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疫情下的“经济危机”看贫穷与富裕的思维差异

你是否也面临了“经济危机”?

疫情之下是否和企业一同承担?

是否了解贫穷与富裕的思维差异?

每天忙得要死,却感觉什么都没做?

如果你也遇到了这些问题,都会在文章中找到答案,请继续阅读:


隔离至今,大部分企业已陆续开工,部分企业仍然处于封闭状态。复工的话题,从春节结束至今,讨论之声一直不绝于耳。

其实,大家关注的本质并不是企业复不复工,而是假如一直不上班,工资是否会如期足额发放,如果扣除工资,是否会有补偿措施。

时至今日,仍有企业没有恢复正常上班,雪上加霜的是,部分企业已开始执行减薪裁员制度,美其名曰与企业共患难。

虽然是无奈之举,却让广大上班网友们无比不满:

“车子,房子要断供了”

“孩子上学要交学费”

“下个月房租要交了”

……

网上已是“哀鸿遍野”。

我的朋友,一位平时精致,眼神里总带着几分轻蔑贵气的女孩。最近减少了秀晒炫,与此同时,开始在朋友圈寻求帮助,希望网友给予一些经济援助。

当然,我也被她私信@了,找我借5000块。

如果不是疫情,我是绝不会把她和缺钱联系在一起。用她过去的话说:

“赚钱不花留着干嘛,趁年轻玩儿几年,再找个有钱人嫁了,后半生衣食无忧了。”

她租着好房子,衣柜稳定地保持着没月换新的频率,小资餐厅打卡是周末的快乐时光……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如果不是疫情透支了钱包,还有多少人依然穷尽了工资去追求这种透支消费的精致生活。

前不久,脉脉网做了一项调查:

如果一直不上班,你的存款能撑多久

超过40%的网友表示最多撑半年以上,与此同时,40%网友表示,一个月已是极限。

这反映出了,大多数人的资产情况。不是0存款,就是在0存款的路上。

及时享乐,似乎成了很多人的信条。

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及时享乐才是正确的活法。

然而一场疫情爆发出的存款危机,才知道。谁是假精致,谁是真没钱。

网上流传的这张图,悄然揭开了大家的老底儿。

90后这一档,预计存款40万,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只是可望不可及。

“除了年龄中枪,其他的都和表格有较大出入”这是大部分90后的心声。

工作几年的存款,足够吃香喝辣。偶尔小资一把,是一种不露声色的小确幸。

那些倡导超频过度消费换来假精致毒鸡汤,网络上的极致轻奢生活,让网友认识到了活着和生活的区别。

追求过度消费带来的爽快感,麻痹了存钱的欲望。

如果不是疫情,断了“财路”,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在养活自己这件事上,是多么力不从心。

脱离物质支持的精致,不过是一台焦虑贩卖机。

有些人,用着上万一块的绿水鬼,不过是一顿大餐而已,有些人穷尽了工资买的SK-II,换来了下个月的勒紧裤带。

合理适度消费观,再一次被网友推向前台,这个曾经被束之高阁,被嘲笑的词,如今也被那部分人认可了。

之所以产生过度消费,究其原因在于产生了“稀缺心态”。

哈佛大学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首次提出“稀缺心态”的概念。

他发现,长期处在匮乏稀缺状态下的人,都会慢慢被环境所改变,逐渐形成一种稀缺心态。

很多人无法摆脱没钱的困境,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努力,而是因为他们有稀缺心态。即便他们得到了更多的钱,本质还会是一个“穷人”。

当稀缺心态俘获我们的注意力时,就会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这里的稀缺不仅仅是缺钱,也有可能是缺时间、缺爱。

缺钱是稀缺心态导致的一项直观的外化特征,更深层次的危害在于以下三点:

1.盲目追求眼前利益,忽略长期投资(教育、健康和理财)——管窥效应

2.透支未来

3.消耗带宽

这里着重提到第三点,消耗带宽。

人的大脑如同一台网络设备,处于稀缺心态的人,大脑同时处理事情的能力会被严重局限。

试想一下,一个考虑周全的投资人,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全面盈利的可能,并且制定周全策略,包括投资失利的风险管控,眼前的可见小利不会阻碍他们探索更深的大利。

他们懂得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

纵观整个中国,百年传承企业如凤毛麟角,甚至是五十年以上企业也是乏善可陈,反映的正是部分投资人和企业家的稀缺心态。过度追求眼前利益,放弃了长远目标。

而一个被稀缺心态控制的人,则眼里只关注投资快速获取投资回报,为此视野和行为将会变得局限,放不开。

一旦投资受挫,便会立刻投降。一旦有增长利益的方法,很容易野蛮生长甚至铤而走险。

小黄车的案例,就是稀缺心态导致的追求资本效益最大化,无限制野蛮生长。最终将一个前景光明的朝阳企业扼杀在黎明。

如何有效的降低稀缺心态的影响?本质上是和人性对抗,消除内心的贪婪,恐惧,瑕疵……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也并非没有转机:

1.节约宽带,减少影响能量的负面因素

设定目标,制定策略。过程中忽略影响目标的因素。就像目标是山巅,想要最快速,最节约体能地登顶。就要尽可能忽视各种穿插的小路和景色。

2.不要透支

不论金钱还是时间,合理安排,预留一些备用的。这里谈一谈合理安排时间,一个总是把时间安排的很满,没有一丝空闲的人,必然会处于紧张和压抑状态,这无形中会消耗大量带宽。

3.为每天要做的事做重要等级划分

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明明一天忙的要死,却好像什么都没做,白忙了一天,这种情况在职场中尤其常见。

尝试给自己留一些时间,好好整理思路,并且适当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小事,从而节约精力处理重要的事。

这里分享四象限法则。

将事情分好类,填充到对应的象限,然后决定采用何种态度面对。

重要且紧急:立即行动,着手完成!

重要但不紧急:分解任务,制定计划然后按计划一步步完成!

紧急但不重要:放掉不做,或者和他人协作完成!

不重要不紧急:弃之不理!

思维意识的差异,左右了思考方式,影响了行为动作,对应了结果差距。

同样面对未知事件:富足之人的心态是我要达成某种效果,为此我需要去找寻各种资源,并且为我所用。

稀缺心态控制的人想的往往是:我已经有什么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可以达成什么结果。

思维差异决定了做事之前的心态,也直接影响了结果走向。

意识到了这些,及时调整,摆脱稀缺心态。

疫情暴露出的财产危机,是挑战,也是意识和改变的机遇。

参考资料:心理学著作《反脆弱•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无关系、无背景的职场小白,我们常常渴望逆袭,于是我们努力工作。但这样就足够了吗?不是。你越努力,往往会陷入...
    fdc55f482529阅读 900评论 1 3
  • 现在觉得我放下了,原来这只是一瞬间的事,即使我煎熬了六年。 以后的一切都与我无关,就像从没与我有关一样。
    木木家_阅读 85评论 1 1
  • 好了 故事是这样的 我的十年老盆友 她在宜家 今天约我在建国宾馆 三年不见 再见面就在宾馆 然后 我们一起 去城市...
    小邵的摄影之路阅读 112评论 0 0
  •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加入付爱宝已经两年多啦!非常感恩能遇到付爱宝,从此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是一个农村出来的,没有好...
    桂钊阅读 223评论 0 0
  • 对于小孩来说,烟花是充满魅力的存在,它可以飞向高空,绽放美丽的光芒。若按深沉来说,或许也是种美好的寄托。 我度过了...
    Mr5367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