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国新歌声海选是怎样一种体验?

明明知道自己声音单薄、音域窄、底气不足,还敢参加唱歌比赛选秀吗?

我敢!(其实我唱歌走得是搞笑路线)

或许是因为长久以来对于娱乐节目的好奇,参加一次选秀活动成为了我深藏于心的愿望之一,其中最想参加的就是歌唱类选秀。

在今年,我终于下定决心迈出报名的这一步!

因为报名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家附近的KTV看到宣传的易拉宝,直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登陆报名了----感谢微信!

然后就在我几乎快把这件事忘了的时候,接到了让我两天后去试音的电话!要求自带两首mp3格式的伴奏。

试音可不是海选哦~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试音通过后才能参加海选,还真是严格呢!

经过筛选后我选择了范玮琪的启程和周迅的飘摇作为试音歌曲,理由是:

启程平时唱得比较多;

周迅的歌虽然老,但调子没有那么高,好唱;

最重要的是伴奏我都找得到。

然后我在家用唱吧练了练,就认为自己准备好了。

轻敌直接造成了我之后的现场跑调。


试音是在中午进行的,西单的一家KTV,地点我还挺熟悉。

来到现场先领了一张报名表开始填,就是一些基础信息和个人简历,三围这项还真是难倒我了,只能按照平均80左右浮动了一下随便填上去。

把报名表交了,伴奏歌曲也拷给了工作人员之后,我就开始在现场耐心等待。参加者都比较年轻且以男生居多,不知是不是女生相对害羞的缘故。

进程还是挺快的,陆续有选手出来告诉我们通过率挺高的不要害怕,工作人员也会给通过的选手拍照并发到群里,看到那么多人拿着海选通行证的照片,我的心情也平静了许多。

终于叫到我们组了,在试音间外等待的感觉还是比较煎熬的,恨不得马上冲进去唱完得了!

到我了!

我走进试音间的大包房,环顾了一下评委---两女一男,也都很年轻;

定了定神,拿起麦克风随着伴奏的播放便开始唱。

第一首歌比较懵逼,因为有一阵子没拿麦克风唱歌了,唱的声音从话筒传出自己感觉特别不适应,所以前两句的声音都没有出来,后面才慢慢找到感觉。

比较庆幸第二首选的飘摇,真的是特别好唱,毫无压力。

然后评委现场给了点评,说了第一首歌前面有走音的问题,第二首歌唱的比较好,这次可以给“通过”

——所以信心和选歌同样重要,你自己都紧张感觉不好,别人自然也会听出来;你自己感觉好,别人听着也会舒服。

之后就有了下面这张拿着海选通行证的照片。


其实评委还给我在现场拍了一张唱歌时的照片,我就不放上来了,因为一看那动作那站姿、那身体僵硬程度,就知道我有多紧张。。。


拿到通行证后,我便在朋友圈小范围的炫耀了一下,因为这个节目挺火的,所以好多朋友都对我有勇气去参与其中感到好奇和惊讶,我还挺得意他们的反应。

回家还开玩笑和表妹商量导师到底选周杰伦还是陈奕迅!!!

我说其实我更喜欢陈奕迅的风格,但是周杰伦会创作,我想和他学创作!

——哈哈我真的是会想太多!

长辈们只告诉了我姨和我妈,我姨还挺支持的,说不管怎样也是一次锻炼机会;

我妈的反应还挺出乎我意料的,说:你参加它呢……有奖品吗?

我说你要是唱得好能见到明星导师,能签约,能拍广告出专辑上各种节目。

我妈说:那还成……


……

不过我还是挺清楚自己的能力的,毕竟我参加的目的

一是参与其中,完成体验的心愿;

二是锻炼自己在众人面前表现的能力,而且我有预感基本上也就到下一场为止了,因为上班以后真的是很少听歌唱歌了。

但我还是总结了一下经验教训:

那就是一定要好好练习!

在KTV大家都是唱着玩,歌词忘了可以看,唱不上去或者不爱唱的可以糊弄过去或者跳过去,但是比赛评委绝对是要听清楚你唱的每一句的,歌词和曲调都要很熟。

后来海选结束我才发现这些只是应该注意的事项中很少的一部分。

其实我可以选择试音的两首歌继续唱,但是由于第一首唱的不好,第二首唱的虽好却又比较老了,我觉得应该换一首唱。

结果我还是好死不死选了一首不适合自己的歌----陶晶莹的离开我。

当时想得是这首歌编曲简单,旋律优美,比较能突出演唱者的音色,还有就是我找得到伴奏!

但是后来自己用唱吧试了试,觉得有点高了,尤其是副歌部分,但想着也没有高太多,可能是之前唱得少,练练就好了。

就这样我踏上了赶自己嗓音上架的练习之路,开始的部分唱的还行,转副歌的部分唱到百转千回也转不上去,最后决定用假音弱化一下就好了!

这是多么傻缺的一个决定啊!!!

要知道在现场,你唱的每一个字评委都会听得清清楚楚的!

在群里看到前面比赛的小伙伴在商场里,有周围和楼上那么多人看着,有点让人发怵的场面。

结果周五晚上八点多接到通知让我周日去海选,当时挺犹豫的,因为准备不足,后来想着早比完就可以早不惦记这个事情了,就同意了!

之后工作人员发来地址,要求,于是查路线,联系表妹和我一起去,

周六又定了一下午的KTV自己练——那可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唱一下午,六个小时!

晚上去买了件衬衫,时间安排得还是挺紧迫的!

第二天兜兜转转来到了海选地点——朝阳区某餐吧,由于到得比较早,就拿到了前面的号码牌,我觉得还是中间或者略靠后一点唱比较好,不过既然自己是重在参与型,就无所谓啦!


餐吧还没有正式营业,环境挺好的,

因为场地小,收音效果比商场不知强了多少倍,而且没有“上面的观众”,顿感松弛了不少。


主持人串场之后,比赛正式开始了。

候场时前面选手唱的歌如果我熟悉,也会跟着一起唱,我觉得是缓解紧张情绪的好方法,但是也有一个缺点就是也许你会因此忘记自己要唱的歌的曲调或歌词,所以也有部分选手戴上耳机全心沉浸于自己的参赛曲目中。

我旁边一位穿军装的大叔就很紧张,

先是用手机开到最大声贴在自己耳边放,边放边跟着唱,

后来又不停的转悠,一会去一趟厕所,

搞得好不容易让自己不紧张的我又开始紧张,

幸好他后来就直接去厕所了,我唱之前才回来。

轮到我上场,

一站上台,瞬间被眼前几盏大灯亮瞎了眼,只看得到评委四个人,

旁边观众都像在云里雾里,索性不怎么睁眼了,闭着眼睛唱了大部分

——其实这样不好,和评委都没有眼神交流,

包括你去参加什么样的面试,这样的表现也是不好的。

但当时那就是有点条件反射般的最直接的反应——闭眼,我闭上眼睛就是天黑嘛!

唱着唱着又被后面的大灯烤得很,屁股都要冒火了。

缺点就是该转音的地方还是没转上去,用假音唱过去了。

唱完后帅哥主持一上来就问到了转音是不是没转好,我说被大灯照着周围都看不清还挺紧张的。

男主持人安慰说,你可以把这里就当成你家的厕所,就不会紧张了。

我尴尬的时候就想搞笑,于是对主持人说:但是突然厕所里来这么多人也挺可怕的!

全场哄堂大笑,这个时候我才敢偷偷地瞄一下评委老师们,他们也都笑了。

可怜的男主持为了打圆场只好说:“不会啊,厕所是有玻璃的呀,

你就当作你只看得见外面的人,但他们看不见你不就好了吗?”

此时我心中早已为主持人的机智点赞!于是微笑着回应他。

评委点评说我还是选歌的问题,副歌部分情绪的迸发没有表现出来。

所以还是那句话:你自己都觉得变扭或者过不去的歌就要换!还是得选适合自己的歌!

比完赛一身轻松,虽然得到了比较低的分数,但是我也没有立刻就走,和表妹吃着汉堡继续欣赏下面选手的表现,还能听评委老师的点评学习,挺好!

最神的是后面一位选手选得是MC天佑的“一人饮酒醉”,众所周知这是喊麦好么!和唱歌是两码事啊!

然后作为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的他还现场表演了一段颠球,又唱了vitas的海豚音

——也根本不是海豚音只是喊,最后唱了自己改编版的演员,

我们也是醉了......

而评委老师的点评真的让我收获不小,还用小本本做了笔记,分享一下:

1 男生最好选男生的歌,女生最好选女生的,不然就换调,要不很别扭的

这条提示我以后在KTV也不要反串了,以前我总喜欢唱男歌手的歌,什么陈奕迅周杰伦的,KTV放的都是原调,可以自己调的也比较少,唱着真的挺费劲的,所以以后就不唱了

2 选你能驾驭的,而不是最热门或你最喜欢的,因为不一定适合你,而且唱好很难

比如:野子,悟空,你是我的眼,我们听原唱真是挺好听的,也很火,传播率很广,可是不代表你也可以唱,因为真的很难唱好

3 即使只有两分钟的伴奏,也不能都是副歌,要加上第一段,这样才会有感情的过渡

4 音准和节奏是最重要和最基础的,一定要掌握好,之后才谈得上台风、技巧什么的

5 歌曲传达出来的价值观很重要

以前很多抒情的歌是很好听,但是其中一些痴男怨女般歌词所传递出来的感情观已经过时了,最好选一些表达新感情观、价值观的歌,这也是受赵雷那首关于三十岁女人歌曲饱受诟病的启发,三十岁的女人明明很有魅力好吗?

6 副歌部分情感的迸发一定要表现出来,不能和前面一样,不然就太平淡了

7 初赛和复赛所展现的东西不同

初赛由于人多,不确定因素也多,

所以尽量求稳,把最基础的实力和水平发挥好就可以了,不要选太难的

复赛可以选一些有技巧的歌来展现

8 身体不要僵硬,特别是上半身一定不能紧,不然会影响气息,副歌上不去

9 高音的发声方式要尽量往后,不能太靠前,不然就会紧、白、吃力,要想象声音从头部上侧往外抛,像抛物线一样抛出来

10 吐字要清楚,不要像自娱自乐一样含在自己嘴里面,要像告诉别人的样子,把声音发出来

评委老师说之所以张学友陈奕迅会成为歌神,就是因为做到了两个字“细腻”,他们细到每个字怎么处理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所以真的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评委、主持人及工作人员都很年轻,

所以现场的氛围真的很轻松愉快活泼了,

评委们也一直在鼓励选手们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就会越唱越好的!

回家后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小遗憾的,无意中在网上搜到那英很早以前上综艺节目唱离开我的视频,忘词笑场通通出现,唱得上气不接下气的,瞬间觉得天后也是这样过来的,

没啥大不了!

总之这真的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经历,也许明年我还会参加也不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葳蕤南国,夏暑于归。 琼华宴客,四载芳菲。 寒暑枉至,甲子不觉。 将子无死,尚复能来? 六月末就要离开云大这个地方...
    洞天未晓阅读 269评论 0 0
  • 小白厨坊的主营业务是生日蛋糕,说来你也许不信,做了那么多蛋糕,直到现在还常常被老公嘲笑为抹面小白。 ...
    小新的小白白白阅读 465评论 6 1
  • 前两天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吃鸡技巧以及新手吃鸡怎么吃才能提高概率老铁我吃鸡总共时长157小时,和三位鸡友通宵吃鸡一次,...
    f7246e999e03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