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有用的话你还会痛苦么?

今天的故事是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优秀的妈妈,她曾经是名老师,深受学生喜爱,自从有了娃之后,全职专心带娃,也是得心应手,充满母爱。

可旁人却不知,推动着她即使辞掉工作也要专心陪伴的原因是她儿时的遭遇。她从小被母亲送到爷爷奶奶身边照顾,在意识深处,她总有一种深深的被遗弃感。

更为让她痛苦的是,每当她刚刚开始适应在爷爷奶奶家的生活时,她的母亲又会因为对她的内疚感而把她接回来,读书,生活,可母女相处上没多久之后,母亲又会发现自己照顾不来,不知道怎么面对,又把她送回爷爷奶奶那里。

伤害一次又一次,她不断在经历着被遗弃。

所以她立誓要成为一个好母亲,不让她的孩子也经历同样的痛苦。

而她也确实做得很好,而且她还懂很多道理,可这些道理一旦在面对自己的母亲时却完全不起作用。

因为孩子的关系,她不能再像曾经那样逃避面对父母,可她总宁愿自己累点独自带两个孩子也不愿让母亲来帮她……

因为一旦面对母亲,她内心最深的情绪就会出来。

处理母女之间的关系,拿回在面对母亲时的力量成了我们这一次的主题。

这一次的画面带着一点童话色彩。

一只非常可爱的小鹿,很活泼,很快乐。

小鹿的旁边站着一个小女孩,她非常爱小鹿。

小鹿从懂事开始记忆中就只有小姑娘的陪伴和照顾,在它单纯的心灵中,小姑娘就是它的妈妈。

有一天,小姑娘带着小鹿偷偷溜出了村庄,来到了一片非常大非常美的草地上玩耍。

小鹿非常开心,它撒开蹄子欢快地奔跑着,它以为小姑娘妈妈就像平常一样跟在它的身后,可它不知道小姑娘根本跟不上它的速度。

当它跑累了停下来时,早就不见了小姑娘的身影。它慌了,开始在草地上四处奔跑到处寻找它的小姑娘妈妈,可它找不到她。

而小姑娘也在哭着找寻她的小鹿,她也找不到它。

小鹿在草地上找了好久,它渐渐知道妈妈是离开了它,渐渐觉得妈妈不要它了,可它不死心,一直一直地寻找着。

直到有一天,它遇到了一个猎人,那个猎人朝着它开了一枪,猎人的子弹落在小鹿的脚边,小鹿害怕得拼命奔跑,它跑离了这一片草原。

可它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妈妈,但是那片草地有猎人,充满了危险,它不敢回去。

于是它就走过了一片又一片其它的草地,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鹿群,可在短暂的遇见同伴的快乐之后,它一次次地失望,那里都没有它的妈妈……

终于有一天,它意识到了,妈妈是在最初它离开的那片草地上,它在别的草地上又怎么可能找到它的小姑娘妈妈?

它回转过了头……

可它内心有着深深的害怕,那里有猎人,那里充满了危险。

故事到这里,就是这个案主她现在一直在经历着的发生模式。

她想要找回到那个爱她的母亲,可她找寻的方向让她永远与她内心的渴望背道而驰。

她明明想要感受母亲对她的爱,可她却通过各种其它的事情来找到这种看似的满足,比如画画、比如运动、比如灵性……

当最初的那份满足感消去,对与母亲之间关系的困扰与痛苦再次袭上心头。

她从没有将自己送回到母亲的面前,又怎么可能真正找回她的母亲呢?

于是我们让那头小鹿试着往回走,回到那片它最初离开的草地,小鹿是害怕的,抗拒的,因为它记住了那里有猎人,有危险。

可它最终还是鼓足了勇气迈开了往回走的步子,当来到那块草地,回到那个它最初走失的地方。

我们试着让小鹿去看看它的小姑娘妈妈的时候,看看能不能去奔向那个小姑娘妈妈的时候,案主强大的“善解人意”开始启动……

妈妈也许有很多的迫不得已,她也不容易……

停!停!

我不要你去说服你自己来原谅你的母亲,因为头脑的认知它仅仅只是头脑的知道而已,如果讲道理有用的话,你还会这么痛苦么?

可悲的我们总被要求要善良,要大度,可当曾经的我们经历那一切自己本毫无过错的悲伤对待,我为什么还要试着为对方去找理由!

也许这许许多多的道理可以说服你的头脑,但却说服不了你受伤的心,情绪不会因此而消减,只会越积压越反弹。

首先,你没有错,不需要委屈自己来找回那虚假的爱,因为当你委曲求全,你已经将自己的力量交托给了别人。这样无力的你,谁又会愿意消耗自己的能量来满足你对爱的需求?你只会越来越痛苦。

所以,我只要你以小鹿的视角去看着小姑娘妈妈,去看着那个猎人,然后到了很重要的一步,引入能量。

因为每一个事情发生,不管谁对谁错,它都必然有一个目的,一个独属于你的真相,它为什么而来。

你可以因为它而丢失力量,你也同样可以因为它而拿回力量,你想要哪种?

当能量感不断进入,就只在一个刹那之间,案主忽然惊喜地轻喊,她感觉自己一下长大了,不再是小鹿的形态,而是忽然变成了一头长满繁复犄角的巨大而又强壮的鹿。

那个猎人甚至都不到它的胸脯,它根本不再害怕他,它可以一脚将他踢开。

好,现在去面对那个小姑娘妈妈。

这一次她的回复让我吃惊,她说它能够靠近小姑娘妈妈,它能够依偎着她,在鲜花烂漫的小村庄里,可它不再依赖小姑娘妈妈了。

长大之后的小鹿已经有了足够的力量不再依赖妈妈,它可以依偎着小姑娘妈妈,也可以独自生活,它的内心上是满满的安全和自由,它长大了。

这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原来当拿回曾经丢失的力量,对母爱的渴望是成了自由,可以是面对和享受母爱,也可以是自在地享受自己的独立,母爱不再成了捆绑住她的爱而不得理不清剪还乱……

而这种满满的力量感在她的身体里被铭记住了,当再度面对母亲,她的力量和自由自动出现。

我不喜欢和自己讲道理,你越善解人意,你的能量就越被抽空,换一种方法,去拿回每一个情绪背后的力量,一切自然转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