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亲爱的伙伴们,早上好!今天周二,又到了我们琴素早分享空中连线的时间,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萱妈。

这一段时间,听了大家很多的分享,改版以后,引入了自由分享,听了很多美文、经典诵读等等,忽然还是很希望听到大家的生命故事,哈哈,支持原创哈!

这周我的分享,其实感到完全没有思路,就感觉平时说的话已经很多了,能安静的时候,我只想要静静,又不愿意再去读美文,所以,就改为和大家闲聊吧——没那么正式,想哪儿说哪儿了哈!

我得向大家坦白一下我最近的思考焦点所在:关于爱。

是的,以前,我对这个词是没有明确清晰的概念和看法的。当我开始学习以后,尝试用当事人的角度来看问题的时候,我看到了各种心理底色:有无奈,有习得,有不知,有口是心非……看到好多妈妈对待孩子,明明心里爱的要死,开口出来却凶恶狠毒,伤人伤己。看到他们心里的那份爱与痛,我的心好多的不忍,也有好多的难过:家长和孩子,彼此不应该是最亲密的人,怎么走着走着,就成为了最近的陌生人?爱是什么?是蜜糖,同时也是利剑,我们常常被它伤的体无完肤!

什么是爱?

读书会上,当老师提出让大家说说各自理解的爱时,我竟一时语塞:什么是呢?我没有答案。我想到我学习之前,就有一份孩子给我带来的思考,我找了很久,后来,把圣经里那段“爱的真谛”当标准答案,反复去要求自己,让自己去熟记,甚至在各种情绪来临的时候告诫自己: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爱是不嫉妒

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

不计算人的恶,

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

这样就是了吗?现在,我可能不认为这些是爱的全貌,一定还有什么,是我没有捕捉到的,我以为。

下来,清明节期间3天的课程,老师再一次提出:什么是爱?并讲了齐秦与王祖贤的情感故事,那一刻,我被深深震撼到:爱,原来有另一种激烈的表现形式,这样的爱,强烈而充满疼痛。也许经历这疼痛,人生才更完整,我脑子里忽然冒出这样一个念头。

当老师再一次提到在家庭里强烈的情感冲突时,当各种新闻充斥着我的视觉时,我看到的,有很多爱与被爱的不对等,当爱以怨的形式表达出来,甚至以恨、以极端的形式来表达、来唤醒的时候,也许这个时候,爱,已经变了形,变得让我们有些不认识它了……

最近读书会来了几位新伙伴,他们的表达,让我仿佛看到过去的我们,那个时候的我们同他们一样,只是不自知,只是还没有人告诉我们,只是还没有看到、听到更好的方式,更多角度的思考,更加真实的感受到孩子的感受,而一味的陷入在自以为是的轮转里。是时候打破旧的认知框架了!从认识琴素的那一刻起!

我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到现在,我依然没有把爱这个字搞清楚:不是不曾经历心动,四目相对的那一刻,那令人难忘的悸动,我猜我们都曾有过。但也仅仅只是心动,要达到“爱”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因缘。不是不曾有爱,对于家人的依恋与亲密,甚至期待与失望,都是爱的变体,只是我猜,变体太多了,家人也分不清什么是爱了,甚至连自己也忘了,那是爱了!

当这个词被拿出来,我看到我越来越柔软的心,越来越可以看清真相,越来越有包容的胸怀,我在想,我的人生,又多了一点点爱了吧。

尽管还没有太清晰,但是,且走且看吧,很有可能,寻找什么是爱的答案,是我们这一生都要做的事情吧!同时,也许它并不是在所有的人面前都长着同样一副面孔的!

好了,话已经说的太多了,感谢有这样的一个平台,说说废话,说说平日里不会说的话,愿意听,我们就一起说说,不愿意听,也不遗憾。生活嘛,轻松一些,哪儿有那么多道理,那么多正义凛然、义正词严?

回到主题,如果再问一次自己:什么是爱?我依然不知,但是,我会告诉自己:以爱的方式去爱吧!

祝大家一天生活愉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城 梨花海 2008-11-30 城 ----千年恋恋仙 这城市 有 灯火阑珊 这季节 有 刺骨天蓝 这日子 有 ...
    桠缇阅读 249评论 0 0
  • 桃花眼 桃花眼的特点是眼睛带水,偏细长,眼尾略弯。还有一种桃花眼属于眼睛圆大带水。 不管哪一种,拥有桃花眼的男生很...
    栋察栋见阅读 2,631评论 0 0
  • 我叫木然,木头的木,然后的然。 这是笔记第一页, 我不知道写什么,这个本子很厚。我是见证者,旁观者,没准也是主...
    青争醉阅读 352评论 0 0
  • 我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家里排行最小,上面也都是姐姐 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在上愁吃喝的问题,吃了上顿没下顿,饿的...
    东橘哟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