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复查终于结束了,真不容易

十月十二日,终于拿到了最后一项身体复查报告。这次检查,从申请检查开始到拿到检查报告结束,历时二十九天,真是漫长。

记得九月初,当想起又到了身体复查的日子时,就有些头疼,因为这次身体复查项目比较多(肠镜、胃镜、血常规、血生化、肿瘤标志物、胸部CT、肝胆脾核磁、盆腔核磁),检查时间相对长,其中胃肠镜检查过程最为漫长、手续也最繁琐,需要三天两头的跑医院。

但再麻烦也要查。

从九月十四日开始,我每周都要去医院三四次,挂号、开检查单、预约、检查、等结果……,感觉自己一直都在跑医院,晚上睡觉一闭眼都是医院的场景。

我申请做第一项检查是胃肠镜。

现在一般人做胃肠镜检查都选择无痛内镜,但是选择无痛就意味着手续多、过程长。

做无痛内镜首先要挂消化内科的号,开肠镜、胃镜申请单和几项常规检查,通常有:血常规、血生化、血清四项、凝血四项,心电图,胸部CT平扫等。

也许是现代人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肠胃容易出现问题,现在去消化内科的病人特别多,做肠胃镜检查的人也很多,而且大多选择了做无痛肠镜。

按照肠镜申请流程,做之前必须完成一些前期的常规检查,拿到这些检查报告后,再挂麻醉科的号,开出同意麻醉的单子。

做完这些功课,才能拿着肠镜胃镜申请单、麻醉同意单和相关检查报告,去内镜中心预约肠胃镜检查。光这前期一系列检查和申请手续跑下来,已过去一周。

但预约却很出乎意料的顺利。

这次预约比较幸运,约到了五个工作日后的中午十二点。可能是受疫情影响,这次做肠镜的人,感觉人比去年少了很多,去年预约都要排到一个月后。

我算了算这次时间,从开申请单到能够进行肠镜检查,共十几天,真是够快的。

相对于肠镜、胃镜检查,预约肠镜只是前奏,最考验人的是肠镜检查前的清理肠道。做肠镜检查的前一天饮食要清淡,晚饭后两小时要先喝一盒泻药(复发聚乙二醇电解质散,用750毫升温水溶解),一瓶半矿泉水的量喝起来不算太难,但随后一两小时就开始频繁跑厕所,一夜都睡不安稳。第二天早晨,在距离肠镜检查四小时前,还要喝泻药,用2200毫升水把另外三盒泻药溶解,两小时内喝掉,一下喝这么多药水有些痛苦,水量偏大,相当于四瓶半矿泉水量,而且那药的滋味不咋地,说甜不甜说咸不咸,还涨肚子。一般喝完泻药半小时就开始泻,不停的泻。等到泻的像茶水一样,肚子里就干净了,就可以做肠镜了。

别忘了,必须要在约定的时间前到达医院。如果家离医院近还好,如果医院离家远,路上还堵车,那就要小心了,车上一定要憋住忍住,否则场面就尴尬了,去年我在路上差一点就一泻千里。

到医院还要分诊、排队、等待。但进入诊室后事情就简单多了,量体重、测血压、换带屁帘的裤子,输液……按照护士制定,躺到一个诊床上,输上麻药,你就啥也不知道了。

只睡一觉功夫,肠胃镜就做完了。但这有一个前提,你的肠胃没事,如果有问题就复杂了。

不过做完肠镜后,麻药还可能会让你迷迷糊糊的好几天。

有人问:肠镜为什么不能普及?人们为什么怕做肠镜?

也许其手续繁琐、检查难约、等待时间长、清理肠道痛苦、价格不菲……等等是其原因吧。

我做肠胃镜那天总体还算顺利,因为约的是中午做肠镜,不需凌晨三点就爬起来喝泻药。我很从容的七点起床,喝药准备;十点从家去医院时,北京已经过了早高峰,路上基本不堵。

但没想到,那天在医院分诊时的手续很复杂。因为疫情,医院要求做肠镜的人和陪同家属都要填写一堆关于疫情防控的表格。

我大概十一点进入检查诊区,量血压测体重换衣服输液然后漫长等待。进入诊室时已经十二点四十,躺在诊床上就想睡。不过十几分钟后,输上麻药,我就真的睡了,连梦都没有,医生是如何进行检查的,我一点都不知道。

醒来时,已是下午一点半,被护士在苏醒区的病床上叫醒。

护士要我好好的坐在床上,不要乱动、更不能躺下,等着医生给打印检查结果。我迷迷糊糊的,神志有些不清,不知身在何方,半天才缓过神来。

拿到结果了。

先看肠镜报告,一切正常,谢天谢地。再看胃镜报告,嗯,怎么有溃疡,萎缩性胃炎?还有hp和问号,护士说有问题找消化内科医生咨询。

护士扶着我出来,喊xx家属……

妻子过来扶着我,关切的问结果怎样?我把两份报告给了她,她和我一样关心肠镜结果,看到没事时长舒一口气,但看到胃镜结果又担心起来。

这时已是下午工作时间,我直接挂了消化内科的号,大夫直接给我开了个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的C13呼气试验,但之前还要先进行核酸检测。

既来之则安之,慢慢来吧。

核酸报告当时取不了,两个工作日后取。

对了,做肠胃镜的前一天,我还去了趟医院,挂肿瘤内科的号,申请了两项核磁检查(这是检查是否发生肠癌转移,最重要的两项)。预约在肠镜后的第三天第四天。

肠胃镜做完,下一步该做C13呼气试验和腹部核磁及盆腔核磁了。由于两项核磁检查都约在早晨八点,所以这两天都需要早早的到医院。

每天早晨北京的道路堵啊,尤其是孩子们八月底开学后,送孩子的汽车也加大了车流量,每天早晨六点高速就开始堵。

这两天我都是四点半起床,把东西收拾好,带上早餐(C13吹气试验和腹部核磁需空腹检查),做完检查回到车里吃。

五点半开车上了高速。

走的早就是好,高速上虽然车流量很大,但还不堵(太恐怖,五点四十高速上的汽车已经很多很多,大家都几点起床?)。

不到六点半就到了医院停车场,先在华熙广场上走走路,锻炼一下身体。七点二十前,赶到核磁检查中心分诊窗口排队。

随着疫情控制的不断好转,现在医院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到处都是人,每天核磁检查的人也很多,每天早晨6点半前就有人在核磁检查中心分诊窗口排队,而医院八点才上班,为了早点做上检查,提早排队一个半小时,当个病人不容易。

在外面走完路,我一般赶在七点二十前到窗口,此时排在队伍前面的人也不多。

核磁检查分诊台医生在检查单上标出检查室的号码后,你就可以去指定的检查室排队。

由于做的是增强核磁,还要在胳膊上做穿刺,埋个针留作输入造影增强剂。

核磁检查过程比较难熬,一是检查时间长,一般都在半小时左右;二是躺下就要保持姿势,一动也不能动,时间一长,胳膊酸了,身上木了,好像都失去知觉了;三是还要憋气,很多人憋不住,很麻烦;四是噪音极大,让人烦躁。

躺在那个机器里,时间过得极慢,我先是数羊,听着机器发出的声音,想象这些声音是机器在说话,仔细听,好像能听懂它在说什么。

它一会儿不停的说:别急别急…;一会儿又不停的说:好了好了…;一会儿又不停说:杀死那个坏蛋,杀死那个坏蛋……。

哈哈,有意思。

当你沉浸在这些声音里,顿时觉得这个机器生动起来,不再是冷冰冰的了,仿佛它也有生命,在和你交流。

慢慢熬,时间慢慢流去。

一般等到胳膊和腿脚酸麻时候,检查就结束了。

那天的C13呼气挺顺利,结果当时就出来了,阳性,但数值不大,挂了个专家号,专家说:你这个没关系,百分之五十的中国人都有幽门螺旋杆菌,你只要没症状不用吃药。不用担心。

胃镜问题解决了,不担心了。

回家就开始了等待,等待报告,从而判定这个阶段的身体状况。

这次检查,中途还遇见了国庆假期,想要知道结果,国庆后再说了。

这两个核磁检查到底咋样呢?

国庆八天,我采取了遗忘的态度,不去想这件已经发生的事,想不想那个报告结果不会改变,顺其自然吧。

国庆没出远门,但来了个周边游,不堵车,人不多,溜溜哒哒的日子挺舒服,感觉还挺好。

假期结束后,心情又紧张了起来。那两项检查结果到底如何?10月9日医院一上班就去了,一是开中药,二是取结果。中药开好了,可检查结果只出来一个,结果很好,没问题。

又等三天,到了12日,终于取上了全部检查结果,都没问题,真是好消息。

赶紧挂了一直给我看病的肿瘤内科专家号,他仔细阅读几次片子,前后对比了一会儿,说:挺好,三个月后再来复查;如果下次复查没问题,以后就半年复查一次。

真是大好消息。想想这次检查,路上堵,医院病人多,在医院看病和检查都像一项力气活,医院跑上跑下,耗时费力,精神紧张,身体疲乏,每次从医院回家,就感觉特别累,特别困。

但只要结果好,我们不怕烦不怕累。

现在距离手术后已一年半,一路走来很辛苦、很艰难,不容易,但我挺过来了。

继续保持,再接再厉。

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