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系列》之爸爸孵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孵鸭记(上)

邻居家的老母鸡抱窝了,年幼的阿尓他霞觉得很神奇。她跑回家去无比羡慕地对爸爸说,“爸爸,爸爸!邻居二大妈家的鸡婆在孵小鸡呢,可有意思了!鸡婆坐在一个铺着草的筐里,在它屁股底下有一大堆的蛋。二大妈不叫我打扰它,她说再过两天她家的鸡宝宝就要出世了……”

“你喜欢鸡宝宝?”爸爸微笑着问。

“我喜欢,但是为什么咱们家没有老母鸡鸡呢?”阿尓他霞的小脸儿上写满了遗憾。

“没有母鸡倒不是问题,只要能找到受过精的卵,我也能把小鸡孵出来……”爸爸想了一会儿说。一听到这话,阿尓他霞高兴了,“真的吗?爸爸,你也会像二大妈家的鸡婆那样坐在竹筐里孵蛋吗?”爸爸有些尴尬地笑了。

妈妈从姥姥家带回来几只鸭蛋,爸爸看见了意外的惊喜,“霞她妈,她姥姥那儿养了鸭子啦?”妈妈点点头。

“他家有公鸭吗?”妈妈点点头。

“好极了!”爸爸高兴地一拍大腿站起来说。妈妈觉得有古怪,于是问,“你又想弄个啥希罕儿?”

“我们要孵小鸭!麻烦妈妈再去姥姥家弄点鸭蛋来吧?” “你一个大男人家的要在家孵鸭蛋?!”妈妈哈哈大笑,但爸爸和女儿没有笑,他们用无比期待的眼神打败了妈妈。

妈妈去了姥姥家,她用一个纸箱又带回来30只鸭蛋。这样,加上原先带来的那10只,阿尓他霞和他的爸爸一共有了40只蛋。

“看你的了,爸爸!”阿尓他霞用无比新奇又崇拜的眼神盯着他的爸爸说。妈妈也盯着爸爸,不过她更多的像是在等着看爸爸的笑话。

爸爸找来一个大大的不漏气的塑料袋子,他在袋子里灌了多半袋的水,然后用绳子把袋口扎死了。“这就是我们孵小鸭的孵化床!”爸爸有些神秘兮兮地说。

爸爸把火炕上的被子往半边卷了卷,把炕上最暖和的一块地儿腾了出来。爸爸把那水袋子放在暖烘烘的炕头上,然后小心地把那40只蛋一个一个地摆放在水袋子上。“这样就好了,只要每天把鸭蛋推一推,翻翻个儿就成了!”

“真的吗?就这样就可以孵出小鸭了?”阿尓他霞趴在炕头上认真地看着那些光溜溜儿的鸭蛋问。

“对了,要把温度控制好,既不能太冷又不能太热。”

“冷了怎么办,热了又怎么办?”妈妈听到爸爸的话,在一旁插嘴到。

“你真是个糊涂虫,冷了不会在灶里多添把柴火吗?在鸭蛋上再盖个小褥子,温度过了,就掀开凉一凉再把蛋都翻一翻。”

小鸭会怎么从蛋蛋里孵出来呢?阿尓他霞对这个问题充满了好奇,她老趴在炕 上守着那堆鸭蛋看。

“哎呀!你别老看着它们了,蛋孵鸭二十八,要孵出来也还早着呢!”妈妈在一边看得有些不耐烦了。“蛋孵鸭,二十八”,阿尓他霞牢牢地记住了妈妈的话,她找来一个铅笔头儿,每过一天就用笔在粉皮墙上划上一道。一转眼一个多礼拜过去了。一天晚上,爸爸拿来手电筒把那些鸭蛋一个挨着一个地照。这又是在做什么?阿尓他霞好奇地歪着小脑袋在一边看着。爸爸好像发现了什么,他把一些蛋从袋子上挑出来。“它们怎么了?”阿尓他霞忍不住了。“这几只蛋都坏了,孵不出来了!”爸爸无奈地抱着那几只蛋走进了厨房。

“你是要把它们仍了吗?”阿尓他霞追着爸爸问。“不能扔,它们还能吃呢!爸爸今天给你炒鸭蛋。”

就这样,过不了几天爸爸就会从鸭蛋里捡出几个炒着吃,剩下的蛋越来越少了。阿尓他霞有些心急了,她怕这蛋过不了几天就要被爸爸吃光了!爸爸看穿了小霞霞的心思,“去,把咱家的面箩拿来,你看我要给你变个小戏法。”爸爸神秘地朝阿尓他霞眨了眨眼睛。“真的吗?爸爸还会变戏法?”阿尓他霞兴高采烈地跑出去拿来了筛面的箩。爸爸接过箩把它端端正正地扣在桌子上。“看着,见证奇迹的时刻要到了!”爸爸拿起一只鸭蛋把它轻轻地放在箩底上。

爸爸孵鸭记(下)

阿尓他霞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箩底上的鸭蛋。说来也真是神奇鸭蛋居然自己动了。“啊呀!它自己动了,是我的小鸭要出世了吗?”阿尓他霞高兴地拍手。“并不是小鸭要出世,这只能说明这只蛋里的小鸭长成了。”爸爸说着把所有的蛋都拿到箩上去试。又有一些蛋被淘汰了,现在只剩下八只蛋了,八只会动的蛋。爸爸把那八只宝贝蛋小心地放回到水袋子上去,“要小心地照顾它们噢!如果不再出意外,我们过几天就能有八只小鸭子了。”

又是几天过去了,粉皮墙上的道道已经长长地排起了队伍。“再过两天日子就到了。”阿尓他霞站在炕上一遍又一遍地数着她的道道说。邻居二大妈笑着从外面走进来,“哎哟!我来参观参观,看看你们爷俩的鸭子孵得怎么样了?”二大妈伸手去掀炕上的小褥子,阿尓他霞赶紧跑过来拉住她的手,“大妈,你现在可别打扰我们的蛋宝宝,我家的小鸭再过两天就要出世了!”二大妈有些尴尬,她站在那里张口结 舌。

二十八天终于到了,一大早阿尓他霞连衣服都还没有穿好就迫不及待地跑过去掀开褥子看那些蛋。蛋宝宝都还好好地睡在那里,小鸭还是看不出有要出壳的迹象。阿尓他霞有些失落了,她嘟着嘴把所有的蛋都拿起来看了一遍,自言自语地说,“醒醒吧!小鸭,该出壳了!”

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有一只蛋悄悄地裂缝了,有一个嫩嫩的小嘴巴嘟嘟地敲着蛋壳。一会儿,蛋壳就被啄了个大洞,有一个小脑袋伸了出来,接着是翅膀……“终于孵出来了!”阿尓他霞前所未有地开心,“我要去叫我的好朋友来看,呵呵…我们有小鸭了!”

下午,爸爸妈妈都下地干活了,家里就只剩下阿尓他霞和她的朋友安安。这两个人坐在炕头儿上,眼都不眨地盯着那些蛋……

傍晚,爸爸妈妈从地里回来的时候,他们看到他们的阿尓他霞正一个人坐在屋里哭。“这是怎么了?”他们着急地问。阿尓他霞抹着眼泪说,“有三只蛋都裂开了缝,但小鸭老出不来,我们就帮忙了,我们把蛋壳剥开,把小鸭拿出来,可一会儿它们都死了!”

“啊?你们把鸭蛋都剥了!”

“没有,只剥了三只,那些都还没有动静……”阿尓他霞流着泪说。爸爸弯下腰,帮小霞霞擦去泪水说,“好了,不是还有五只吗?我要孵小鸭不就是要你开心吗?你这么伤心我不是白忙活啦!……”

第二天一早,剩下的五只蛋都裂开了,五只健康可爱的小鸭破壳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阿尔他霞 (上篇) 在小小的阿尓他霞的眼中,“田园”这个词儿,是独属于她爸爸的。田里的树是她爸爸的,田...
    阿尔他霞阅读 445评论 1 5
  • 天刚刚亮 妈妈说:“孩子,起床了,上学该迟到了” 我说:“再睡一会,就睡一会” 妈妈说:“不起来我打你了,起不起来...
    我叫赵学生阅读 193评论 4 1
  • 人走过,身后掉落一地麻雀。 热闹属于春天,独掠过我 哦我这世间浊物 在风中荡涤红尘 携一缕墨晕染你的远山 可? 图...
    千誉嘉言阅读 222评论 10 7
  • 滚滚红尘中,我们把谁的名字,刻在记忆最深处。 走过无数路与桥,谁与你牵手最久? 痛过,累过,谁给你依靠? 看过人世...
    烧火一条柴阅读 33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