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安

【蔚澜】

—— 说好的十年 而今到期 ——

莫羽青在他和蔚澜初初遇见的地方徘徊了近三个小时,猜测自己会想很多,然而脑中一片混沌,时间太久,吞噬了相爱的激情和陈词滥调的回忆。

夜幕降临,画面反而清晰起来,一句一帧,就在眼前这个地方。我初初见你,相拥无需言语。

黑夜抵挡不住城中村的人声鼎沸,依然的月色如勾,依然的庙前小桥,依然的车马喧嚣。

就在这三个小时无数次心脏抽搐之后,莫羽青发出了那条短信“你在哪 我来找你 ”,而后是惯常的静默和等待。相爱十年,羽青无时无刻不在等待,等待相遇,等待重逢,从风生水起等到了帷幕落下。而这回,他却是特别的感念,谢谢蔚澜,还让他等待。没有时限,没有预期,黑夜像一潭深不见底的湖水,此刻他沉溺其中。

又过了很久,电话响起。

匆匆上车的蔚澜,当真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小桥流水的女子,那些羽青数着分秒过的日日夜夜,在蔚澜眼里,竟卑微到不值一提,不能说是忘记,大概也未必留下过什么。而后的很多个小时,蔚澜手舞足蹈的说着羽青完全听不懂的故事,她兴奋,他沉默,四目相对,竟是熟视无睹。

眼前的一切,令莫羽青分分钟想将自己挫骨扬灰,死不足惜的人,就像死不足惜的气焰,今日,莫羽青低了头,什么也挽回不了, 矫揉造作的约会和名存实亡的爱情一样,应该从人间消失。

对于实在熟悉的人和事物,不想去理解却又避不开植入脑海的程式,让人感到无比的厌烦。而坦诚的结果就是,从不想迁就的那一刻起,相处就自动进入了对抗模式。相爱十年今天才发现在一起真的是个奇迹——全靠装。

人会醒天会亮,总有一个瞬间,我们不想再与过去妥协,但又没有强大的内心足以对抗现实的桎梏。所以就有了今日的莫羽青和蔚澜,相敬如宾不相睹。

【秦子木】

—— 说好的万事有你 而今你在哪里——

正午时分,陌生号码的来电。

“喂……”

刹那间,羽青声泪俱下。那么长久的等待,那么熟悉的声音。

和设想了无数次的画面一样,笑的那么开心,哭的那么惨烈。胸中纵有万马崩腾,此刻却不及只言片语的你好我安。

呵呵呵呵……“你还好吗……”

二人痴笑……夹着哽咽,不敢吐露半分真情,生怕电话那头揪心难过——哪怕是愉悦的,也不可留下一丝涟漪,免得各自难安。

男人间的凝视,亦师亦友、如父如子。

论情谊,秦子木对站在人生岔口的莫羽青说,“你去做,万事有我。”

噗嗤……羽青笑了,“你以为武侠小说啊?我负责游山玩儿水貌美如花?”

“莫羽青,你记得,蔚澜她只爱自己,养不熟的崽,护不了的犊。你效不起的力,你留不住的人。”

“我知道。我只追随你。”

论道义,秦子木是世间最有担当的男子,很长时间羽青都理所当然依赖子木的庇护,有他在的路上,从无需纠结彷徨。以至于子木走后,莫羽青初出茅庐就曝尸荒野,身边阿谀奉承尔虞我诈四面楚歌八面埋伏,上不讲道义,下不论手段,羽青看傻了,想念也傻了。

当日一别,你我牵挂,自是千万里山重水复,道不尽此间甘苦;

今朝一席,望自珍重,必有无数次柳暗花明,还复了他宵合欢。

【王尤】

—— 说好的此生不见 而今为何惦念 ——

“一见如故”是最最莫名的欢喜,最最忧愁的别离。很多真相,需要很久很久的时光和已成定局的错过,交织成硕大而坚强的臂膀,才能揭开、才可诉说。

在这个边陲小城,王尤是个应有尽有的人——不是富裕,甚至也不是满足,而是在这个抬脚就不小心越过国境的小县城,应有的,本来就不多——这是十年前他的选择。

不会再回头,哪怕是回忆也很抗拒,穷,可以撕破最后一丝伪装,当两人守在提款机前摁下最小面额,期盼它吐出今天唯一一顿饭钱,那不是浪漫,那是整个世界的满目疮痍。

在生存与尊严面前,人就是一丝不挂的兽。安全感的缺失是一种刻于骨上的疼。

强烈的对于稳定的渴望,犹如饿虎扑食,轻易就可碾碎任何信念与坚持。与之相较,风花雪月山盟海誓,显得乏力而可笑。

王尤和蔚澜是同一种人。默契到分开都不需要道别。这就是人性。

惊醒。

这年月都过到几更天了,还总是午夜梦回两个人啃一个馒头的时代。二人早已在各自的城市安生立命,蔚澜买了王尤最爱的A7,载着她和莫羽青的小孩。每次电话,王尤总打趣说当年蔚澜看不上他,就如蔚澜总说工作忙避而不见一样,心知肚明的障眼法。

蔚澜捂着烫脸的电话,屏幕上的时间还在一分一秒的跳动。王尤顾左右而言它,漫长的寒暄透着生疏和尴尬,蔚澜打开pad,看着莫羽青的照片,谁偷了谁的时光。

不要这样不要那样,王尤开始念念叨叨,不记得听到第几个不要,蔚澜终于歇斯底里,“你现在来跟我说这些?!”

一路踏着人堆走来,总有几个瞬间愿磕长头匍匐在山路,愿酥油灯花里的转经筒绞尽前生罪孽,愿天上的秃鹰吞尽人世间的悲苦。愿你我此生为敌,恨入骨髓。唯不愿关己,关心。

“蔚澜?蔚澜?……”

“好了好了,不要哭了。”

“蔚澜?还在听么?”

“别哭了,我明天买张机票上来。”

……

6月的江南,乍暖还寒。




一遇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在北方的冬天,普通老百姓的餐桌上,白菜大概是最寻常、上座率最高的食物了。老人们习惯用“百菜不如白菜”来表达对...
    菀彼青青阅读 1,355评论 14 35
  • 2013年冬天,出差到北京,不知道是不是太寒冷的原因,虽然屋内暖气开足,虽然裹得厚厚,但仍然觉得寒气刺骨,习惯了南...
    豆米妈妈阅读 365评论 1 1
  • 进度 20160322第151页至168页 书摘 (待补) 感悟 (待补)
    Maggie点滴心情阅读 229评论 0 0
  • 时光如洪水猛兽一去不回头,只留得我们在苍白热烈的日子里独自缅怀。 我们知道那些熬夜刷题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无论那时...
    锦然阅读 292评论 0 0
  • 你好哇。 前几天看奇葩说,看到蔡康永说,越是了解人性,就越不相信人类,深感其受。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开始习惯...
    糖和饼干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