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我失恋了,他居然和我的闺蜜偷偷好上了,我应该怎么办?”

“我快三十岁了,生活一团糟,没车、没房、没女朋友、最近还丢了工作,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我都快迷茫死了。我该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我们的生活总会遇到各种各样令人措手不及的,稀奇古怪,若吞了苍蝇的,像进入了迷雾的,如坠入海底的麻烦。

我们大多人都想快速找到解决麻烦的办法,这当然是个好现象。起码面对生活的粗暴,我们选择了反抗,而不是屈服。

可往往,我们的反抗毫无效果,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得我们的生活更糟糕。

不是反抗没有用,可能只是你的姿势和体位不对。

面对生活的粗暴,首先请接受你已经被生活强奸了的事实。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骂我,谁他妈有病呀,明明陷入了生活的困境,为什么会不接受这个事实。

被强奸的人,一定会报案自首么?

你是弱者,你不学无术,的确很差劲,你会承认么?

你过去风光无限,忽然一落千丈,需要从头再来,你能接受吗?

你可能会,可能并不会。

接受自己是弱者,接受自己的生活处于不幸的状态,其实也是需要勇气的。

我们在生活中往往会见到那种在朋友圈里缺什么炫什么的人。也会见到,在某一方面有缺点,却在言语中极力强调自己没有的人。比如,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如果总是强调,我说的这是实话,那这个人往往就没有什么实话。

曾经我是同学中的佼佼者,成绩优异,可大学浪费了时光,毕业了又未及时警醒,已经落后了同龄人一大段的距离,但很长时间我并不自知,或者明明看出了差距,但心里还想保留那点可怜的自尊,哼,我曾经可比你优秀多了。

但,天可怜见,我觉悟的不算晚,在不久前,我从心底接受了这个事实。就在当下,与同龄人相比,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弱者,这和过去的成绩和优秀一点关系都没有,若再不努力上进,我只会越来越差,我可不想到四五十岁了,一事无成,还毫无知觉地一边体会着生活的百般凌辱,一边不屑地说,哼,曾经我可是很优秀的。

我想我绝不是独此一例,很多时候,我们就喜欢自己骗自己。比如很多姑娘明明发现自己男朋友就是王八蛋一个,从开始的言语粗俗,后来的暴力倾向,到最后动辄对姑娘大打出手。但姑娘还自我欺骗的告诉自己,他曾经那么爱我,我相信他会改变的。

第二,接受已经被生活强奸的事实,但请别说“这就是命”,更别享受。

很多人心里清清楚楚,自己现在很差劲,过去的成功既不能让自己有自尊自信,也不能带给现实的好处,提高家人及自己的生活水平。但却认命了,不去改变了。会喜欢唱那句:“平平淡淡才是真。”

平淡是真不假,但平淡不是平庸,不是明知道自己陷入生活困境,还眼看着家人因自己不作为而受穷受苦。

平庸,就是失去追求卓越信念的那个瞬间。

这就是命,强者会这样说,弱者也会这样说。或许这就是命,因为你已经处于当下的状态了,是不是命,其实并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接下来呢?你认吗?你认命吗?

这才是关键,就算这一切都是命,接下来怎么做,总该自己拿点主意了吧。

觉得这世界上有命运一说并没有错。但命运并没有说,不准你参赛呀!如果说命运制定了规则和跑道,给了你限制,如何在规则和限制里发挥,就是你存在的意义呀!

有人可能会说,上天太不公平了,这赛道完全不一样,起点不一样,难度不一样,这种不公平的比赛简直岂有此理。

是呀,上天就是太不公平了。

可太多太多比我们不幸的人活出了别样的精彩人生,孙膑、司马迁、贝多芬、史铁生、力克·胡哲……这个名单很长很长,比我们更不幸的人实在太多,就算生活中,也经常可以看见不幸的人,身残志坚,在上天极其不公平的赛道里找到了自我,实现了自我,绽放了自我。

所以,你还要继续抱怨上天不公,为何你不是那个王思聪吗?

第三,你抓住的可能不是救命稻草,而是魔鬼的爪牙

溺水的人,会使劲抓住救命稻草。当我们被生活折磨久了,也会如此,很多时候,机会不一定是机会,就算是个机会,但对你来说,可能只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

你在逗我吗?为什么?为什么!机会怎么会变成的悲剧?

因为,你现在可能连你的麻烦是什么都不知道知道。

你总是问,我该怎么办?但若要你讲出,是什么让你陷入了麻烦,你可能会东扯西扯讲一大堆,但总讲不出个核心来。搞不清楚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一个高中女同学,漂亮又善良,前一段时间问我,她和男朋友总是吵架,怎么办?该如何让她两的关系变好。

我告诉她,你的这个问题是个伪命题。你的问题不应该是如何把关系变好,你最先考虑的是,应不应该和这个男人过一辈子,如果回答是肯定的,我再告诉你该如何搞好关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也不用再问我了。

我的同学后面没有再问我,现如今和另一个男生,她的先生恩恩爱爱,生了一儿一女,幸福美满。

麦肯锡在做企业管理咨询时,也是把问题界定放在首位,他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即“从零开始”。

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要保持从零开始的思考,回到原点。

别老板不加薪,就拼命加班;妻子对你不满意,就死命的赚钱;

老板不加薪,可能是因为这老板根本没有大局观,你就算是再努力十倍,一样不加薪,到时候满怀怨恨,十分不理解的离开,不如现在就离开;

妻子对你不满意,可能她只是觉得你身体不好,需要补补肾呢,你越是拼命赚钱,越不注意身体,肾当然越来越差,最后可能你就是头顶一片草原,那你还不得气死?

第四,问题是期望和现状之间的差距。

很多被生活折磨的可怜人,包括之前的我,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根本不清楚自己的期望是什么?只是觉生活有问题,需要改变。可怎么改变,问题出在哪儿了?完全一片抓瞎嘛,只得像唐吉坷德一般,蛮横地与生活这个大风车冲撞,最后被生活揍的鼻青脸肿。

你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就算给你七颗龙珠,召唤出神龙,又有什么意义?

“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句话有太多人对我说了。

人嘛,无非就是个七情六欲。

从七情六欲里找:有钱,有权,有漂亮女人,吃香的喝辣的,无拘无束,逍遥快活。

无情无欲:遁入空门,死亡。

“是的,我想成为有钱人。可怎么办?”

有钱人?在兜里只有一块钱的人看来,兜里有十块钱的人就是有钱人。而在有一百万的人看来,一千万、一个亿以上的才是有钱人,在比尔盖茨看来,这世界全是穷人。

期望需要定个量,起码也定个性。这样才可以与现状相减,求出一个差距。

想成为有钱人,问问自己,一年想赚多少钱。一万?十万?一百万?然后再摸一摸兜里,掂量掂量能力,看看你的差距。

想要个漂亮老婆,是你们村里最漂亮的?你们镇里最漂亮的?韩国整容回来的?还是电影明星级别的?

再照照镜子里的自己,继续摸一摸兜里,然后还是看看差距。

所以呢,问题就是差距。为什么你觉得生活有问题,因为你觉得你和别人有差距了,你和你心理预期有差距了。如果不觉得有差距,那自然没有问题。

第五,对症下药

穷,就去赚钱;没有老婆,就去讨老婆;没有能力,就少打游戏多读书,少抱怨多刻意练习;没有人脉,就先培养核心竞争能力,再塑造打造个人品牌,让自己成有有价值的人,再去建立人脉;生病了看病,感冒了吃药,没有特别复杂的道理,唯对症下药而已。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单一方面有问题,我们患的是综合症,是既没有能力,又没钱,又没老婆,自然也没事业,没有好的社交圈。

看似很严重的问题,从最好解决的那个难题出发,便可以迎刃而解。一切的苦果源于自己,那就先努力学习,刻意练习,提升能力,赚更多的钱,再返回来继续投资自己,然后能力会有大跨步式提高,赚更多更多的钱。这之后更可以考虑穿衣打扮,个人礼仪,修养品味,扩展人脉,找到白富美,实现人生大赢家。

第六,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为什么不笑着解决现实中的遭遇?

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面对生活遭遇时,我们首先会哭,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是我们从小习得的,也解释了为什么绝大数人遇见生活的挫折,首先会悲观会落泪。

当有一天,我们发现哭再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时候,说明我们长大了。

事实上,哭是消极对待生活困境,或者是想向外界求援的态度。当我们长大后,会发现,哭也只是对在乎我们的人有用,再缩小下范围,哭也就是父母或者知心爱人会在意,旁的人,不看你笑话,已经是谢天谢地。但父母老了,知心爱人也不一定能解决你的困境,能跳出困境,战胜困难的人唯有你自己。

而笑是积极的态度。同样一件事情,消极和积极的看法和处理方法也完全不一样。同样是能力不足,消极的人会抱怨出身条件,积极的人会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和改变。同样是感情出了问题,积极的人会寻求沟通,尝试理解,消极的人会拒绝沟通,加诸冷暴力。

我看青山多妩媚 青山看我应如是。

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决定了能否解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程度。

所以呢,遇见生活的困境:

1、先接受自己处于麻烦中这个现实,即,你得承认你的生活有病了,切忌讳疾忌医,耽误了跳出困境的绝佳时机,一般而言病越早治的好,生活中的困境自然越早出离的好。

2、别听天由命,也别怨天尤人,生活出了问题,解决就是了,别想太多。

3、治病找出症结最重要,不能病急乱投医,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和困境也是一样,找出什么才是导致你麻烦的真正问题。

4、问题是期望与现状的差距。

5、对症下药,只要不是绝症,总有病好的一天。

6、积极配合治疗。解决生活的麻烦和困境,积极的心态总能事半功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
    听秋月说阅读 161评论 0 0
  • 01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昨晚脑子里竟然频繁蹦出“29”这个数字,而一大早看新闻就接连看到两篇有关“29”的文章。咳...
    静姐_学习成长营阅读 111评论 0 0
  • YingKing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