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陌生男读者买了昆明的车票……

图|白鹭

文|白鹭

一个本不认识的读者,买了到昆明的车票,截图给我,问我距离昆明的几个车站哪里最近,想到他是一直鼓励我的人,我想都没想就说了一句:“昆明南站。”

可我却不知道,对方是谁?对方有何目的?我不敢正视自己,甚至我都觉得自己其貌不扬,担不起别人的厚爱,可单纯善良,从来不会恶意揣测别人的内心。

这一次,我突然发现这样的生活,好凌乱,甚至不可思议,最后我删除了那个一直口口声声在背后支持我的读者。

1

大概是2018年底,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到了我,我没在公众场合公开过自己的微信号,也不会轻易去加那些陌生人。微信上除了同学和同事、家人,陌生人少之又少。

2019年我回昆明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同事开始给我介绍文案的小生意,我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小名片,上面附上了微信号。我在圈内渐渐被认识,很多同学的同学,同事的同事开始找到我。

去年到现在,大大小小的论文写了十几篇,广告公司的文案写了四五篇,一些杂七杂八的投标书、演讲稿、贷款书、诉讼书等公文写了七八份。

来找我的这些人,有一半是熟人转介绍。除了论文和复杂一点的公文以外,我都没有收取什么费用,在我的世界里面,热爱,喜欢高过物质。

2019年我的公众号开始有了一些收入,我开始走自己的“原创品牌”,在介绍栏加入了自己的微信号,很多读者开始加我的微信,我警惕性比较强,除非是附加消息打动我心的,不然我很少会去加。

所以,我微信里仅仅只有几个陌生的读者,没有见过面,但一直关心我的。

今年一月,一个深圳的读者关注了我,一直留言了七八次,我才通过他。经过了解,我才知道,他80后,却还没有成家。

对于他的信息,我也只是知道他年纪大了,没有成家,其他的我都一无所获。

在我身边,80后还没有结婚的,少之又少。他每次留言都是用的大哥哥口气,我也没感觉到什么不妥,加了微信以后,他也没有过多叨扰我,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很正常。

对待陌生而又了解自己的读者,默默关注,但适度联系,我觉得可以。

可后来我发现,我理解不了自己和这些莫名其妙的人交流,理解不了自己和这些神经兮兮的人亲近,我都有点恶心自己。

逢年过节,这个深圳的读者都要给我发红包,我从来都是拒收。要给我发很多莫名其妙的话,哪怕我从来不回,他都觉得乐此不疲。

有一天,我实在是无法忍受了。我果断地对他说:“以后别给我发了,我有男朋友,老是说些肉麻的话,我受不了。”

他立马回我:“你误会了,我对你没有任何意思,只是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照顾你,疼惜你。”

见他否决了,我便安心了,由他去了。反正和我也没有多大关系,自此没有再回过他消息。

这样的读者,在我的微信通讯录里有两三个。我也不明白他们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我讨厌他们叫我的小名,他们说话总是让我不寒而粟。

2

前天凌晨,下过雨的夜里我正在写文案。这个深圳的读者突然问我:“在哪里”。

我问他什么事,他把从深圳到昆明的高铁车票展示给我看,起初我以为他是来旅游的,便高兴地对他说:“云南欢迎你。”

谁知他的回答让我无言以对,“我来看看你。”

我一下子不知道说什么,我说:“怎么了。”

他说:“别多想,我没有任何意思,我只是想来看看你。”

那种感觉,就让我觉得有点恶心,但不知道怎么去诉说,一个大叔级别的男人老是说些肉麻的话,真的让我很难忍受。

何况我和他也没有什么交集,我也没有接受过他的恩惠,可碍于他是我的读者,我还是对他说:“大理丽江适合旅游,你如果心情不好的话可以去看看。路过昆明南站,我可以过来请你吃饭。”

可他对我的回答似乎有点不满意:“我想来看看你,想看看你住的地方,想吃你做的饭菜……”

我本不想揣测别人,可他却一再这样。我无法忍受了,骂了一句:“你是不是有病。”

他波澜不惊地回我:“你怎么可以这样说话呢?”

我不顾他是我读者的情面,立马删了他。这件事,让我特别不舒服,我尊重我的读者,我都说了可以请他吃饭,他为什么还要咄咄逼人。

这样的人在网上比比皆是,所以我玩抖音都把私信关闭了。

一个80后的未婚男性,深夜买了车票,一千多公里,就为了来看一个陌生人?答应去车站接他还不行?还要专门到我的家里来,我没有这么大的勇气,也无法容忍。

80后的年轻人,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最少应该是有自己的事业,没成家的早点成家,孝敬父母,经营家庭。

我的微信里真的没有多少陌生人,能进我的微信通讯录,说明一定是某句话真的特别打动我,我没有清高,我只是不想认识一些无聊的人来浪费我的时间。

认识我的人都应该知道,我本身性格比较随和,尤其是年纪相当的,更是容易打成一片。

我微信里一共加过两三个没有见过面的陌生男读者,第一个,是弥勒的读者,他私信我的时候告诉我,喜欢我的文章,永远支持我,后面我才知道他是我同学的同学,便想和他做朋友。

第二个,是湖北的读者,也是我认为是所有男读者中最诚恳的一个,他没有目的,他善良诚实,要是没有武汉的疫情,我想我也不会关注到他。

第三个,是这个深圳的读者,起初的是鼓励与支持,慢慢的常常给我发很多莫名其妙的话,常常觉得他在照顾我,后来他说的话总是让我觉得莫名其妙。

第一个读者印象很深,刚开始很想了解我,后来在同学家见了一次面,从此以后微信删了再无联系。我偶尔也会回看之前的文章,看到他的留言:“永远在你背后支持你。”

看到那些留言我就觉得很嘲弄,时间长了,我也就忘记了,只是不知道以后遇到了,会不会尴尬,以唯美欣赏的方式遇见,却以一种莫名其妙的方式再见。

我有时候也在想,这些人是来我生活里做什么的?让自己添堵的吗?

3

我时常和朋友说:“要是我真的想结婚了,也会很快的。”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单纯的友谊,也别轻易把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想象的那么好。

在文章里,他们总是把我当成弱小的群体,时而嘲笑我,时而愚弄我,时而可怜我,我不止一次澄清过,写文章只是发泄,我只是想记录自己的内心,可偏偏有人喜欢断章取义。

我觉得自己很普通,某些男读者觉得我软硬不吃,便会说:“你装什么装,老子喜欢你是给你面子,一天的装。”

听到这些话,哪怕我不去想,可我都会很难受。我没有要过读者的什么恩惠,可总有人要打扰我,人心寒凉,总是让我伤了心,如果真的欣赏,又何必出言不逊。

很多人,都不知道一句话对我有多么重要。在我的固执面前,那些陌生人就会暴露出本性,我删也不是,不删也不是,不理会,却又觉得这样的人留着也是会影响自己的心情。

我虽然普通,但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撩的,真的,我诚恳地希望那些陌生读者不要故意的打扰了,我只是一个靠文字治愈自己的人,未来不管和谁在一起,在何方,都是自己的生活,不容你们指手画脚。

也许是自己一直不结婚,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才会在我的文章里胡说八道,他们中有的打赏过,有的鼓励我,我甚至不会去删他们,甚至觉得心怀感激。

我是热爱生活追求梦想的人,真的浪不起来,也不会三天两头谈恋爱,我的生活平平淡淡,也不会恶意去伤害别人,但一次次容忍,我发现连我自己都变得恶心。

我不应该和这些乱七八糟的人谈善良,不该交心。他们都只是来看热闹的人,只要有陌生的读者和我走得很近的时候,我便会和他说清楚:“不要这样,我只是一个作者。”

可每次他们都会说我多心了,是我自作多情。我真的觉得自己没有错,一边说我自作多情,一边又来故意靠近,这样的人难道前后不矛盾吗?

所以这个深圳的读者真的让我很不舒服,我也讨厌这样的自己,随便就把陌生人当朋友,回他们的消息,说交心的话,这样的自己我实在是太讨厌了。

我想过正常女生该过的生活,希望我的生活里永远都不要有这类人存在,在他们说那些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有多少安全感,相反觉得他,他们都只是荷尔蒙无处释放的老男人。

想起那晚,我居然还答应去昆明南站接他,我就无法接受自己,因为我觉得他认识我,他鼓励过我,来到云南了,我如果不理他的话是不是会辜负别人?

我真的很难受,因为我又失去了一个读者。不是舍不得这个人,而是已经读不懂人心了,我真的只想安安静静的生活。

一开始加我,他们都会说:“欣赏你,支持你。”我觉得他们都没有恶意,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不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对我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甚至喝口水都要问你喝了什么水。

我真的很后悔通过这些人,让自己心里添堵。

我也不会让自己再孤单流浪太久,待我稳定下来一切就都会好的。

我是那种放在人群里就会被埋没的人,农村家庭,半生风雨飘摇,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但还是不喜欢张扬,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生活。

我知道此篇文章我一发出来,又会有很多人私信骂我,尤其那些恶心的老男人,又会对我说:“你又装了。”我不接受他们的高调,我不赞同他们的言论,我就是在装。

有很长一段时间真的受不了,甚至都不想打开公众平台,可公众号里私信却关闭不了,但我豁出去了,我不想和这些无聊的人争论。

我也相信我值得更好的人,我的圈子不欢迎这类人。

压抑了许久,说出来终于不是那么难受了,报了市直机关的事业编,第一次有马哲专业的岗位,重拾心情,重温习题,全力以赴,走在路上。

-END-

我是白鹭,感谢你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