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5年后的你,是你最想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1我们都是一般人

圣诞夜,梅子,阿九,狗哥我们四个人围在一起吃火锅。聊了很多,都是关于近期的生活和不如意。

到最后,狗哥问了一句,我们都来说说五年后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吧。5年后,我们就快30了。

梅子说:我想要在30岁之前考上心理学的硕士,现在考了心理咨询师。但是还是要往知识系统化的方向走。嗯,如果可以就也考了博士,职业是成为心理咨询师,最好能在30岁之前成家。

一阵掌声和面面相视的鼓励。

我说:我要在30岁之前拿到专业硕士学位,最好能出国留学,职业就是成为作家。必须跑一次全马,参加一次铁人三项,还有必须创一次业,哪怕只是摆地摊。

倒吸一口冷气声,和迟来的鼓掌。

啊九说:我目前最想做的是挽回前女友,30岁之前就是能成家立业吧。

大家迟疑了一秒,然后鼓励他赶紧去实现,听起来他目前的计划可操作成功的可能性最大。

狗哥吸了口烟,说:我和啊九差不多,我想成家立业,能背起一份家庭的责任。

说完我们都面面相视地笑了。这样的话题讨论颇有从艰苦生活中活出点味道的释然。

原来我们心境都慢慢成熟,还一直以为自己今天才18岁。

我笑了笑:“男生女生就是有差别,男生的计划是有两个人或者家庭的。女生简单点,尽想着自己。”梅子打岔:“或许只因我们两个是单身狗。”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5年后的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也不知道你现在活得怎么样。但我知道和我同龄的一些朋友都处在一边奋斗一边迷茫的状态中。每天将就过着不尽人意地日子,偶尔不开心就插科打诨一下,彷如今天把自己逗笑,明天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我们似乎都做着一份不那么喜欢的工作,领着一般的薪水,过着不那么如意的生活。我们不敢随时哭,随时笑,随时离开。我们的情绪在各种各样的工作场景和生活场景中慢慢被克制住。生活似乎从不肯让我们轻易地潇洒。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写过这么一句话:一般人都不是他们想要做的那种人,而是他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

我们都是一般人,不得不做的那种人。

但是现在,我想要改变了。我想要说的,我想要做的,我想要成为的那种人都应该慢慢在我的行动下实现。

你呢?你有想过5年后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吗?

2想想五年后的自己

有没有试过某天早上醒来,满心都是仓皇和焦虑。坐在床边开始怀疑人生,几分钟后依旧刷牙、洗脸、吃早餐、挤公交上班。你连思考的时间都不肯给自己,唯有用工作来麻醉。

你开始忘记初心,你开始不敢构想未来。

周迅在《想想十年后的自己》描述过她的成名历程。那个18岁还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生在某一天老师问她:“周迅,你能告诉我,你对于未来的打算吗?”她愣住了。

后来老师问她:“你现在就想想,十年后你会是什么样?”

她说10年后,她要成为最好的女演员,同时出一张音乐专辑。然后老师把这个目标倒着算回来。周迅开始有焦虑感和压迫感,开始有目标,有规划。

那个满足于饰演丫鬟角色的18岁姑娘在毕业后,开始认真筛选角色,后来一部《大明宫词》让大家记住了演员周迅。28岁那年,她有了自己的专辑,她也成为公认的演技与美貌并存的气质女星。

到现在“周公子”依旧是红透半边天的演员,这份成功源于她对10年后那个自己的追逐。

她告诉读者,其实你也和她一样,只需及时问自己一句:“十年后我会怎么样?”

10年太久了。我们来想想五年后的自己,那个快三十岁的自己会是什么样。

五年后,或许你嫁给了一个有钱人,成为一个阔太太;或许你成为一个高层主管,每天忙着管理公司的业务;或许你成为一个很棒的司机,每天载着乘客走不一样的路线;或许你成为一个服装店的老板,过着平淡而小康的生活;或许你家的孩子会打酱油了,在同学会上还是忍不住打电话给老公看孩子睡得是否安好;或许你已经移民海外,在世界500强的企业里打拼;或许……

是的,你会买了汽车,买了手表,买了单反,你会有票子、房子、孩子,但是你也会发现追不到的,停不了的,还是那些——那些最初想要的,初心想得到的。

你本来想成为画家,却成了服装店老板;你本来想成为科学家,却成了一个公交车司机;你本来想做企业高管,却成了全职太太。

这都是因为5年前的你还不敢想,还没有做,没有目标,没有计划。

蔡康永说,20岁千辛万苦穷游去卢浮宫看到的一幅画和40岁坐头等舱去看到的那幅画或许并无不同。但是心境,却不一样了。

20岁的我想要拍一场微电影,我们几个同学成立工作室,写了剧本,借了器材拍摄,前期的取景和脚本落定,中期的拍摄和演员表演,后期的剪辑和特效都是一波三折,不够完美,但出来后却大受同学老师好评。因为那是20岁的我们全力以赴去做的一件事,那是我们当时能力范围内做得最好的一件事呀。

或许等我到40岁,会构想出一个完美的剧本,会有钱买最好的器材,会请到最好的演员。但是那时我再也拍不出20岁想拍的东西了。或许40岁的我早就忘记自己曾经有这么一个想法。

最怕的就是没有计划的等待。等着等着,青春散场了,你不在了;等着等着,初心忘记了,你屈服了;等着等着,梦想飘散了,追不回了。

想想五年后的自己,开始做计划吧。不要害怕计划太遥远,就怕想的勇气都没有。

3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有时,我常常在想,活着有什么意义?有时我又在想,我怎么会在想这个问题呢?我不是尼采,不是哲人,我不是天才,不是疯子,不是人们口中的少数人,我怎么会想这个问题呢?

我平庸,我哭我笑我懦弱的姿态跟别人一样,没有美到极致,没有丑到窒息,没有让人过目不忘的一张脸。我就是这样,其貌不扬。

我普通,我的智商很中庸,我拿的学位不是名牌大学,没有出国留学,我是一个二本院校毕业的学生。我不是上帝亲吻过的孩子,那些招聘单位对学历文凭设置的门槛,从不因为我的名字叫小夜而消失。

我常常会在迷茫的时候想到学校里那栋24小时亮灯的课室。那栋课室很多人叫它通宵复习楼。每一张桌子上都堆满了书,我曾觉得学校很荒谬,怎么能有给同学们损坏自己身体的机会呢?后来有一次午夜经过,发现里面满满都是埋头苦读的人。我发现这些人身上都自带光环,那种努力和勤奋呛得我差点落泪。

这些辛苦而努力追逐目标的人活得很明白,所以在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的时候都充满了神圣的仪式感。

而我呢,我不是疯子,不是天才,不是偏执狂,改变不了世界。我蜷缩在一个角落里平凡地活着,将就地过着。

然后,某天想到5年后的自己,觉得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我跟上司提了辞职,他说给我加薪,留下来。那一刻,预期中的薪水竟也诱惑不了我。我铁了心要走一条看不清未来的路,但却是一条有实在感的路,而且,已经做好计划。

感觉就像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的女主特蕾莎,对爱情的执着 “非如此不可”;像毛姆说的:我必须画画,就像溺水的人必须挣扎;像刘瑜提到的: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欠自己承诺的实现,欠自己一个好的未来,抱着侥幸心理走的所谓曲线救国的弯路迟早要还。

只要初心还在,该吃的苦,该走的路,该背的书。生活都会一丝不落地还给我。

不只是我,有太多没被上帝亲吻过的孩子。你以为自己从来都是特别的,然而生活就在某个下午给你狠狠一巴掌,告诉你,你跟所有人一样,你再普通不过了。上帝不会因为你叫XX而对你分外宽容。

人生本来就容不得半点侥幸。除非你不在乎任何结果,不介意任何走向。

毕业之后,或许你脱富致贫,颠沛流离;或许你爱情失意,职场失利;或许你咬牙前进,风雨兼程;或许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走了一大截不想走的路。

没有关系,杨澜说,年轻人就是有犯错误的机会。你可以多去试试,但也要想想5年后的自己。

愿你已经在往喜欢的方向出发。出发了,就知道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人并不少,即使一个人,也要像带领一支队伍一样风风火火、充满斗志朝未卜的前途奔去。

愿迷途中的你,清醒的你,孤身奋斗的你都要像一支队伍一样作战。

怀才不遇,逆水行舟,都要对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愿你能够在最难熬的时候俯身向黑暗中的自己伸手,拉他一把。

愿5年后的你,是你最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基本IO流框架 字节流整体可分为带缓冲区的流和不带缓冲区的流可分为逐字节复制的流和逐块复制的流(块其实就是...
    扒块腹肌阅读 709评论 0 4
  • 我觉得 当初最好的结果 就是我和她其中一个 因天灾疾病逝去 这样才完美
    郑北阅读 141评论 0 0
  • 很快又到007的作业雨时间,直到发现自己原来近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好好输入和思考,一时间竟慌张得不知该写些什么,无法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