关系,最终提高管理效率。

这是系统管理学派的观点。上世纪60年代,美国管理学家弗里蒙特·卡斯特和罗森茨维克认为,公司是一个有各种要素组成的系统,人和其他生产资料一样,都是这个系统中的要素。差别是,人这个要素是主动的,而其他要素是被动的。要理清包括人在内的所有要素之间的关系,构建有效系统,才能产生巨大的整体价值。

系统管理学派的观点是一般系统理论在企业管理上的应用,将企业整体作为一个系统,通过调整企业要素、要素之间的关系以及企业整体的目标来优化企业运营效率。

海尔激活休克鱼的战略,被收购企业的生产要素都没有改变,甚至人也没有调整,只是海尔的管理模式调整了企业的目标和要素之间的关系,比如上面的红星洗衣机的案例,海尔收购以后,把企业的目标定位洗衣机行业的领先企业,在要素关系上,惩罚质检员的案例,就是把只惩罚基层员工,变成关注中层干部和主要人员上,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后的结果就是一个企业焕然一新。这样的案例在实际中很多。

03


如何设计周密的好系统呢?要关注分钱、花钱和赚钱三个环节。

分钱,就是赚来的钱如何分配,学会分钱才能赚钱,这要能够激励相容,把激励行为的方向和企业的方向相一致。

花钱,要掌握怎么花,花多少,该不该花。要把关键资源、关键环节,掌握在关键的人手中。对于关键的人,要能够有相应的“分钱”措施,保证关键的人有效的花钱。

赚钱,就是什么样的目标、战略、流程、任务,是能够赚钱的。要把赚钱的能力,从依靠个人能力变成以来流程。对于关键环节,要把关键员工能力显性化、流程化,分解成为具体的可执行的活动,每个员工通过培训都能够掌握,这样就不会对少数人形成过度依赖。

系统之美,系统是一个由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构成的、能够实现某个目标的整体。系统包括三个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为对刘润《5分钟商学院》文章改写,主要锻炼写作以及专栏学习。
更多内容请参见我的文集 五分钟商学院,我还收集了更多小伙伴的笔记做成了专题 刘润5分钟商学院,欢迎订阅。
与刘润5分钟商学院一同成长,期待你的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