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红颜变祸水?简述夏姬的魅惑人生

夏姬(约公元前640年前后 ―?),春秋时代公认的四大美女之一,春秋时期郑国郑穆公之庶女,母亲为郑穆公少妃姚子,郑灵公子貉,郑襄公坚,均为其兄。初嫁子蛮,子蛮幺亡。后因嫁与陈国大夫夏御叔(即公子夏)为妻,本人为姬姓,故称夏姬。

《列女传》如此描述夏姬的一生:其状美好无匹,内挟伎术,盖老而复壮者。

《东周列国志》交代了夏姬内挟“伎术”的来历:传说在她及笄之年,梦见一个伟岸异人,星冠羽服,自称上界天仙,与她合合,教她吸精导气的方法,名为素女采阳补阴术,能使女人欲老还少。她从而也得知了返老还童、青春永驻的采补之术。

或许夏姬有一套独特的养颜术使其青春得以永驻,所谓素女采阳术当然不足为信。

史载夏姬妖淫成性,与多位诸侯、大夫通奸,引出一连串的历史事件。“公侯争之,莫不迷惑失意”。史载夏姬先后嫁了三次,包括一位国君在内有过五位情人,更是有无数的“粉丝”,共有九个男人因为她而死,号称"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

那么,夏姬的三任丈夫、四位情人都是谁呢?按与夏姬认识、交往的先后分述如下:

第一位:公子蛮(情人)

其实,说夏姬初嫁公子蛮,不免是溢美之词,蛮是夏姬的庶兄,夏姬与蛮只是私通而已,俩人在一起过了不到三年,公子蛮死去。

第二位:夏御叔(丈夫)

蛮死后,夏姬嫁给了陈国大夫夏御叔,从此郑穆公这个女儿便有了夏姬这个名字。

夏姬嫁给夏御叔后生有一子,名夏徵舒,夏徵舒十二岁时夏御叔病亡,夏姬便隐居夏御叔封地株林。夏御叔壮年而逝,有人就说他是死于夏姬的采补之术。

第三位:孔宁(情人)

寡居在家的夏姬时值虎狼年龄,陈国的大夫孔宁和仪行父都是好色之徒。夏御叔在世时,孔宁和仪行父都曾窥见夏姬的美色,随着夏御叔的离世,俩人不免打起夏姬的主意。孔宁计胜一筹,最先成为夏姬的情人,夏姬并有锦裆相赠。

第四位:仪行父(情人)

孔宁向仪行父夸耀夏姬相赠的锦裆,仪行父心中羡慕,于是想尽办法接近夏姬并最终得手。夏姬见仪行父身材高大,鼻准丰隆,也有相与的心思。

或许夏姬有赠情人礼物的习惯,一日夏姬与仪行父“那个”之后,便解下身上的碧罗襦赠给他。自从夏姬与仪行父交往后,有意疏远孔宁,将全部心思用在仪行父身上。

第五位:陈灵公(情人)

孔宁对夏姬与仪行父甚密过往十分妒忌,于是心生一计,独自去见陈灵公,言谈之间,向陈灵公盛赞夏姬的美艳,并告诉陈灵公夏姬娴熟房中术,天下无双。

陈国的国君陈灵公本是个没有威仪的君主,他为人轻佻傲慢,耽于酒色,逐于游戏,对国家的政务不闻不问。

经孔宁的一番撮合,陈灵公成为夏姬第一位有着国君身份的情人。夏姬给陈灵公赠送的礼物是一件贴身汗衫。

其实,夏姬与陈灵公还有一层非常近的亲属关系。

夏御叔是陈宣公之孙,而陈灵公是陈宣公的曾孙,夏御叔与陈灵公是堂叔侄关系,陈灵公应该称呼夏姬一声婶婶。

历史的机缘巧合,让这对风流婶侄相遇,演绎出一段为人不齿的史话,最后还搭上夏姬儿子----夏徵舒的性命!

自从陈灵公、孔宁、仪行父成为夏姬的共同情人后,仨人的行为更加放肆,除了经常一起到株林与夏姬喝酒行乐外,君臣公然在朝堂上都拿出夏姬的内衣互相嬉戏。陈国的大臣泄冶看不过去,便进言灵公,希望他能以身垂范,莫给天下人留下笑柄。灵公将此事告诉孔宁与仪行父,两人进言杀死泄冶,灵公便把泄冶杀了。

夏徵舒对母亲夏姬的行为虽有不满但也无可奈何,转眼间夏徵舒长到十八岁,生得长躯伟干,多力善射。陈灵公为取悦夏姬,就让夏徵舒袭父亲的司马官职,执掌兵权。

公元前599年的某一天,君臣三人又去株林,夏徵舒也在家。

夏徵舒因感激嗣爵之恩,在家中设宴款待陈灵公。

夏徵舒向三位敬酒之时,三人竟毫无顾忌的羞辱夏徵舒。灵公向两位臣子说:“徵舒长得很像你们啊。”两位臣子也回称:“也很像国君您啊。”听闻此话的夏征舒,极为愤怒,便在灵公喝完酒离开夏家时,在门外将灵公射杀。

孙宁与仪行父逃到楚国,向楚庄王控告夏徵舒的弑君行为。

楚庄王听完孙宁与仪行父所言陈国发生的一切,认为有利可图,一方面可以趁机消灭陈国,另一方面可以一窥夏姬的美色。于是立即以此为借口,出兵讨伐陈国。

小小的陈国自然不是强大的楚国对手,更何况陈灵公虽然是无耻之徒,总归还是国君。夏徵舒弑君是不争的事实。最终夏徵舒被擒获,受车裂酷刑而死。

至此,因为,夏姬的风流,陈国的大臣泄冶、儿子夏徵舒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陈国被灭,作为一国之君的陈灵公也做了风流鬼。

楚庄王如愿以偿地灭了陈国,临走,还没忘了夏姬,将她带回了楚国。(楚国只是暂时灭了陈国,再后来,陈国从晋国迎回陈灵公的儿子妫午,立为陈成公。直到陈国平乱后的成公二年,才正式将陈灵公下葬。)

第六位:襄老(丈夫)

夏姬的美色,令楚庄王神魂颠倒,想纳夏姬为妃,楚国的司马子反(公子侧)也想娶夏姬,正当君臣俩人都想将夏姬据为己有时,楚国大臣申公巫臣谏言庄王并劝阻子反,说:“这可不行。您召集大家讨伐罪行,本来是正义的行为。如果纳夏姬为妃,就说明您贪图美色。打着正义之师的旗号满足自己的淫(欲),以后您说的话还有谁听呢?再者说,这个女人可是不祥的人啊,丈夫早死,情夫、儿子又死于非命,更拖累陈国灭亡。世上这么多美丽的女子,何必娶她呢?还是不要娶她的好。杀御叔,弑灵公,戮夏南,出孔仪,丧陈国。天下多美妇人,何必取是?“巫臣一通话,就打消了庄王和子反的想法。

楚庄王把夏姬给了一位名叫襄老的连尹(楚国主射之官),如此一来,襄老成为夏姬的第二任丈夫。而襄老的艳福没享多久,于公元前597年楚国与晋国的一场战役中被晋军一箭射中,丧了性命。

第七位:黑要(情人)

战死沙场的襄老,其尸首被晋国所得,而襄老的儿子黑要没有替父复仇,反而与夏姬私通。如此,黑要成为夏姬人生中第四位情人。

第八位:申公巫臣(丈夫)

其实,当初申公巫臣劝说楚庄王和子反不要接纳夏姬是存了私心的,他同样为夏姬的美艳所折服,当申公巫臣获知夏姬与黑要有一腿后,巫臣派人传话给夏姬说:“你回娘家郑国去,我娶你为妻。”又想法让郑国对夏姬说:“夏姬你亲自来,就能得到襄老的尸首。”巫臣极力唆使楚庄王答应了夏姬归郑。

楚国人对夏姬不祥、不洁的名声十分反感,楚庄王虽然十分不情愿,但还是不得不在臣子的力劝声中将夏姬送回郑国娘家去。

申公巫臣借出使齐国的机会,绕道郑国,在驿站馆舍中与夏姬幽会,已过不惑之年的两人就此定下终身。第二天申公巫臣上了一道向楚王辞官的表章,然后带夏姬投奔了晋国。后将夏姬娶为妻子。

子反与楚王这才发觉上了大当,逐与子重合力,将巫臣留在楚国的家族诛灭尽净,曾经沉迷于夏姬万种风情中的黑腰也没能逃脱。

依靠与晋国大臣的关系,申公巫臣依附于晋,被任为邢邑(今河南温县)大夫,为“楚材晋用”做了注脚。

自申公巫臣后,史书上再没有出现与夏姬有染的男人!

想必,申公巫臣对夏姬的爱是出于真爱!

后人难以理解巫臣。人们多以为他是贪于夏姬的美色:为得到夏姬,巫臣等了十几年,而且毁家弃国,代价不可谓不大。而他得到的夏姬,至少已是40多岁的半老徐娘。

《春秋左氏传·昭公二十八年》通过叔向(羊舌肹)的母亲的一段话简单概括了夏姬的身世及生平:“子灵之妻杀三夫,一君,一子,而亡一国、两卿矣。可无惩乎?吾闻之:‘甚美必有甚恶,’是郑穆少妃姚子之子,子貉之妹也。……”

翻译成白话文:“子灵的妻子妨害死三个丈夫、一位国君、一个儿子,并且一国灭亡,两位卿逃亡,不可以作为惩戒么?我听说:‘过分的美一定有过分的丑’,这个女人是郑穆公少妃姚子的女儿,子貉的妹妹。……”

这段话中的子灵即是夏姬最终的丈夫申公巫臣(屈巫),子灵之妻也就是夏姬。

纵观夏姬的一生,红颜是真!说她是祸水未必贴切!

孔圣人曾经说过:堂堂七尺男儿的泄治尚且敌不过陈灵公的昏庸,更何况一个美丽弱女子夏姬,她可从来没有主动勾引过谁啊。

或许,孔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夏姬一生中的无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