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秋月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高中班主任武老师。

1/6

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养老院的大厅里,有一个女军官向我走来。她说她是我的学生,还是我当班主任的那个高中班上的班干部,我不记得了。她又讲了许多在天宫一号上失重的趣事,我对失重更感兴趣,因为我中风被绑在轮椅上了,像她发疯被绑在飞船座椅上一样。她给我看她在飞船座椅上的照片,那和我轮椅的绑法是一模一样。她说她那时胳膊和腿都动弹不得,这和我现在的感觉也是一模一样。这样看来她应该是我带过的学生。那我教过她什么呢?

我看到她眼中的惊喜,好像我是她眼中渴望已久的那个陌生又亲切的蓝色地球。我衰老而干枯的身子团在轮椅里,却在她泪眼中浮出了年轻和希望,我鼻子一酸想哭,却流不出眼泪了。

哦,眼泪,想起我年轻的时候,抱着杜拉斯《情人》流下的眼泪,发热的滚过面颊落进主人公冰冷命运里的眼泪。我两手冰凉在她温暖的小手中握得久了,有些发胀想动一动,却看她涨红了眼睛说,老师您不记得我了,您也不记得给我们讲过《情人》里的那些句子了吗?oh,my god!我教过她英语。

2/6

一口流利的英语,满面春风走出课堂,齐耳的卷发在身后卷起一阵小小的骚动。我的一班学生头发都花白了,还说我的卷发很洋气,像个教英语的老师,还是他们心中的一道风景,说得我脸上有了光,脸上笑不出来可我打心里高兴,噗呲一笑松了劲儿,头又耷拉了下来。一绺银发从那掖得整整齐齐的珊瑚红礼帽下一闪而下,散在珊瑚红的毛线披肩上,细细地打着卷儿。我的舌头打不了卷儿了,连国语也讲不出来了,可我讲得出这一班学生的名字,这让我惊喜和欣慰。他们说我叫他们的名字像是在唱戏词,带着豫剧朝阳沟的唱腔,这让我这个教英语的老师有点儿不好意思。春夏秋冬大长一年,我一想到这班学生,就会在轮椅里愣上半天,望着大厅门口一动不动,护工就说,又想学生了,想他们会来,不想他们也会来,十几年了,每年不都来看你么?别想了,快唱朝阳沟吧,不动动口,赶明儿见了学生都叫不出名了。

葡萄藤上见了绿,颤巍巍一芽儿春光,透进我枯寂的眼孔,在我心上晃来晃去,晃得我也着了嫩绿复活了。我掰开手指算日子,等葡萄挂了果就六月了,到葡萄叶见了黄就是九月,九月一到,我的一班学生就到了。有一年我在开学第一课上,讲到泰戈尔的秋叶静美,听见窗外的梧桐秋叶,啪的一声轻响,干干脆脆了断了,美美地落下,静静地长眠。我低头俯在轮椅上想想,觉得梧桐叶那种唯美有点儿自私,不给人留一点挂念,倒是眼前的葡萄叶,越看越耐看,有自己的影子。月亮又爬上葡萄架了,我的学生还在天宫一号上飞来飞去忙活着,兴许她会带上几粒葡萄籽吧?

3/6

刚绑上轮椅那一年,我不想睁眼,心里常有啪的一声轻响,我把头低了又低,直勾勾地随着那片秋叶,静静落下,长眠不起。秋风起了,我却记不起什么人了。一帮子人围着轮椅,瞅了半天,我一个也记不得了。他们一一报出自己的名字,看我没什么反应,像群归林的小鸟落不了脚围着我直打转,一个老师怎么认不得自己教了三年的学生呢?

我花了很大气力才算攥住这本薄薄的点名册,草本的味道很熟悉,上面一排名字却不那么熟悉了。名字嵌在格子里,还像他们当年端坐在教室里一样,整整齐齐。下面空白的红色方格,栅栏一样隔在眼前,我和我的学生,在时空的方格里对望,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认!我说不出一句话来,泪水模糊了一张张面孔,每一个人的气息都那么清晰,听得见他们砰砰的心跳声,比起在课堂上讲课的时候,我们脸贴得更近,心贴得更近了。他们在我手里抖得久了,纷纷从方格里探出头来道一声老师好,看我不说话,也便不说话,我们就这样对视着,一天天,一年年。

4/6

秋阳铺洒金光,赐福渴望幸福的人们。这道幸福的金线越发晃我的眼睛了,我可不能闭上眼睛,我的学生快该来了!我和我的轮椅一同沐浴在金秋的万道光芒之中,心存感恩,眼含期待。

暖暖的秋风,轻轻卷去轮椅下枯黄的落叶,不一会儿,又像一群学生那样打着旋儿围了上来。秋风卷去了青青校园里那些青涩的面孔,又一个个送还了回来,我揉揉眼睛,不敢相认,我抱着的学生,真的就是我在点名册上望了又望的我的那些学生吗?

两个男生的大手把我攥得生疼,每个班上都有两个这样的大力水手,疼痛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真实与快乐。我猜不出他们是谁,我把这一班男生的名字叫了个遍,还是笑着让我猜,我觉得他们没有在校园的时候听话了,就像新生刚入学报到一样,点名册上那些乖乖的怯生生的声音又回来了,却比那时候顽皮多了。我不会上他们的当,我得把这一班上早恋的事儿再提一提,哈哈,那些名字连同人一起就被推到我面前了。

5/6

我要找回我所有的学生。教了一辈子书,点名册上的名字重重叠叠汇成一部辞海压在我心上,最放不下的不就是这些学生么?背下几千个人名倒难不倒我这个英语老师,万难的是把他们和毕业照上的面孔一一对上。点名册是高一入学时排的座位,毕业照上,男生都长成了大个子,早调了几次座位了,照片后面的签名更是横七竖八没了座次。先按班级把男生和女生分别背出来吧,当初迎新时不也一样对不上号吗?一年功夫,学生的名字我能倒背如流了,哪一班谁和谁同桌都不会搞错,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会记得了吧!还是老师厉害吧,不然怎么教你们呢?

八月十五这一天,我对着整整一面墙的毕业照,心中默念着他们的名字。渐渐地念出声来,越来越响亮。钱塘大潮忽然涌上我的心头,顿时撞开了我记忆的闸门,所有所有我的学生都从隆隆的潮声中一一浮现出来,他们立上潮头,踏浪涌来。

6/6

月到天心,万里长风吹不到月亮,倒把九天的云给一层一层吹散。夜也深了,风也住了。万籁无声里,啪的一声轻响,月下飞落一叶秋桐,飘飘摇摇。那是我对你的思念,不知会落到哪里去。我的学生,你在哪儿?也有了白头发吗?

文/王的游历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一千万人之中,才有一双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化为蛾,蟑螂、蚊蚋、苍蝇、金龟子……,就是化不成蝶。并无想象...
    三七木zz阅读 144评论 0 0
  • 如果变成异性的我,我会爱上我自己,自己让自己幸福。
    沫娆阅读 55评论 0 0
  • 一只蚂蚁特别神气爬上电杆挥舞双臂落下的尘沙迷了眼睛 云彩开始朦胧心湖开始荡漾前路开始迷茫 我使劲揉红了双眼眯着眼终...
    瑜伽散人阅读 388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