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海上钢琴师》中最发吾深思的对白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意大利文)于1988年由意大利电影制作人Giuseppe

  Tornatore导演,Tim Roth主演。这是Tornatore的第一部英语电影,灵感来自于Alessandro Baricco创作的独角戏Novecento。这部电影曾在世界性的颁奖典礼中获得多项提名,其电影原声带赢得当中的几个奖项。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Legend_of_1900

  这部电影从马克斯(一位小号演奏师,1900的好友)的角度讲述主人翁1900传奇的一生,过往与当前相互穿插,最后回归当前。1900出生后被遗弃在一艘大游轮,一位在船底工作的煤炭工发现了他并决定抚养他,因为他认为这是上天在20世纪到来的第一天赐予他的,因此将他取名为1900。过了几年后,这位煤炭工因意外离世,举行葬礼当晚,1900走上油轮的上层,来到钢琴前弹奏起来,引来众人的关注。后来他成为了这艘客轮乐队的钢琴师。虽然他超乎寻常的音乐才能流传于大西洋两岸之间,他本人却从未踏上陆地一步。甚至可能想过为了追求所爱而决心下船,但最后还是在搭板中间折返。在年轻时认识了一生的挚友马克斯,可他从陆地走上船,终有一天也回到陆地。离开后,马克斯对1900一直不忘,故事就是从马克斯卖小号开始,他在乐器铺发现了1900唯一的钢琴曲录音盘,为那里的老板讲述了1900的故事,后来从他口中又得知当年那艘豪华客轮如今的所在。当获悉它即将引爆之时,他凭着自己对1900的了解,知道他肯定仍在船上,因此决定寻找他,并劝他走下船。

  以下是电影尾段,1900(Tim Roth饰演)向好友马克斯说出在多年前不走下船,现在又不走下这艘即将引爆的废船的原因:

  It wasn't what I saw that stopped me, Max.It was what I didn't see.

  不是我能看到的让我止步不前,马克斯。而是那些我看不到的。

  You understand that?

  你懂吗?

  What I didn't see. In all that sprawlingcity, there was everything except an end. There was no end. What I did not seewas where the whole thing came to an end. The end of the world.

  我看不到的……在那个繁华的城市,什么都有,却没有一个“尽头”。没有尽头!我不能看到一个让一切结束的地方——世界的尽头。

  Take a piano. Keys begin, keys end. You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and nobody can tell you any different. They are notinfinite,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infinite. I like that. That I can live by.

  就拿钢琴来说吧~键盘上有第一个琴键,也有最后一个。你知道一座钢琴有88个琴键,没有人会反对。它们不是无限的,你的创作是无限的。在那些琴键上你能弹奏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那样。那样我可以应付。

  But you get me up on that gangway and rollout in front of me a keyboard with millions of keys, millions of billions ofkeys that never end and that's the truth, Max. That they never end! Thatkeyboard is infinite! But if that keyboard is infinite, on that keyboardthere's no music you can play. You're sitting on the wrong bench. That's God'spiano.

  但是你要我走过那块跳板,就等于在我面前滚出一个键盘,上面有无数的琴键,数不完的琴键,马克斯。它们永远不会完!那个键盘是无限的!但如果键盘是无限的,在那个键盘上,你是不能弹奏任何音乐的。你走错地方了。那是上帝的钢琴。

  Christ, did you see the streets? Just thestreets. There were thousands of them! How did you do down there? How did youchoose just one? One woman, one house, one piece of land to call your own, onelandscape to look at, one way to die. All that world is just weighing down, youdon't even know where it comes an end. Aren't you scared of just breaking aparta thought of it, the enormity of living in it?

  天啊,你看到那些街巷了吗?都是街。无数的街。在那你能怎么活?你怎么做出选择,哪怕只是一个?一个女人,一间房子,一块能够称得上是属于自己的土地,一处可供欣赏的风景……一种死法。整个世界压下来,你根本不知道哪里才是尽头。难道你就不怕在那会发疯,在那会生活得很艰难?

  I was born on this ship. And the worldpassed me by, but two thousand people at a time. And there were wishes here,but never more than could fit between prow and stern. You played out yourhappiness on a piano that was not infinite. I learned to live that way.

  我在这艘船上出生,世界从我身边经过,但每次只有两千人。而这里还有希望,但也只在船头与船尾之间,从未超出这个界限。你在这里弹钢琴所获得的愉悦不是无限的。我习惯那样生活。

  Land, is a ship too big for me. It's awoman too beautiful. It's a voyage too long. Perfume too strong. It's music Idon't know how to make.

  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它是一个太漂亮的女人。它是一次过长的旅程,是过浓的香水。它是我不懂弹奏的音乐。

  I can never get off this ship.

  我永远也走不下这艘船。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The Legend of 1900 )

  ——《海上钢琴师的传奇》(《1900的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