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有些心寒早已冰冻三尺

昨天,我从公司离职了。

几天前听说我要离职,身为老板的你十分不解,一定要和我谈话,弄清我为什么要离职。其实公司很多人离职,你都和他们谈话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你没有听到一句真话,但你还是乐此不彼地做着这个你自认为很有价值的事情。

我很欣赏上一家公司老板的风格,我离职的时候,他问了我一句话,说:你想好了吗?真的要离职?我回答说:想好了。然后他什么话没说,马上叫人力资源的人过来,直接跟她说,给他办离职手续吧。然后一天就办好了离职手续,走人。

尊重一个人,不是表面的礼貌,而是要尊重他的选择。

离职这种事情,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说出口的事情,就像离婚一样,话一出口,覆水难收。你以为看了马云的那句:离职的原因只有两个,要么是钱没给够,要么是心受委屈了,就真的能看透所有人的离职原因了?其实离职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员工对你彻底失望了。

首先,你太有优越感,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这就是问题的核心,其它的所有行为都是这个核心的表现形式而已。

你很久没有做过市场的薪酬调查了吧,或者说你根本就没有做过。你对薪酬水平的定位,还停留在你自己帮人打工的时代,你以为只要还能招到员工,公司的薪酬水平就不需要变。你有没有看过,有多少人在三个月就离职了,有多少人在半年内离职了,有多少人在一年内离职了?

你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在面试的时候特别明显。你带着明显的优越感和应聘者谈话,你忘记了面试是要去了解应聘者,倾听应聘者的谈话内容,分析对方话语的逻辑合理性,适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帮助你作出判断。你居高临下地介绍公司如何好,对于具体的薪资数额,你给出的其实是行业最低水平之一。

你可能没有看过国家人力资源部的统计数据,现在全国范围内,有工作需求的人和工作岗位供给之比是1比1.8。中国劳动力红利的时代早就结束了。你自己几年前也是打工者,今天你也在招聘人员,全国像你这样的老板很多。应聘者有足够多的选择机会,优秀的人选择机会更多。你在面试他,他也在选择你。

公司才不到一百人而已,在国家眼里那叫小微企业。我的业绩在公司也算是排在前面的,可你几次在会议上居然不能一下子准确说出我的名字,我真的不知道你是记忆力不行还是我过于卑微,然后你还问我对公司哪里不满意。

尊重不挂在嘴上,而且体现在很多细节上,傲慢与轻视也是一样。

有几次我进你的办公室找你,你可能刚睡午觉,躺在沙发上和我说话,你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吗?我觉得你对我极不尊重,对和你一起打拼的团队成员极不尊重。更别说,有很多女士在场的情况下,你执意要抽烟,你可能觉得,你的地盘你作主,公司就是你的地盘,你可以为所欲为。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自发体现在行动上那叫尊重。如果没有前者,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执行后者,是很可悲的。比如,你在开会的时候,居然说作为老板,没有人给你倒一杯水过来,然后作了规定,以后开会,行政部要给你倒一杯水放在桌上。

这实在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以后你开会桌上一定会有一杯水,但你并不因此而获得员工的尊重。你没有反思过,为什么你在员工面前不具备人格魅力?

不要说赚多少钱这种大的事情了,你拿公司开会来说,有多少次,所有员工准时到会议室了,就等着你一个人的到来,可以等上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这样的事不只一次。更重要的是,你内心并无歉意,也丝豪没有改变的迹象。

和你见客户,在约定时间你几乎没有不迟到的,有一次更夸张,你居然说忘记了。你是老板啊,业务谈成了,赚到的钱大部分都是你的,你居然都不着急,我如何相信公司会有未来。公司都没有未来,我干下去,哪里会有未来?

信守承诺是做人的底线,老板和员工概莫能外。你的表现多次刷新我的三观,白纸黑字订的奖金政策,第一次执行,你就觉得员工的奖金算多了,找出种种理由,扣掉了三分之二。去年年底,公司唯一一位完成全年任务的业务人员,按年初约定可以拿到10万的年终奖,你用尽文字游戏,偷换概念、断章取义多种手段,硬是算到只有2万元。而且你还狠狠地批评了奖金方案的制定者,说定的太不合理。

你总是想灌输员工要对公司有感恩之心,你经常强调你是我们的老板。潜意识里,似乎你终身是我们的老板,每一个离职的人在你眼里,似乎都是对你的背判。你不想一下,六年前你也是打工者,你为什要自己来当老板。现在你眼里的员工,他们也有权利去当老板,他们在人格和思想上和你是平等的。

还有很多员工能陪着你干,已经不错了。你知道有多少人,在你拖延发工资奖金的时候,是不停地办信用卡透支度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想问你借2万元,周转一个月。你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平日里口口声声兄弟长,兄弟短,都是假的。

成人达己,水涨船高,你的员工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公司能好到哪去呢?这几年业绩的不增反降,就是证明。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身边的员工迟早都会离开你,如果公司不能快速成长的话。有些事,需要悟,有些话,说出来就没意思了。有些心寒,早已冰冻三尺,想捂热,很难了。

对本文有兴趣的读者,关注公众号恬笔sweetwriter1997 关注作者更多文章


P����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我想,只要是个正常人,就没有不被“鸡汤”虐过的。我也不例外,曾有过半年时间,因为喝过量了它,一度痛得无法呼吸。当然...
    抽烟的伟仔阅读 1,000评论 2 2
  • 小芥阅读 508评论 7 4
  • 最近许多同学都带零食到学校里来吃。但要知道老师是不允许我们在学校里偷吃零食的,所以很多同学都背着老师偷偷...
    莫忧甜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正在参加 「点名大作战」简书周边疯狂送,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看见文章说必须要在文首加照片,文首加照片,文首加...
    不二骞予阅读 2,816评论 49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