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瑜伽老师,绝不是靠一张证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瑜伽老师的标准和认证过程,以及取得地区或国家资格认可的价值,可能是当今瑜伽界争议最大的议题(某些欧洲国家有这种标准制度)。对于许多程度高,经验丰富的瑜伽老师来说,如今要面对一堆短期速成获取认证的瑜伽老师,跟他们竞争,是特别沮丧的事情。

我们如何跟分不清好坏,或是不明白的大众表明自己是真材实料的瑜伽老师?如果你正在考虑要参加瑜伽教培当个瑜伽老师,或是想要继续进修,或者你是学员,想找个真材实料、经过完整训练的老师,以下的建议可能有用,一次文章写不完这些内容,所以我会分成几个独立的板块分别详细的和老师解析分享:

那我们今天先讲一讲关于所有人最关心的——“瑜伽证书”。

瑜伽师资认证是个争论不休的议题。我不敢提出什定论,不过,我愿意在这里开诚布公地仔细讨论一番。

尽管严格的认证瑜伽教练培训也会教出烂老师,不过,宁可进入完整、有指导的教培课程,胜过肤浅,没人指导的教培课。技术能力和知识可以传授和学习,可是像灵敏力、基本的做人功夫、天生适合及喜爱教学,这些特质就不是那么容易学得来的。

我见过许多老师,他们有非常高的认证级数,却因为跟人相处不来而没有办法当个成功的瑜伽老师。我记得有位老师很特别。他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不论搬到哪儿,跟学员和其他老师都很疏离,最后失望地下结论:靠瑜伽生活是不可能的。

相反的,我见过很多受训时认真努力,但没有拿到正式资格证书的老师。虽然没有证书的庇护,他们的亲和力以及对学员的关心,使他们在瑜伽界非常成功。同样的,有资格行医的医师尽管有完整的训练和学习,但是连最基本的沟通能力都没有・以致经常处置失当。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结论是医师不需要合宜专业的训练。不论有没有证书,瑜伽老师要有严格的培训是很重要的。瑜伽教练师资培训是目前瑜伽界建立和维持师资标准最可信赖的方法,可是并不保证所参加完培训出来的人一定是个好老师(就像医师执照不能保证他是个好医师)。

不管有没有一纸证明,重点是老师有没有受完整的培训训练。最低限度,上完整个培训课程,多少可以看出受训者的认真和诚意。常常有人在教培课程当中发现自己练瑜伽没有间题,可是并不想教瑜伽。有人发现他喜欢在家里教一点点瑜伽课,少少几个人就好,而不喜欢做个全职的瑜伽老师,全职教学甚至可能扼杀了他练习瑜伽的乐趣;这就像在家煮菜煮得很高兴的人,并不一定想去餐厅工作一样。

在选择教培课程时我会先咨询清楚这个培训办了多久,以及主要授课的老师的练习时间和教学经历,我会去确保这个导师是否有坚持自我习练,而并非只是为了培训而培训的刻板圈钱教学,我会要去确认这些课是安全的,流程是正确的,上课是否愉快的。如果在咨询初期没有得到我的问题的详细回复,我会再去寻找别的适合自己的课程。在灵修的道路上,身体的习练是整个瑜伽修行的一部分,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现在有全套的师资培训机构・按照一套必要的选修科目(通常分散开来在不同的地方学习),从训练到颁发证书通通包办,这个展方向是对的,不过这种方式有几个大缺点。学员跟二十个不同的老师,在二十个不同的背景之下,跟每一个老师学习两三个钟头,这种方式和跟一个合格的老师持续学习四十个钟头是不相等的。累积一堆杂乱的训练时数,和长时间持续跟随几个老师练习、研究、学习、效果绝对不一,这种培训机构到底是提升还是降低瑜伽这行的水准,目前扔无定论。

我希望未来这类机构能把必修课程规划得更有条理、更能促进延伸教学。换个角度来看,有许多人因为家庭原因,或因为住在小城县,没办法参加长期的教培课程,那么一个人完成200小时或500小时的瑜伽训练目标,不管是哪一种形式的训练,这样的动机毫无疑问会促使他深入学;而且至少对一般大众来说,知道老师有过200小时这种起码的培训也会安心些。

还有些受人尊敬的老师,他们只有一点或并没有正规的训练,可是一辈子钻研、自修。他们虔诚练习,专心修行,显然是在自我锻炼之下持续这样的研究。这些老师教学极少有商业目的,他们的真实招来认真的学员。还有许多受人尊敬的当代老师,多年钻研某种特别的方法之后,发展出独特的门路,这通常是长年深入钻研以及教学当中硏究发展出来的。

对所有想接受教培当个瑜伽老师的人来说,最起码的考虑是:这个课程会提供给我健全、完整、安全的基础训练,让我将来有真材实料教学吗?有时候培训课程提供的是流行的东西,而不是扎实的训练,你需要诚实地省视自己学习的意图,然后依据自己的想法去行动。

一点小提示,目前市面上推广最多的就是美国瑜伽联盟的RYT证书,不管大型培训机构还是小作坊的导师在招生文案中都写自己有这个授权,但是也有好些学员学完之后并没有得到这个证书,所以请大家务必擦亮眼睛,在咨询的时候,要这个学校或者老师的RYT/RYS的证书标号,上官网去查询是否真实有效属实。美国瑜伽联盟认证其实也只是一个民间瑜伽证书机构,得到授权的老师是需要每年缴纳注册费用才会在官网显示他的培训时效。所以证书在瑜伽行业并没有所谓权威的认证或者世界法律的认证,想要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最好是要让自己有能力去真实的教学才是基本。

也有些人问过我,我可以买这个证书吗,其实是可以的,但是即使你花钱买完这个证书,你想移民出国做瑜伽老师,我会想先问一句:你是否可以独立的英文瑜伽授课以及和外国学员英语自冾的沟通?如果这一点最基本的职业标准能够做到,那么你在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会说因为没有证书而得不到认可,相反有了证书是对你锦上添花的事情。

所以请诸位即将从事这个行业或者已经从事这个行业的伽人朋友,正确的先认知自己的培训目标和需求是什么,清晰的定位和合理的安排投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