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保证这肯定是一本被埋没的好书

图片来自于必应

如果让我们细数一下管理学上的大师,我们肯定会列举出诸如彼得·德鲁克、彼得·圣吉、迈克尔·波特、亨利·明茨伯格、汤姆·彼得斯等人的名字,弗雷德蒙德·马利克肯定不在你的名单之内,但这并不影响他所著的《管理成就生活》仍然以12种语言风靡全球。

彼得·德鲁克曾经赞扬马利克说:“作为一名咨询顾问,他对这个领域的成形和发展方向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方面,他都是权威性大师。”

原新希望六和集团CEO陈春花说:“管理不能奏效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没有把一些管理的常识弄明白并且做出来,这些常识之所以有价值并不在于其所处的理论本身,而是在于将其应用到从资源转化为价值的行动中,这正是马利克理论的价值所在。”

虽然马利克本人被称为欧洲的“彼得·德鲁克”,但是这本书并不是一本能够受到普通读者欢迎的书。全书没有一幅插图,文字也不优美动人,甚至可以说读起来有点让人昏昏欲睡的感觉,但是它的豆瓣评分高达8.9分,可见,好书总是不会被埋没的。

所以,对待一本书,我们总是要有自己判断。虽然彼得·德鲁克和陈春花等人给出了精准的评价,豆瓣的评分也很高,但是他们说的并不一定都适合你。要验证这一点,唯一能做的只有去看,去读,得出自己的判断,这也是阅读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全书是从这句话开始的:

“一个人无法通过学习而变得和另外一个人完全一样,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可以学习像另外一个人采取行动。”

马利克从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他并不是要教我们某个看似合理的理念,或者是流行一时的管理理论,他从一开始就试图告诉我们管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职业,是一种大众化的职业。对管理者的选择并不是工作的重点,对其培训才是。

正是最后的这句话吸引了我继续读下去。

“凡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人都是管理者,谁执行了管理实际的管理任务谁就是管理者。”不得不说,马利克对管理者的界定简单而又准确,让我们摆脱了那些定期出现的管理流行趋势和江湖游医式的管理观点。长久以来,我们把大量错误的理论和管理谬误奉为圭臬,但在真实的管理情景中也许并非是这回事。马利克就像一名外科医生一样,一层层为我们剖析这些蒙蔽我们的谬误。

有没有开始觉得这本书有点意思了?

测试一位管理者是否卓越的方法不是看他在任时所取得的成就,而是要看他离任后组织的状况。”既然管理已经变成了一种大众化的职业,那么管理职业必然会有一些被人称之为“专业化”的要素组成,马利克对此的界定包括四项内容:任务、工具、原则、职责。咋一看起来好像平淡无奇,但如果展开来看,里面又很多值得人思考的东西。比如,他在介绍管理原则的时候,提出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关注结果。“管理是一种取得结果为目标的职业,其评价的标准就是目标和任务的完成程度。”但在思维方式中(很可能也在行动中),大部分人更关注投入,而不是产出。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我们求职的时候投递的简历,80%的简历都会列上一长串申请者以前从事过的工作或职位,但是只有10%的简历中会提及他们在这些职位上取得的成绩以及相关目标的完成情况。

这本书开始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后面作者开始提出了管理的五大任务和七大工具,与我之前接触的管理理论多有不同之处,但是却让人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或许正是马利克接触了很多管理人员并且遇到了多样的管理问题,才使得他有了如此深刻的洞悉与预见。

一本书的命运有的时候未必就是由书的内容决定的。一本好书,有的时候也会被湮没在浩瀚的书海之中,其中的原因很多,花哨的包装,多样的销售渠道,强有力的推荐等都可能是。

所以说,遇见一本好书,有时候很偶然,也很幸运。它让我们开悟的同时也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被忽略的美好的东西,我们要不断去寻找并读下去。(PS:大师的书还有很多,比如《管理》、《战略》、《公司策略与公司治理》、《正确的公司治理》,都是好书,可以找来看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攀登布达拉宫》 终于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我用虔诚的目光,用充满敬意的心向它凝视,这是一座藏味十足的建筑,它自然、雄...
    山东马哥阅读 217评论 0 2
  • 睡下的时候,时钟刚刚过十二点。不知道过了多久,一阵阵轰隆隆的巨响惊醒了我,仿佛在很远的地方,似乎就在近前。如其说是...
    张芸雅阅读 294评论 0 3
  • 脂肪酸的合成与分解 脂肪酸的合成,在肝脏细胞的线粒体内,葡萄糖分解产生乙酰CoA,通过“柠檬酸—丙酮酸循环”运出线...
    蝉噪林玉静阅读 19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