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财务报表来对股票估值

作为在股海里沉浮十多年、被淹死的股民,用失败的经验来谈一下股票估值,仅供参考。

股票有涨有跌,其实最终还是其价值的体现。那股票的价值是多少,怎么算呢?在搞懂之前,先了解一下股票本身的价值。

股票是一种权利凭证,这种权利主要包含参与股东会的权利、分红的权利、清算的权利等。对于第一种股东权利,你若不是大股东,或者股份没达到一定的数量,这个权利对你来说,就是等于零。第三种是清算的权利,公司关门时候才能行使,所以这个权利实际价值也是为零。所以分红的权利才是股票估值的价值所在,也是股票估值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一、分红因素(利润因素)

社会上的资金是趋利的,资金要考虑利润走向,然后做出选择。社会资金走向一般是股市、楼市、银行等等。楼市门槛高,所以利润也高(投资门槛越高,通常越容易挣钱,股市门槛低,所以亏钱比率很高,投资最好选择高门槛的,前提你可以跨过这个门槛),加上限购等等条件,资金很难进楼市了,所以股票里的资金主要和银行的利率关系很大的。理论上,只要股市分红超过的银行的利率,资金就不愿意存银行,会选择投入股市比较划算。

银行现在一年期存款为1.5%,股市分红如果超过1.5%,是不是大家的钱就会从银行出来流入股市?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股市风险大,相同收益,资金会选择风险小的,何况股市会涨跌,中国股市涨跌正负20-30%很正常,所以股市分红的收益要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资金才愿意从银行出来,进入股市。在股市的存量资金,也是有成本的。现在民间借贷成本高于10%,一般15%,从银行贷款,加上复利(银行贷款实际都是双倍利息的),成本一般是6到8个点左右。综合情况,股市股息比存银行高4-6倍才行,所以应该7-8个点的股息,才能和存银行平衡,也是高于8个点的分红,资金才愿意冒这个风险进股市。也就是说,股票分红8个点,股票的价格相当于银行的存款金额。公式如下:

股票年分红8个点时候的价格 = 银行存款

也就是股票分红8元,这个股票价格100元,银行存款100元。当股票分红为4元的时候,股票价格为50元。

这强调一下,股票不会把挣到的钱都用于分红,这里的分红计算等于股票的利润。因为真要算分红,中国股票铁公鸡一群,没法估值了。

二、营业额因素

如果按分红算股价,如果这个股票分红低于8元,或者亏损,这只股票价格就变为0了。这也太不科学了,所以有人说还要考虑净资产等等。本人从事商业几年来,净资产其实在公司运营中关系不大,也主要看行业。例如软件行业,净资产就很低了,房地产公司,净资产就很高,有些公司,净资产很高,但没有效率,例如煤矿,净资产高,但是挖多少,亏多少,这个在国企中体现的特别明显,国企家大业大,运作起来,就是亏个不停。在公司运营中,关系很大的是营业额。营业额高,说明还有市场,公司产品竞争力还在。例如京东,虽然亏损了,但是营业额很高,非常容易盈利,只是想不想盈利的问题。一个公司营业额一旦下降,说明这家公司走下坡路了,资金流就会迅速紧张,公司就容易陷入困境。所以公司营业是股价的重要参考因素。看一下中国股市,一般来说,股票市值,是营业额是的1.5倍到2倍。营业额也要看行业,科技股,发展后劲足,可以3-5倍去估值。传统行业的国企,指望他有很好的发展,可能性很低,所以应该1-1.5倍之间。

三、比率

股票的分红,代表了企业的经营竞争力,营业额代表了企业的经营状况,所以大部分股票应该 可以按这两个因素来估值,两者影响因素可以5:5来设定。同时根据行业、企业特点,适当调高或者调低分红比率、营业额倍数,就可以大概估出股票的价格了。

四:实际举例

这里找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举例。

万科A(单位为亿)

2015年营业额:1955  利润:181

2016年营业额:2405  利润:210

2017年营业额:2429  利润:272

注意,利润一定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这里的做账空间比较大,如果突然某个年份扣的多,这年份有坏账收不回,或者公司有意把账做不好,一般下一年就会反弹,财务报表一下好看很多。

营业额计算股价:按1.5倍营业额算,然后再除以总股数,得出股票的营业额价格为:33元。

按分红(利润)估算股价:利润除以股数,每股收益2.7元,按年利息8%算,对应股价为30元。

所以万科估值为(33+30)/2=31.5元。

其他因素:营业额16年和17年差别不大,说明增速降低,但是18年一季报还不错,所以30元左右估值是可以支撑的。现在28元,如果跌倒25元买入,风险不大。

同理,可以估值以下(2018年5月14日):

伊利股份:15元  实际:27元

老板电器:15元  实际:38元

格力电器:45元  实际:48元

山东黄金:25元  实际:28元

中金黄金:8.1元  实际:8.7元

平安银行:13元  实际:11.8元

科大讯飞:5元  实际:38元

温氏股份:16元  实际:22.8元

兴业银行:21元  实际:16.3元

西藏珠峰:14元  实际:29元

三六零:4元  实际:37元

对比现在的股价,大部分还是比较靠近的,但有些估值和实际股价差距非常离谱,因为有些股票高增长,例如老板电器,每年都大幅度增长,所以按静态评估就会失灵,所以要进行一定的修正,其中包括高科技股。一般来说,高增长股票,修正1倍左右,主要取决于每年营业额增涨幅度,科技股,泡沫大,一般按3-5倍修正。

估值修正如下(2018年5月14日):

伊利股份:20-25元  原因:每年稳定增长,估值加30%-60%,现在高估。

老板电器:30元  每年30-50%的增长,翻倍估值,30元左右,实际:38元,高估。

格力电器:45元  增长率稳定的白马股,50-60是可以的,实际:48元,低估。

山东黄金:25元  比较稳定,差不多就这个价格,实际:28元。

中金黄金:8.1元  比较稳定,实际:8.7元。

平安银行:13元  比较稳定,实际:11.8元,差不多了,跌多可进。

科大讯飞:5元  热门科技股,按4倍算,15-20元左右,实际:38元,远远高估。这个股票有个特点,每天成交量很高,说明热钱在挣差价。总体趋势就是缓慢回落,回落一段又会上冲一下,典型的大户割散户韭菜的股票。

温氏股份:16元  实际:22.8元,应该会回落到15-20元之间。

兴业银行:21元  实际:16.3元,银行股,估值一般都会偏下(银行股盘子太大),就要保守一些,所以16-17元为中间线,低于16元,就可以放心介入。高于20就要跑。现在16.3元,买入还是很安全的。

西藏珠峰:14元 ,这只股,我前一段时间听央广财经,在推荐这只股,分析员说,这只股跌到头了,低估了,大家可以买了,那时候价格为34元左右。我就自己算了一下价格,14元,实际34元,还有的跌!所以,听股评,还不如自己算股价,现在实际:29元,跌到20以下再说吧。

三六零:4元,实际:37元。科技股,按5倍算,也是20元,所以刚借壳时候,中金公司给出50-60元个估值,结果最高涨到66元,现在跌到37元,还在加速下跌,赶紧停牌。三六零美国回归就是90亿美元600亿人民币,对应中国股价9-10元。所以跌到20,价格还属于高的了。一句话,不要相信证券公司的估值,自己会算最重要!

自己会估值了,就知道哪些股跌到底了,可以适当买入了,有些还只是刚开始下跌。例如老板电器,2月底、3月初连续跌停到40,不要去捡便宜,自己翻倍算估值,也是30,所以连续跌停,还只是中继,后面跌到32元。格力电器,跌到45,或者40元时候,可以大胆买入。

如果看不明白,想知道自己股票价格的,可以看下面:

淘宝APP搜索:简意灯具旗舰店,点关注,收藏一下宝贝。

**就可以找我估值一只股票**

我写的这么辛苦,广告一下,也不过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