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半夜呕吐,生病的真相是他在呼唤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六晚上凌晨时分,我正睡得香。儿子推门进来,“妈妈,我刚才好像吐了。都吐在床上。”他又出去喝了水,然后过来睡在我们床上,我和爸爸中间。我起来去处理了他床上的呕吐物,发现晚饭吃的东西全吐出来了,一点没有消化。

过了一会儿,他又想喝水。“妈妈,能帮我倒杯水吗?”然后,睡觉期间他不停地喝水。过了一阵子,又说:“妈妈,你能帮我再倒杯水吗?”

昨天早上8点多,儿子躺在床上,说“没力气,起不来。”我烧了面条端到他床前,告诉他可以坐床上吃早饭。儿子说,他头晕没力气坐起来吃。于是,让他继续躺着,我来喂他。儿子异常乖巧,依言张着嘴,等着我把面条、鸡蛋一口一口吹凉,然后喂到他嘴里。那一刻,我似乎有一种回到了儿子婴孩时期吃喝拉撒都需要我照顾的感觉。

吃好继续睡,9点多,遵循儿子的意见,上午的手风琴课向老师请了假。10点多,我看他睡差不多了,建议他起来打开电脑看电影《微观世界》。看电影中,我帮他找了毯子,把他裹得严严实实。看没多久,儿子说头晕,继续上床睡觉。

睡到快13点钟,我过去床前问他:“下午诸葛老师的课你要去上吗?”“诸葛老师的课是无论如何都要去上的。”

上完课,儿子兴高采烈,说起课上某个环节他一猜就中,直夸自己是“神算子”,一点不像是个生病中且中饭也没吃的人。

回家,儿子又没力气了,瘫回了我们的床上。虽然,后来我告诉儿子,我已经把他的被套床单洗过晒干整理好了。我觉得他还是更愿意睡在我们的床上。

晚饭,白粥、白馒头。然后,我告诉他,我得回学校上课了。儿子一脸的失望,很依恋地靠过来让我拥抱他亲吻他。

今天早上,听爸爸电话里说,儿子很好,起床后早锻炼过了,和平时一样。

而我,之所以把这一过程啰嗦一番,是想找出儿子生病的原因。也许你会想,呕吐嘛,大概是吃了什么不洁的食物。而我想从心理原因解读儿子为何生病。

十几天前,我弟弟突然生病住院。最初的那几天,家里鸡飞狗跳、人仰马翻,儿子自然也顾不上了。虽然在儿子面前不说实情,我想我内心的焦虑、忧愁、惊惧、无力感、疲累其实还是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孩子。一个人处于低能量状态的时候,与之匹配的一定是低能量的起心动念和言辞行为。

后来弟弟情况稳定,我又开始上班了。虽然我们都想办法能按时接送儿子上课啥的,但这些天没再像以往那样把他照顾得细致入微。很多时候,他一个人在家,很多餐饭需要他自己解决,需要他自己管理好自己,还需要他照顾家里的狗狗。

上个周五,爸爸外出到上海听课。而我周五晚和周六都是满满的课。于是,只能儿子自己打车回家,烧晚饭、遛小狗、做作业。周六早上,我一早起来回学校上课。儿子自己起床,运动、早饭、遛小狗、打车去上课。

而这些天,便于联系,给儿子配备了手机。“妈妈,我有手机壳,就是缺一个手机。”儿子这话说了很多年了。如今,拥有自己的手机,儿子欣喜若狂。

这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是多么向往自由、自立、自主,那么迫切的摆脱各种束缚。他曾经动用那么多的力量来对抗我们的管束。然而,这几天,自由、无人管突然而至。上周五晚,我电话里告诉他,“好好享受自己完全支配自己的时光噢!”哈哈,终于有完全自由的时间、空间,还有电子产品,以及自由支配的充足的金钱。

我相信儿子非常享受这些。他也确实是享受这样的体验。这些天,我不止一次问他:“顽顽,自己管理自己的感觉如何?”儿子马上两眼放光、神采飞扬,“感觉非常好!”

他只是没有想到,当他可以像个大人一样有了充分的自由,同时,父母少了对他的关注和照顾。而无微不至的照顾,是他从小就习惯的。与此同时,他又发现爸爸妈妈把时间精力更多的用在生病住院的舅舅身上。他觉得这些天父母对他的爱少了。

这是儿子不习惯的,也是他不愿意的。他非常渴望长大,可以像大人一样享受大人享有的权利,同时他本身仍是个孩子,潜意识里仍对作为孩子享受父母提供各种照顾的孩子的权利有依赖。

于是,儿子的潜意识就创造出了这次生病。生病,是儿子在呼唤爱!

他希望自己回到小时候,那是可以躺在爸爸妈妈中间的时光。儿子单独睡已经好多年了。曾有段时间,每个周五他都抱着被子过来我们房间,和爸爸一起睡。而我,被赶去他的房间睡。去年下半年以来,求他偶尔和爸爸一起睡,不愿意。更别说和妈妈一起睡。理由充足说是“男女有别”。而那晚,他是那么主动愿意睡在我们床上。睡两边上的我和爸爸都觉得好挤啊,被挤在中间的顽顽却没吭一声说挤。甚至他还主动靠过来,伸出手来搂住我,像小时候一样,把腿搭在我身上。

同时,生病,让他看起来那么虚弱、无力,可以引起爸爸妈妈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妈妈温言软语,对他没有任何要求,及时满足他的各种要求,并且非常关注他的感受,各种事情都听从他的意见。

我相信,儿子心里觉得,爱终于回来了。

今晚,我继续留在学校上课,看到爸爸发来视频。儿子跳绳1500下以后,又跳了双飞40下,后者是一个新创的一个记录。以往双飞最多连续跳30几下。哈哈,哪像一个生病初愈的人啊!

此刻,我脑子里非常清晰,明天回家见到儿子,我要告诉他:他无条件地可以得到爸爸妈妈的爱和关注。爸爸妈妈对别人的关注比较多时,并不会同时在内心减少了对他的爱。也不会因为他慢慢长大、越来越自立、能力越来越强,爸爸妈妈的爱而因此减少。如果他想有一些特别的体验,随时都可以提出并享受到,不需要生病才可以享受到。

写下上面的文字,我突然觉得,原来学点心理学,是这么好玩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