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小城

                  心 系 小 城

                      文  紫色

      原本欢腾丰庆的好日子被这突如其来的瘟疫硬生生给隔离。寂静之中,像要把整个乡城吞噬。通往各乡镇的路口都已设卡,没有特殊使命是万万不能通行。

      接到信息,初一的下午老公便火急火燎从湖南老家赶回石首。踏入这座城、守好这扇门。匆忙之中,在老家带回一个礼拜的蔬菜。因年前囤了不少年货,盼到腊月的底,也没等到车水马龙的场面。想借正月将货物彻底清仓。隔行如隔山,忙活了大半年也没能摸索出一条推广零食的致富之路。这些天,这爷们也实在憋屈。

      大清早,国酒住宿楼的喇叭声吵醒了我。拉开窗帘探头探脑,到是比潜回来的时候略有人气,年轻人较多穿的都很单薄,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喊话的大意是:“从武汉回来的客人都必须到一楼量体温登记”! 片刻的松懈一下子又紧张起来,匆匆吃了几口早餐就准备去开店门,长长的建设路快晌午了还静得可听见自己心跳。


      深呼吸。一口气跑到店门,利索的把门打开。先打开电源,我得赶快让音乐响起来有点瘆得慌。对,还是刘德华的《花开富贵》然后点上一根艾条,让它续上人间烟火;还有小半瓶消毒液,今儿个不能抠多挤了几滴,随着醇厚的歌声心儿澄亮。紫色的抹布混带清香,必须仔细点不留死角除除这些尘埃。卫生才做一半,门口像一道闪电,突闪进两位小年轻,戴着口罩也不打招呼,顺手就拿起购物篓嘴巴嘀咕着:“这里还有一家零食店开门啦”!

    “两帅哥,新年好!来,先吃糖不着急”。眼睛没有离开两孩子,他们看上去和儿子年纪相仿。头也不抬,高个子回复“阿姨,过年好”!只见一个劲儿往篓子里塞,几乎都是饼干、副食品之类。趁结账时我故意逗他们 :“怎么,大过年的妈妈没做好吃的呀”!还是高个子回答:“二十九从武汉过来还没到家门叻,整条街就您今天开门了,我们找了好几个方向”。小个子始终没有开口,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焦虑和不安,着装简单应该是那种特阳光的小伙子。结账209 元:“给两百吧”!边说边给他们拿袋子抓糖果,两个孩子抢着付款看来不是亲兄弟,一包糖果塞进去语音播报209元 到账。

      “不是说给两百吗”?

      小个子开口了。

      “您东西不贵,还送一包糖果,谢谢阿姨”!

      突然,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当着两孩子面流了出来,这是我从业零食以来最高的点评。两孩子好像特怕什么火速的离开,我赶出店门大声喊:“阿姨每天上午十点半左右开门,下午三点半左右关门哦”!


      接着整理货柜,拿出手机继续关注新闻,顺手还晒了一张清单在《醉郝吃休闲零食》群和《郝府家族》群。

      零食群马上有人出来接茬:“群主姐姐,你小心点还是回去吧”!

      “美女姐姐,你不差钱啊”!

      “非常时期零食肯定有生意,突发情况甚至有人饿着肚子”。

      “你不要命啦”!

        “……”!

      都是平常特关注群和我店的人,思绪万千回复了几个字“不是钱不钱的事”。

      初三的太阳格外耀眼,像是要与这场瘟疫来一次隔空决斗。站在店门用手机扫描整条大街,能够入镜的还是寥寥无几。耳边传来歌声“本是迎亲的阿哥,却变成了送亲的傻瓜” 触景生情想想我又何尝不是个傻瓜,接着刷屏,看着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连点赞的勇气都没有,又是一阵鼻酸。只有歇在店门树枝上的一对鸟儿,不知是秀恩爱还是在商量个什么事情,叽叽喳喳叫唤不停。


      一位小姐姐缓步走了进来。她好像不急着购物,像是在寻找或欣赏这一路风情,大大的口罩也掩饰不了她的美丽。

      “美女 鼠年吉祥”!

      “老板娘,新年快乐!您这里除了饼干、副食品之外还有别的吗”?

      “有螺蛳粉,三种口味,在最上层那格叻”!

      我的回答美女没能满意,暗暗的就露出一种失落。随着她的眼睛扫过最上层,声音突然好听起来。

      “老板娘,那个是自嗨锅饭吗”?

    “是的,两种菜系。一种是蘑菇饭煲,一种是香肠饭煲。零食利润特薄,加上这两年实体店生意难做小店没请人。老公出门我都吃这个,两种口味都尝过特香,个人喜欢香肠煲仔”。

      “也是,您的店面在城市的中心地段,租金肯定不便宜做零食确实太亏了,除非有那么几家单位罩住,可能会好一点点。不然,挤进来的小店铺够呛”。

      听声音二十五、六岁,说话好老练又接地气。1.65 米的个头把上层的自嗨锅轻松的就放进了购物篓。

      “老板娘,您仓库还有吗”?

    “没有了,我们这边白领少一般都是在美团点外卖,这几盒都卖了两个月叻”!

      小姐姐笑了起来。

      “老板娘,您好实在,人缘一定不错。我们科有几个人在值班,不想吃零食就想吃白米饭,菜不菜都无所谓”。

      “那是,年前最大的收获就俘虏了一位义女,隔三差五的带孩子过来,远远的就开始喊干妈”!

    整个店开始变得轻松,人也飘起来了。四个自嗨锅外加一个自嗨火锅总共78 元,小姐姐觉得有点少,又选了一会付账时还不到一百,顺手塞了包糖果她坚持不要。

      “您也不容易,这个我真不能要”。


      朋友圈闪过一特熟悉影子,原来是楼下的母子隔着荧屏祝福生日快乐!儿子堵在武汉,男人隔在宁波。哎呀,罪过!她原本是提前回来收拾屋子过年的,这下好一个人冷冷清清的把年给过了。每次回来都会带点那边特产什么的,不是过年也会敲门找我要饭吃。想到这里拿起手机毫不犹豫拨通了她的电话。

      “亲爱的,三点半左右你下楼,我让老公做饭我们一起走走,带上口罩哦”!

      邻居高兴坏了没得客套话。两个像无事佬一样,穿着新衣服、她还穿着高跟鞋一路悠哉悠哉。

    “又快大半年没有回家看看了,我要慢慢看”。

      “我又不带你相亲、穿这高的鞋子行吗?陈家湖还有点小远叻”!

    “没事,他在工地我每天做饭送饭,还不是高跟鞋,习惯了你就放心好了”!

      走到界山口一个威猛的身影挡住了我。

      “老板娘 新年快乐”!

      呵……!原来是跟我们送维他饮料的小帅哥。他也没戴口罩,还有点气鼓鼓的样子。

      “车子刚停转盘口执勤交警死活不让开出界山口,还说只要不怕车被挂,可以随便停放不罚款。只有走路回家了,你们两美女不怕死还敢晒太阳啊”!

      一路上三三两两也不知是谁家小男、仙女,都戴着口罩。陈家湖也没有往年繁华不足夸,有的安安静静的坐着或是低头或是发呆。突然,一身鲜红的运动套装,一股熟悉的声音。嘻嘻……我的男闺蜜原来他一个人也闲不住偷偷出来蹭太阳了。

    “ 咦,新年快乐!说吧伸开双臂想借过节跟我来个大大的拥抱”。

    “蛮好,我的美女邻居今天生日。我们委屈点,你被临时聘请为摄影师了”!

    他还是那样,一脸赤诚汗水浸透了运动服,有点担心他被感冒,非常时期还是谨慎一点好。只是围着陈家湖走了小半圈就想打转,我们不撤退他肯定陪到最后。一个劲的说“没事,体质超棒”!他的儿子非常优秀,小小年纪就坐到了副总经理位置。原本非常幸福的一家子,嫂子被无情的病变去年撒手人寰。

      换作平常,他一定会陪陪我们上楼和老公喝上两口。今儿个特殊加上他儿子一个人在家,我也没拽着他进屋。老公体贴的摆好饭菜,地板都搽的光亮光亮。高脚杯也装满了红酒,没有鲜花、蛋糕、我们有真诚不吝啬祝福,在老公的劝诱下我们都喝了不少。尽管偶尔有点放荡不羁可从来不踩红线 “那就是不准走出家门端酒杯” 不会做饭,碗基本上都是我洗,饭前或饭后都习惯给老公递上杯开水。

      美女邻居回家了。儿子也被留在他爷爷奶奶身边。我紧挨着老公躺在火炉边,冷汗一大串一大串冒,一会儿把内衣都湿透了。老公不停用手摸我额头,拿体温表的手都发抖了“这是喝多了,还是中枪了啊”?我傻笑的乐呵:“你八两我半斤,谁怕谁不一定” 他使劲的用被子捂着搂在怀里:“不嘴壳子硬,好好发汗等会洗澡”。

      喊起来吃药,喊起来吃饭,昏昏沉沉整整睡了三天两夜,梦是一个接一个始终回忆不出,这是怎么链接上感冒的百思不得其“姐”!几天下来微信留言几乎爆棚,先回复两位母亲,她们是我此生最得力的后台。接电话的是小姑子,她甩手直接接视频,公婆看到我的一刹那就哭出声了。

    “我滴儿耶,真后悔放你们走,应该拔掉车钥匙的,两天不回信息不打电话,你想把我们两老鬼急疯啊?还一只鸡也忘记给你们打包,还有一包虾子也没带回去……”。

      努力的想笑的自然、语气尽量随性:“妈,我不是好好的嘛!生意不错加上难得休息贪睡了点,下次不敢了”。

    浑身酸溜溜的,再次来到店门。还是只有我们一家开了门,一位全身是白说是中医院护士,出来找保鲜封口袋。拿出平常包装夏威夷、开心果袋子问她适合吧!小天使高兴至极“太好了,多少钱一袋?一袋至少要有一百个哦”?

    “当然,既然这个时期出来买这个,不要钱捐给你们吧”!

    小天使坚持给钱,不然就不要了;话说的这份上我也不坚持了。

    “那就给五十吧” 收银台上还一包顺手给她一起打包。“你这小店一定不易,今天肯定亏本了以前我们买过”我微笑了一下,不够再来我们店还有两、三百包叻。

    每天收银两、三百,也没按时开门倒是三点左右准时关门。下午时分,店里来了四位带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非常关心、语言和蔼。“关门吧!这几天千万不要再开店门了,这次非同寻常,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柴烧”!这般诚恳,双方都两眼含泪;打开这扇大门以来,进来的不是催税、就是催租金、再不就是喝五吆六检查杂七杂八的食品证明的公务员,除了留下满脸的不屑,有几个人真正关心过我们这等层次的人是死、还是苟存!


      傍晚时分,马路上增添了不少戴袖章或带有编制的巡车,奔马小区还架起简易的红帐篷。老天爷真是不开眼,居然刮起了老北风气温陡然下降。实在睡不着,借倒垃圾下楼吐口气。往日璀璨夺目的石首国际酒店还是处在一片乌黑之中,这可是有生以来最荒凉的一个情人节之夜。

      一夜的摧残,红色的帐篷以吹的人仰马翻,连它尸首也无人惜从。严峻的蓝色帐篷随着雪花一道接管使命,小区人们更加举步维艰。配套的生活必用品,一遍遍不停的在小区群里播放。卡口的几位工作小伙们据说是东方中学的老师们,每天是登记了采购、采购了发放、发放了又回收:“堤绕门津喧井市,路交村陌混樵渔”。服务行业我触感是最深的,别看那些打扮的漂漂亮亮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姑姑姐姐,那小嘴要是叭嗒叭嗒起来那可是:飞流口沫两百米,梨花带雨几辈催。

    后来,卡口值班人只有亲自去挑选。每天看菜单的、采购的、至于怎么分工合作不得知。每天的群报料有奶粉、苏打、草莓、橙子……五花八门。除了油盐菜米其它好像跟我没有关系,逼仄的空间让人无所事事,每天迫切的想要获知外界的信息,不停的翻阅手机,熟悉或不熟悉的人都发微信,得知“我们还好”心里多少会有了几分安慰……

    春已早立,更加期待花开。摘下囗罩,你平安、我无恙、她健康、挑尽春风,四海潮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