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让我拥有一个彪悍的青春

(前言)

无意间看见一部电视剧,名字很特别

《人不彪悍枉少年》,看完后不禁发出姨母笑

这里有那么一群人,无忧无虑地过着属于他们的90年代的青春,这也何尝不是我的青春

后来得知原来这部电视剧改编于一位不知名网友在天涯贴吧记录自己与朋友度过的彪悍的青春往事

于是我决定要为这部彪悍的电视剧写一篇不怎么彪悍的推文


(一)

个人认为这部剧的名称可以叫作《花彪往事》,说真的男主拿着两根钢管带着邪魅的微笑“从天而降”中二的出场方式,二话不说背起女主的他,真心让我不喜欢,太油腻太轻浮了如果不是他长得帅,我真的要打110了

直到花彪的身世揭开,看着父母双亡的他与奶奶相依为命,从小家境优渥,有着哥哥疼受青梅竹马李渔保护的女主不禁要感慨

真的有那么一个人在本该肆意大笑打闹的年纪里,一声不吭地承担着与年龄不符的重任,他在至亲之人面前流泪都很难

那一刻我内心是与女主一样从心底泛起一股微妙又难言的情感,说不清是同情还是喜欢。印象最深的是奶奶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中期的时候,他低着头不停地掉着眼泪,但是当奶奶看着他与他聊天的时候,他又马上露出他那标志性笑脸

或许失去父母,生活拮据不是最苦的起码奶奶还记得他,奶奶安然无恙地在他身边。但是有一天记忆每况日下的奶奶完全忘记了他,把他当作坏人赶了出去..............


(二)

梵高说过,我的心里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见火焰外表的烟,但我相信有那么一个人看到这团火并且走过来与我在一起

在没有认识女主,没有遇见飞车四人组的时候之前的所有日日夜夜他是如何孤独,形影单只地活着

个人觉得他这般善良的灵魂终有一天会遇见同样善良和温暖的灵魂

于是在高三这个特殊的时光里,他遇见了一群与他那样心中燃烧着同样一团火的少男少女,一贯团结坚固的飞车四人组容纳了他,组成了永不分离的飞车五人组

飞车五人组的其余四个人都懂得花彪的难处,总是默默地帮着他--找借口去他家玩实质是给他送吃的顺便探望奶奶、每天早上四人都不约而同地光顾奶奶的包子铺

在得知花彪清理化学废料池赚外快四人不由分说地帮忙清理、女主杨夕让花彪融入自己家,把他当作家里的成员......

(三)

每个女生的青春总会有一个深藏心底的沉默温逊少年,初遇时他站在讲台用流利的英文演讲,他的自信,他的侃侃而谈从此深深刻在她心中,她就是黄澄澄

她是我剧里最喜欢的女生,这种喜欢胜于女主杨夕。暗恋有许多模样,很多时候是卑微、羞涩、迟疑,但是她的喜欢是真诚纯粹、大胆热烈的,从确认自己心意伊始,她就大胆表白,她就排除万难争取一切与他独处的机会

“李渔,你终于知道你家离你家有多远了吧,乘公交车往返要两个小时然而你每次都用一分钟把我轰走。”

“黄澄澄,你该不是跑遍了全城所有超市帮他买送给妈妈的礼物吧?”画面这一头是李渔妈妈欢喜又赞赏地看着礼物手套,画面的另一头是黄澄澄穿着芭蕾服趁着空闲时间一针一线地织着手套

“黄澄澄,你放弃香港芭蕾舞蹈团的名额参加高考,该不是为了李渔吧?”

“我有一个喜欢的人,他是将来坐在舞台下看我跳舞的唯一观众。”

“李渔,你要向孔老师道歉,不是只有你有不能侵犯的底线,孔老师也有他坚守的底线和原则,会因为你的无礼和顶撞而难过。”

杨夕,李渔不喜欢篮球,他一直喜欢着的是足球。”画面中黄澄澄把足球交给杨夕,然后默默地走开,然而李渔一直误认为是杨夕送的

喜欢黄澄澄的喜欢,单恋一个人一点都不卑微、别扭相反在追逐喜欢的少年的过程中俞加自信,坚定

(四)

里面也默默流淌着其他难能可贵的情感,杨夕的哥哥与杨夕朋友杨肖和美暗生情愫,他为了不影响她高考骗她自己有女朋友

李渔、杨夕与花彪三人微妙的交集,李渔“嫉妒”花彪轻而易举地一步步代替他走近杨夕心里,花彪“妒忌”李渔与杨夕朝夕相处的青梅竹马情

花彪骗杨夕吃买给他的冰淇淋,杨夕骗花彪吃做给她的大螃蟹

班主任孔老师总是用一腔热血笨拙地关心着他的学生

杨夕看着曾经的财务科长母亲下岗扫厕所,街头摆摊谅解了母亲,母亲也感受到一向喜欢与自己顶撞的女儿变得懂事


(尾声)

老妹不止一次跟我说,老J很羡慕你们90后啊,我们00后总感觉缺点什么

看了这部电视剧我何尝不像老妹那样发出同样的感慨,好羡慕80后啊,他们的青春期就是没有任何电子设备却富有人情味的90年代

很多人说《人不彪悍枉少年》抄袭《请回答1988》,其实我不太赞成

因为那里有香港回归全家聚在电视机前的雀跃、有父母辈下岗之后的无奈下海创业

有聊天室聊得热乎线下见面的忐忑、逃课必去街头的老虎机刷新记录蠢蠢欲动的心情、随身带着寻呼机满世界找座机打给对方的急切心情........

这都是我们不曾亲身经历却深有感触,怀念却不再抵达的彪悍青春

不说晚安的文艺穷酸Ha妹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