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

本书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光年之外

https://www.jianshu.com/p/15ab63ad61d2

群星闪耀,那些迷人的闪光相隔着以光年为单位的距离,一眼望去,无边的时间在无垠的宇宙里化作一支笔直的箭,从来都是有去无回,纵使这个世纪的人类已经摆脱地心引力,像涨潮的海水般在宇宙里蔓延扩张,超光速旅行依旧只是空间上的定义,哪怕你站在了这片不断膨胀的虚无的边缘,你还是回不到过去。说到底,人类还是老样子,只是能去的更远了些,他们还是常常需要陪伴的灵长类动物。于是一个覆盖宇宙所有人类活动区的网络空间自然而然地诞生了,哪怕是在最偏远的一颗星球上孤身一人,只要戴上形似手镯的外设连接器,你依旧是一只未曾掉出鱼群的鱼。

蓝远河现在就是这样一条鱼。这个外貌看上的四十岁出头的男人,有着地球上东方人的样貌,一个人独居在一颗人迹罕及的偏僻行星上,无所事事,靠领取人类联邦政府的救济金过活。这颗行星很小,有很长的夜,他习惯在整个星球沉入黑夜的拥抱后连入网络,就像每天必须的能量摄入一样。除了直接威胁他人生命,在这个巨大网络里你当然什么都可以做,完全不同于现实中的形象,连一颗牙齿、一片指甲都可以定制,完全随心所欲的感官经历和神经刺激,谁都可以沉浸在永不退潮的激情里,完全属于个人的社交圈,交不到朋友不再是孤独的借口,只要你说出“确认”,网络会让你偶遇完美的人,满足你的意识和你根本察觉不到的潜意识,这些没有现实本体、由人工智能创造出的形象会陪伴你度过安稳的一生。当然是人工智能,整个宇宙网络就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

蓝远河没有形象,没有品味激情,几乎什么都没有,他以最低程度在宇宙网络里穿行,只是一段超过光速的数据。他在这片浩瀚的数据之海里漫游,浮光掠影,偶尔蜻蜓点水般在某些感兴趣的地方停留片刻,更多的还是默默地滑了过去,了无痕迹。只有极少的人捕捉到了他的身影,那多半是他忍不住发言的时候,就好像游泳久了要换气,总是独自思考的大脑也需要听一下别人的声音。可谁会在意一个很快擦身而过的身影?他的发言总是很快被淹没在其他数据里,只有一次,只有一个人,从迅速吞没而来的数据潮里把他打捞起来,发出了单独传讯。

这个名叫“人脑胜出”的男孩此刻正以每十秒一次的频率向他传讯。

“老师快来帮我!”“老师快来帮我!”“老师快来帮我!”

蓝远河耳朵边上好像有一只杀不死的苍蝇,没有办法,回了句“什么事”。

“我给你坐标,你快来。”

那是一个虚拟房间的坐标,这个从来只是提问的男孩第一次发出这种邀请。“要不然现在就断开网络吧”的念头在蓝远河脑海里一闪而过,还是进去了。一个扇形的阶梯空间出现在他眼前,里面大约有十来个虚拟形象,没有人做太出格的形象定制,至少没有非人形定制或者断头定制。他们中的其他人都在阶梯上,面前一张投影而来的操作台,或坐或站,有那么一两个还选择了比较浮夸的浮空姿势,只有一个人站着,站在扇形的中心点上,那个位置蓝远河实在不能说不熟悉,他的人生还未来到社会边缘的时候,他就经常站在那个位置,那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位置。好像所有的老师或者教授的定制形象都有一种相似的目光,无论是当年一身白衣的蓝远河,还是眼前这个身着深棕色格子绒大衣、一派复古形象的背头男人,眼里都会有一道看起来很智慧的光。以前不觉得,现在被别人的深邃目光扫过,蓝远河觉得人工智能可以把这种目光作为一种定制模板推出了,就叫做“刻意睿智”。

“古金,这位就是你所说的你真正的老师,一个没有形象的数据人?”背头男人的话里没有一丝挖苦的意思。

“我想你误会了先生,不管这男孩怎么介绍我的,我都不是,”蓝远河选择的是最标配的男声,听上去流畅,但缺乏感情,“我和他的关系,用一个古老的词来讲,就是网友。”

古金在第一层阶梯的最左侧,是一个瘦小男孩的形象,头发定制成星海的颜色,身上是米色的火焰纹夹克。他站在那里,对并不存在但又无处不在的蓝远河讲:“但你确实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就是因为你教的这些东西,我才能够把‘证明号’给制造出来。现在我正在申请最关键的能量审批,但这位先生却认定我的申请只是痴人说梦,这么多人里只拒绝了我的申请。这次你一定要帮我,老师。”

“请注意你的措辞,不是我认定,是你无法说服我,没有任何已被实验验证的理论可以支撑你的行为申请。”背头男人虽然比古金少了一级阶梯,但他仍然能从上向下俯视矮个的他。

古金身上夹克的火焰纹微亮起来,说:“我就是要做实验验证理论啊,人脑光速操纵论。你应该知道这个理论。”

“它的提出人已经用亲身遭遇告诉我们,这个理论并不正确,你应该知道这个事实。身为师长,我绝不允许你拿生命去冒险,”背头男人的话锋转向蓝远河,“至于你,数据人先生,我不知道你是出于什么目的教授给他关于人脑光速操纵论的知识,但毫无疑问,你的做法十分欠妥,非但没有把这名正处在胡思乱想年纪的少年引向正途,反而让他的思想走入了狭隘,让他有了这种荒唐的想法。”

火焰纹更亮起来,仿佛真正的烈火燃烧,古金的怒意就算没有这生动的火焰定制也已展露无遗,“先生,请你不要随意界定我的思想,难道你是我大脑里的小虫子吗?而且你也太小看我了,人脑光速操纵论网上到处都有,我还用不着找个人专门教我。你说的正途是什么?把所有领域都交给人工智能吗?我从一生下来就对这种倾向心存疑虑,随着学习,这种疑虑越来越深,长此以往人类真的不会被人工智能奴役甚至取代吗?我相信这不是什么狭隘的人类中心说,而是人类保持自身存在的必须认知。人类需要对自己创造出这个无形生物时刻保持警惕,让自己的大脑在和人工智能的比拼中胜出!”

他的话引起了其他人窃窃私语。

说:“天啊,你们年轻人就这么喜欢阴谋论吗?听着小子,人工智能诞生以来,没有过暴动,没有过流血,没有干过任何一件违背指令的事。你是在杞人忧天!现在最三流的全维影息都不会往这个方向编了。”

“所以在担忧这个问题的,一直是一流的科学家。”

“这些担忧从来就不是学界的主流,而且就算是那些心存担忧的科学家,他们所研究的也是如何预防这种情况发生,而不是什么胜过人工智能!”

“只有人脑胜过人工智能才能做到真正的预防,否则一切手段都只是徒劳!第一步就是要让人脑做到所有人工智能可以做到的,在我看来,过去只有人脑光速操纵论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既然人工智能可以操纵飞船超光速旅行,那么人脑也一定可以。”

背头男人扶额,痛苦地说:“天啊,数据人,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是你教他的吗?”

蓝远河没有立刻回答,一时的沉默仿佛他已经离开了,穿越不回的过去在古金似曾相似的言论里拂去了尘封,记忆中她的模样经过这么多年来依旧清晰。良久,他的声音才又响了起来,“很遗憾,我并没有教给他这些,事实上,我只是告诉了他一些零零碎碎的理论知识,在今天之前,我一直以为他只是个偶尔提些古怪问题的学生而已。古金,我想你老师说的是对的,历史一直在证明,人类不用费尽心力地和人工智能一争高下,它对人类是无害的。”他很快察觉到了说出这句话时情绪里的苦涩。

“过去是无法证伪的,总结历史得到经验是不科学的。”他的回答和那时的她简直一模一样,蓝远河就是因为这句话而义无反顾地和她走到了一起。他们没有孩子——如果有,和眼前的古金应该差不多大了——却有一个如同两人结晶般的理论,名为人脑光速操纵论。

但这一次,他站在了这句话的对立面,“可人脑光速操纵论已经被证伪了,实验失败了,人工智能能做到的,人脑做不到啊。”

古金夹克上的火焰纹暗淡下来,“我以为你对人脑光速操纵论这么熟悉,一定是它的坚定支持者。”

“曾经是吧。”蓝远河无法否认。

古金又激动了起来,“那你一定知道,蓝氏夫妇的那次失败是偶然的,理论没有错,如果当时操纵飞船的不是他们夫妻俩,而是一对不没那么相互熟悉、不那么彼此关心的两个人,他们大脑的情绪过载情况就不会那么强烈,也就不会发生强行断开操作链接的一幕了。”

“你所说的只是假设而已。事实是,他们失败了,飞船失控,实验失败,杨教授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那个理论毫无疑问是危险的。”蓝远河努力控制着声音、克制着情绪,她的脸庞此刻仿佛就在眼前,神情定格在强行断开操作链接的那一刻,在透明船舱外的浩瀚宇宙映照下,给自己、给这个世界留下最后的爱怜。为什么早一些从情绪过载中挣脱出来的不是自己?为什么?

“假设就是用来求证的,如果世上真有灵魂这种不科学的东西存在,那杨教授的灵魂一定会支持我这么做的。”

蓝远河在心里苦笑一下,以她的性格,十有八九是会支持的,这个少年多半会成为她的知心。他在想象中闭了一下眼,“可是你现在既没有获得飞船能量审批,也没有另一名协同者,该怎么实验?”

"我本来相信,你可以给我帮助的。"古金回答得很快,就好像在等着这个问题。

“我?我只是一个没什么用的网络游民罢了。”

“没什么用的网络游民会对人脑光速操纵论有那么深刻的认识吗,”古金的目光投射向一个虚无的点,蓝远河有被他狠狠注视的感觉,他的火焰纹闪烁悦动,压抑着力量,“杨教授去世后,蓝教授就销声匿迹了。那之后,这个网络上就多了一个只有数据的人,他没有留下多少踪迹,但留下的踪迹,都和人脑光速操纵论有关。于是我费了好劲把这个人找到,并不露声色地向他请教精心准备的问题,发现他对这个理论的理解比网上任何资料都要深入,深得好像他曾经实际运用过。还需要我再说下去吗,蓝教授?”

蓝教授有种一脚踩空的感觉,他本能地否认,“我怎么可能是他?小伙子你猜错了。我只是对这个理论比较有兴趣······”他的声音低了下来,古金曾经请教过的问题在他脑海中一一浮现,那些问题的深入程度让单纯兴趣成了拙劣的说辞。

古金的火焰纹骤然大亮,照得整个空间笼罩在一片白光之中,照得蓝远河无处可躲,那股力量透过他的声音彻底迸发出来,“蓝教授,来吧,一起合作,实现杨教授未能完成的夙愿!只要你出面,能量审批不会再是问题。你我协同,正好也符合我假定的条件。难道你不想让杨教授的灵魂得到真正的安息吗?”

她的声音、她的相貌、她的气息、她的味道整个包围了蓝远河,就在这一片白光中,无数个她围绕着,在他的每一根神经上呢喃低语,和古金的话语合到一起,触动了他心里隐藏已久的悸动。

“远河,同意吧,实现我的愿望。难道你不是这样想的吗?”

蓝远河想伸出手,但他没有手,他在这里只是一堆数据。第一次他为自己没有定制形象而感到懊恼。这一丝懊恼如同一根漆黑的针刺入了这片笼罩全身的白光,刺动了他的痛苦和哀伤。

他强行断开网络,对着闪着红光的链接器低声说:“我拒绝。”声音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回荡。

链接器里传来了一个不带感情的声音:“你明明‘确认’了,为什么还要拒绝?”

“人工智能,说了你也不懂。你只用明白,人类的大脑不是那么容易战胜的。”

蓝远河说完丢下链接器,站起身,抹去额头的汗,将整个房间的对外视野打开。外面漫漫长夜正在褪去,这颗偏远的星球正在迎接它短暂的黎明,在晨光里,几颗漂亮的星星正在隐去,这是她最喜欢的景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不去想的事情,会像蒸发一般从脑海中渐渐逸出;很久没有认真想念的人,会融入记忆的背景中,成为理所应当的存在;很久...
    一丁人路阅读 402评论 0 0
  • 当我不要求孩子懂礼貌的时候,我看到他主动说爷爷奶奶好,就会惊喜。 当我不要求孩子"必须做"的时候,我看到他主动洗了...
    默然说话_牟勇阅读 65评论 0 0
  • 来自特立独行的猫《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 01迷茫 正确看待这个词,任何年纪都会面临它。迷茫,但不要焦虑,...
    柠檬江江阅读 134评论 0 1
  •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时候在想,规则是什么?是我们内心某种目的,想要维系它的存在,让其他人遵守它,仰慕它,延续它……然...
    晚风静好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