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六步,让你写出好一个文案

一、用标题取胜

(一)什么是好的标题?

好的标题是成功的一半,写出一个好标题,并不是让你去做标题党,好的标题是能一下子抓住读者的吸引力,让TA有兴趣点开你的文章;好的标题是能替读者发声,这也是这篇文章的要强调的,写作就是作者与读者的沟通,你说出了读者想说的话,让TA感同身受;好的标题能够呈现价值,让读者愿意花时间去读。那么怎样才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呢?

能够呈现利益

这些年,我花10万学费买到的12张PPT

提供新的信息

别找了,这才是本年度最接地气的靠谱书单

体现情绪变化

你不只是穷,你还很懒!

(二)写好标题的6个步骤

1、主题:你要表达什么观点

2、思考:读者、卖点与需要

3、类型:用哪种类型的标题

有8种常见的标题类型:

直言式:你那不是穷游,是穷浪

暗示式:连大S都在使用的减肥技巧,你还不来学?

新知式:.怕什么啊,试一下又不会怀孕

如何式:从月薪2K到年薪60W,他是如何做到的?

提问式:讲究生活情趣到底有多重要?

命令式:.你绝对不可以错过三款好用到爆的APP

目标式:成人学习英语的7个思维误区

见证式:【盘点】2016年中国发生了哪些大事件?

4、列清单:列出相关的关键词

5、打磨:掌握4U法则,5大准则

4U法则:Urgent(急迫感)、unique(独特性)、ultra—specific(明确具体)、useful(实际益处)

5大准则:真实(不夸大、不装逼)、精准(标签、数字)、创意(有趣、新知)、兴奋(温度、愉悦)、情感(情绪、爆点)

6、重写:不断重写

我们都知道,好的文章是改出来的,好的标题也是一样。

(三)写标题的9种方法

名人与标签、巧用数字、套关系、热点与实事、塑造场景、深挖爆点、设置悬念、冲突与反差和补充说明

二、打造一个高质量的开头

一个吸引人的标题让读者继续读你的文章,接下来就需要一个能引发好奇和创造共鸣的开头了。

常见的开头类型有图片型和文字型。你可能选择用图片抓住读者的注意力,也可以采用故事、问答或独白的形式开头。

总尔言之,写好开头的关键在于要么用图片、数字、冲突吸引人,要么能解决读者的困惑,要么创造一种场景,让读者感同深受。

三、让你写得更有逻辑

有逻辑的文章观点明确,条理清晰。下面介绍三种思维方式。

(一)以结果为导向的目标思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结论优先(抛一个心锚给读者),层层递进(提供具体理由和依据),提供证据(情感上影响读者)。比如运用黄金圈法则,运用2W1H解决读者的疑惑,即:What—结论或观点;Why—理由或依据;How—实际案例证明。采用归纳和演绎等等。

(二)以认知逻辑为线索的认知思维。

运用SCQOR原则讲故事。把握背景(Situation)、冲突(Conflict)、问题(Question)、克服障碍(Obstacle)、结果(Result)。

运用STAR说明问题。背景(Situation)任务(Task)下一步行动(Actio)结果(Result)

运用PDCA进行目标管理。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纠正(Act)

(三)结构性的系统结构性思维方式

这里可以运用金字塔原理中经典的MECE原则。即:相互独立不重叠(Mutually exclusive),完全穷尽无遗漏(Collectively exhaustive)

四、想好一个容易下笔的切入点

有时候想好一个主题,感觉有很多话要讲,却不知从哪里下手,下面,说一说如何找到切入点。

(一)抓热点。比如,想一想王宝强离婚事件可以从什么角度写?如何好一个靠谱的对象?恶搞:绿帽子的正确戴法。男人应该如何管理自己的钱?但忌讳的是观点雷同,千篇一律。下笔前想清楚文章是写给谁看的,自己最擅长哪方面,最后排险干扰,深度思考,成长自己,为他人提供价值。

(二)非热点话题如何切入。1、写真正打动自己的内容。如某人成功背后的苦逼坚持。2、励志,鸡汤,干货或者故事。3、写读者年龄需要的内容,不同年龄阶层关注的内容不同,如,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更关注玩;三十岁左右岁的青年人更关注换事业、婚姻家庭;中年人更关注个人价值、权利、地位;中老年人更关注养生等。写作之前,多问问自己你的目标读者是哪个年龄阶层。

除以之外,还可以写什么呢?写人性,最好能把握4个原则,至少符合和读者有关、对读者有用、让读者有趣或给读者感悟其中之一。

五、用不同语言击中不同的人

我们来思考一下什么是文案?文案,就是能在用户脑海里留下一颗种子,文案就是键盘背后的销售,能让用户Buy-in的表达方式。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写作风格也不同。根据DISC的文案写作技术的行为风格,把人分为指挥者(Dominance)、影响者(Influence)、支持者(Steadiness)和思考者(Compliance)通过了解不同类型的人的风格,了解自己,发展自己,理解别人,影响别人。

六、让人打赏的走心文案

走心的文案是真实的,是有情感的。真实的东西最能打动人,有情感让你的文案有温度。

从你的经历中挖掘:勇敢、真实、包容、舍得、善良、自信……

走心文案=故事+情感+价值观。一定会有人说,如果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经历是不是就写不出走心文案了呢?非也非也!去挖掘,挖掘那些让自己撕心裂肺,要撞墙的故事;挖掘那些让自己高兴得想告诉全世界的故事;挖掘那些恐惧,羞愧…那些血液流动速度明显变化的感觉,接着去思考,你的故事和产品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你能提供什么独特的信息和价值?你的故事或者产品能调动谁的情绪?什么情绪?

思考之后确定主题和目标,写作就是和读者沟通,下笔之前明确写作的目的,可以是卖产品、观点;考虑清楚文章目标群体可能潜在的需求点是什么?如何利用人性快速抓住人们的注意力?自己的切入点有什么独特之处?读者往下读的动力是什么?

在这里还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写作的视角:视角是第一人称还是第三人称?口吻是朋友间的谈心,还是新闻发布会的严肃?

写作的语言:有没有觉得书面语太多;有没有加入对话;有没有使用讽刺。

心理距离:能不能走进读者的心里。

牢记并掌握以上6点,你也可以写出一份很棒的文案。


感谢弗兰克老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