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育儿

周末和良良一起去找治哥治嫂,顺便看看他们的新房和小宝贝。他们买的新房在龙泽,滴滴过去也得走了四五十分钟,真的很远。那一块都是住宅楼,十几栋高楼屹立在一起,环境还不错,周围的很多商场还没开张,但是也能预料到未来这一片也会繁华起来。他们新家在27层,120多平,去年4月份买的时候售价280w,到现在已经涨了100w,所以还是特别值。新家装修的风格我也很喜欢,简洁典雅,阳台能看到通透的阳光,虽然位置对我两来说远了一点,但他们也算是在北京有个安身之所。小宝贝已经2岁了,上次见她的时候刚几个月,现在已经变了个模样,有个小姑娘的影子了,被人夸漂亮会自己开心的笑。刚看到我两的时候还有点认生,吃完午饭的功夫就已经和我们打的火热了。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嘴很甜,把自己的玩具,喜欢的东西,都拿出来给我们看,还说喜欢我们。小朋友的世界真的很美好啊,能和她们一起玩真的能让我们看到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那颗童心。饭后,和嫂子聊了聊带孩子的这两年,嫂子说现在算是好带了一点,开始学话了,前阵子还不怎么会说话,想说就又说不出来,都把小宝贝急哭了。然后聊到了孩子的教育,嫂子和我分享了以下的几点,感触颇深:

1.尽早让孩子自己独立,吃饭,走路,尤其是上厕所。嫂子说刚开始,孩子都不太能适应,会弄得一塌糊涂。比如说学吃饭的时候,会弄得满脸、衣服上、桌子上一塌糊涂,也吃的特别慢,总之那个场景会让你很崩溃,会嫌麻烦。当初她婆婆嫌孩子吃饭慢,说要喂孩子吃饭,这样孩子能吃得快一点,自己也省事,不然害的收拾残局。嫂子说还好她坚持下来了,如今小宝贝已经会自己用勺子吃饭了,筷子用的还不够顺畅,但是会夹东西了。所以不能因为说前面想省事,什么都替孩子弄。孩子始终要自己学会这些生存技能,所以还是尽早让孩子学东西。看着自家亲戚其他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还不会自己吃饭,亲戚还说饿了自己就学会了,她觉得很无奈,这本来可以避免的。同时也很庆幸当初自己坚持了,嫂子还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是:趁着孩子感兴趣的时候让他自己去学,不然到后面两三岁的时候,孩子对吃饭这个过程不感兴趣了,让他学他又不想学。这个时候的家长也许又该暴跳如雷了,指责孩子不懂事什么的。倒不如回想当初的自己都干嘛了,剥夺孩子自学的能力,如今又返回来指责孩子。所以,不要担心这个过程,不要厌烦那个狼藉的桌面,凡事都有个过程。等孩子大了你会觉得很欣慰,小宝贝现在2岁了,现在自己吃饭、上厕所都没问题,我们都觉得这是个好棒的孩子。再提到上厕所,嫂子说越早学会越好,春节期间他们在美国的时候,小宝贝用不惯大马桶,也已经不适应说拉在尿不湿里头,结果后面急的直接站着拉裤兜子里。把她爸爸心疼的,立马开车出去买了一个小马桶,小姑娘顿时就乐活了。如今在自己家里,都会自己去上找小马桶,这就是父母培养出来的。所以不管是小朋友还是宠物,生活的作息都是要依靠父母教出来的。

2.从小给孩子灌输分享的概念,嫂子说也许是因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她不知道抢夺玩具是一个什么概念。一般去楼下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她的玩具从来不是一个人独占着的,哪个小朋友想玩她都很大方的给出去。也有一些小朋友是自己的玩具,别人不能碰,一碰就哭。嫂子还提到上周她姐姐家的两个孩子过来玩也是各种抢玩具,小宝贝就害怕了,不明白是什么状况。后来被抢过东西后,就学会了在喝酸奶的时候说“不要抢妹妹的”,再后来还学会了告状,说哥哥打我,还和她模仿哥哥怎么欺负她。分享这个概念在小宝贝的世界里应该是很美好的一种体验,当我告诉她吃草莓可以变漂亮的时候,她给我也拿了一个草莓,和我说阿姨你也吃,转身又给良良拿了一个说叔叔你也吃。所以希望小宝贝在长大后也继续把这个体验贯彻下去,这是一个很美好的体验。

3.父母是孩子的老师。言传身教,说的一点都没错。2岁大的孩子对眼中的世界十分神奇,他会通过模仿大人的行为来收集这个世界的信息。嫂子说了两个例子,说治哥有时候接电话的时候喜欢爆粗口,结果在旁边的小宝贝就学会了。没人教她说过这句话,结果无意之间她自己就学会了,在这个环境中学会了。另外一个例子是说,治哥双手叉着腰在看新送来的电视机想事情时,小宝贝也站过去,双手叉腰也在一边看。所以有的时候不要以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就忽悠她什么的。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孩子的眼中。世界对她而言很美好,她还不知道做出什么反应去回应这个世界,她只能通过她最亲的人——她的父母,用她父母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去看这个世界、丈量这个世界。所以有些家长抱怨孩子怎样怎样,又如何的同时,其实倒不如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这样,孩子的做法其实和自己如这一出。所以不要急于让孩子改变,首先先让自己改变把。

4.对待孩子,真的是需要耐心。并不是口头说的耐心,说话需要耐心,做事需要耐心,教育孩子更需要耐心。吃午饭的时候,小宝贝各种乱跳,坐不稳,一会要这个,一会要那个。嫂子在一边应对着。过一会,小宝贝想学我们用杯子喝水,嫂子不同意,因为她力气太小,握不住杯子。杯子万一碎了还得弄伤她,可是小宝贝脾气就上来了。后来给了她自己的小铁腕,如不其然的摔地上了,自己也磕到头了,委屈的哭了。治哥说这种情况,换做你们,是打还是不打。我们也是理不出头绪。治哥说嫂子的耐心已经耗尽百分之七十了,现在该他出马了。他就抱着小宝贝和良良出去溜了溜,我和嫂子安静的吃了一会饭,嫂子心情也好了许多。等小宝贝回来的时候也安稳了不少,所以耐心很重要。包括后来在家里,小宝贝反复给我们看她的玩具,各种蹦蹦跳跳,我才深刻体会到耐心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正在学话的小宝贝还有点口吃不清,有时候听不明白她说的是什么,嫂子说,前阵子说的更不清楚,这个时候她就说和小宝贝说,恩,好的。小宝贝就很心满意足。这一点也让我感触很深,有时候并不需要听懂小宝贝说什么,只要和她一起完成这个说话沟通的过程,就可以。嫂子说现在她两白天在家,她在收拾屋子,小宝贝能自己一个人在那里玩,有时候她会跑过来找你帮助她弄些什么东西,你就帮她一起弄就好。孩子的教育,都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中,想到我们小的时候,或者照顾弟弟的时候,当弟弟摔倒的时候,我总是说,这个东西绊倒你了,他好坏,我们打它一下,这是不对的。这其实没有对错,应该说是还有另外一种更好的处理方法。小宝贝摔倒的时候,嫂子都是说,没事,站起来就好了。所以这就是差别。我们如今对这个世界的各种反应都从父母那里学来,我们的父母并不是完人,他们也是第一次身为人父人母,他们也他们的时代和自己的局限所困,给不了我们最好的。却能给我们在他们的世界里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包括以后我们的孩子。谁也无法预料到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会需要什么样的认知和见解,我们也是给我们的孩子我们认为的最好的认知,所以不管现在的自己如何,都要爱自己的父母。

嫂子说其实她也没有怎么可以去教孩子,也不是很明白要怎么样去教孩子。但是只要她快快乐乐的长大就好了,我也不知道未来我身为人母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我会如何教育我的孩子,但是我也是希望她能健健康康的长得足以,其他的一切都是空。和小宝贝玩了半天,真的感触到小宝贝是天使,握着她的小手,你真的能感受到什么叫美好。我的小天使,我也在等这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见一些脾气特别火爆的人,一遇到不痛快就马上发泄。但是也有一些人爱生闷气,有泪不轻弹,但又...
    a九妹阅读 842评论 0 0
  • 今天的阳光灿烂,今天的生命意味深长,无论遭遇过什么,总不好拂阳光的意,于是对着璀璨,我微笑。生命正在悄然醒来,爱的...
    忧伤的小猪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