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五帝

都说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那么上古的帝君尧舜禹距今多少年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缺乏具体的史料了考证了,但是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材料来大致推算一下。那么推算尧舜禹生活的年代,要从哪里开始呢?当然是从有历史记载的汉朝开始了。汉朝出现过“二十五史”中的三部史书,分别是史记、汉书和后汉书。从而我们可以确认,汉朝建立于公元前202年。汉朝以前是中国第一个大统一王朝秦朝,秦朝总共14年,建立于公元前221年,灭亡于公元前207年。这时,有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那秦朝灭亡的公元前207年到汉朝的202年,这五年时间去了哪里?对了,这是楚汉战争时期,没有朝代。

而秦朝以前是周朝,分东周和西周,包括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春秋、战国时期,也是属于周朝。周朝共传30代,有37王,共计约791年,另一说是868年。这两者相差的年份有点久远,所以从这里开始,年份就不再具体了,只能有个大概数字了。也就说从秦朝建立的221年,加上791年,或者868年,得出公元前1012年和公元前1089年。

周朝之前是商朝,商朝的年份就更加无法确定了,只能知道其延续约600余年,所以我们又得出一个数字,当然只是个模糊数字,就是公元前1612年和公元前1689年。

夏朝的概念就更模糊了,幸好我们还有个大约数,夏朝延续约472年,所以我们又得出了公元前2084年和公元前2161年。

据《史记》记载,舜死后禹为其守孝三年,禹在位十年。也就是说大禹的时代是13年,现在我们已经得出了大禹的时代是公元前2100年左右,也就是距今4100年左右。

尧去世舜为其守孝三年。舜在位三十九年,我们又得出舜活动于公元前2150年左右,也就是距今4200年。

尧在位的时间比较长,有90年,所以尧的时代距今4300年左右。

关于尧舜禹距今多少年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定论,只能根据推论推断出其大致的年份,而各史家的说法也并不一致。

尧舜禹是哪里人

尧舜禹都是中国原始社会的贤君,著名的部落首领。他们分别指的是唐尧、虞舜和大禹三个人,那么尧舜禹是哪里人呢?

尧,姓伊祁,名放勋。是帝喾的儿子,帝喾死后,把帝位禅让给尧的哥哥帝挚,但因为帝挚不善治理国家,所以又把帝位禅让给了尧。据记载,尧生于丹陵,长于伊侯,所以姓伊祁。也有传说他出生于顺平县,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境保定境内,后来长期居住在他母亲的封地,即河北唐县,长大后迁徙到山西太原一代居住。在帝挚禅让给他后,后带领着他的部落,来到山西临汾一代居住。

舜,姓姚,名重华,字都君。根据《史记》记载,舜是冀州人,也即是今天的河北省境内。但因为舜帝姓姚,所以后人根据传说,推测出他是姚墟人。关于姚墟是如今的什么地方,在历史上的说法又不一样。根据唐代的《括地志》记载,说姚墟是今天的河南濮阳一代,但是这个说法在历史上具有很大的争议性,也有很多人认为姚墟是浙江余姚和山东鄄城县。但经过历代考古学家的研究发现,濮阳就是姚墟的说法比较可靠。而历史上,也就很多人对舜帝的出生地有不同的看法。在唐代,张守节对舜帝的出生地提出疑义,他认为舜帝出生在河东县,也就是今天的山西永济市。而战国时期的文学家孟子则认为舜帝是东夷人。

后人不光是对舜的出生地有争议,对大禹的出生地也同样有争议,甚至对于他是否是华夏族人也有争议。有人认为大禹的出生地在汶山广柔县石纽乡。这个地方在古代属于羌族,就算大禹不是羌族人,也至少在羌地生活过。后来为了治水,跟随其父亲一起来到了中原。与此对立的看法由,大禹是山西人。

对于尧舜禹是哪里人的问题,因为他们生活的年代距离我们比较久远,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的说法,但大致可以肯定,他们生活的范围,大致在今山西、河北一代的中原地区。

尧舜禹的关系

尧舜禹都是上古时期著名的贤君,而后世对他们功绩的称颂也是汗牛充栋。虽然他们的姓氏不一样,但尧舜禹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亲戚关系。

尧,是黄帝的玄孙。最初黄帝和炎帝共称为中华民族的共祖,而黄帝也被称为五帝之首,黄帝在逐鹿中原的战争中,先后击败了炎帝和蚩尤,成为了中原的霸主,从而开创了华夏民族的文化。尧帝,姓尹祁,根据《史记》和《尚书》记载,他号放勋,因为封地在唐,所以后人又称他为唐尧。由于唐尧的德高望重,而且有能使各部落团结一心的能力,所以人们都很尊重他,就推举他为部落的首领。

尧在位七十年,是从他的哥哥帝挚那里继承的帝位。由于帝挚他不善管理,在位九年后,帝位由尧继承。关于尧继承有几种说法。一说是帝挚死后,尧继位;一说是因为帝挚不理政务,被诸侯废除,拥立了尧;一说是帝挚主动禅让给尧。不管是哪种说法,尧总之是继承帝挚的帝位,成为了一代明君。而尧禅让的舜也是黄帝的后人,黄帝之子昌意的八世孙。起初是因为尧看到舜比较孝敬父母,所以暗中观察他,觉得他可以继承帝位后,就把帝位禅让给了他。

舜死后,将帝位禅让给治水有功的禹。而禹是黄帝之孙颛顼的孙子,颛顼的父亲也是昌意。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尧舜禹的关系。首先,他们都是亲戚,而且还是堂兄弟的关系。可能因为年代比较久远,所以血缘关系可能比较远了一些。但是从家族关系上来看,禹和舜同属于黄帝的儿子昌意的后代,而禹的辈份却比舜要大一点,所以理论上来讲,禹其实还是舜的堂叔。

五帝时代

公元前3076年-公元前2029年

中国上古杰出的五位部落首领

“五帝”指的是谁?根据不同史料记载,有以下五种说法:

(1)

黄帝

颛顼

帝喾

(《

大戴礼记

》《

史记

》);

(2)庖牺、

神农

黄帝

(《

战国策

》);

(3)

太昊

炎帝

黄帝

少昊

颛顼

(《

吕氏春秋

》);

(4)

黄帝

少昊

颛顼

帝喾

(《资治通鉴外纪》);

(5)

少昊

颛顼

帝喾

(伪《尚书序》)。

*注释:因为这些人根本就不是什么“帝”或“王”,他们仅是中国远古时期的部落首领或部落联盟首领,后人追尊他们为帝,所以会有诸多说法。

年表

五帝时代

帝王世系

年表(

存有争议

序号 国号 帝号 名号

01

有熊氏黄帝姬轩辕

02

有熊氏帝休

姬厘(姬休)

03

有熊氏

姬魁(别号

浑沌

04 青阳氏

少昊

姬己挚

05 青阳氏

穷奇

倍伐

06

高阳氏颛顼

乾荒

08

高辛氏帝喾

09

高辛氏

挚 姬挚(别号

饕餮

10

陶唐氏

伊祁放勋

11

有虞氏

姚重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古之世,有五龙氏、燧人氏、大庭氏、柏皇氏、中央氏、卷须氏、栗陆氏、骊连氏、赫胥氏、尊卢氏、浑沌氏、昊英氏、有巢氏...
    昧然2016阅读 1,014评论 0 0
  • 邵武禾坪《黄氏大成宗谱·总谱》 (简称大成谱)世系 (供宗亲研究修正稿) 黄明书 一世,昌意,...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6,716评论 2 4
  • 致永生怀念 他已经死了,十二年前,高三年级的初秋,十八岁的他死了。 ...
    高恩星Sunny阅读 810评论 3 8
  • 郭芳艳 焦点网络初级五期 坚持原创分享第147天 今日继续整理焦点学习笔记。一,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
    冰山蓝鹰阅读 82评论 0 0
  • 吃下三个生蚝,满嘴蒜味的你和我说你现在的生活很安逸,短短一句话让我好羡慕。 彼时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个傻乎乎爱着...
    InkInk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