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林

年轻少侠王小明摸鱼时跌落山涧,意外拾得一部武功秘籍《葵花宝典》。

苦心研读《葵花宝典》三十年,在江湖一级刊物上发表十余篇论文,王小明被誉为“一百年来最懂《葵花宝典》的人”,但始终没有学得神功。

却带起了武林中理论研究的热潮。

《论太极拳“天人合一”精神在宗教中的应用》《唐门炼毒法浅谈——以蛇毒为例》《西域铸剑法温度控制方法》《“桃花剑法”与江南地区环境保护政策关联性分析》《气候变冷背景下,天山神功发展方向研究》,各门各派都开始了对自家武功的研究,一大批论文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发表。发表论文的期刊从10页变成20页又变成50页,即便这样,排期也在一年后。为了研究其他人的论文,期刊一时间洛阳纸贵。

一些黄牛向不明就里的武林人士提供快速发表论文的后门,但往往文财两空,钱被人骗去不说,论文也叫人抄了去。一些小作坊出版刊物,无需排队,付费即可发表,但这些刊物良莠不齐,为正派人士不齿。各种研究协会也顺势而生,进行论文点评、评比,在大会上获奖成为众多武林人士扬名立万的好方法。

其中最权威的,当要属一年一度的武林大会。


李大拿很头疼。

他拜师已经十年了,练习武功十年仍未出师,是门派里最资深的练习生。

小时候,他听妈妈讲大侠的故事,飞天遁地、行侠仗义,他哭着闹着辍学上山学武功。谁知道,山上要读的书比学堂里的还多。

拜师时,师父说,这孩子根骨奇佳,必是学武的好料。

李大拿很开心,怎么说?是我眼神凌厉还是腿部有力?

这孩子后脑勺很大。


李大拿眼看着师弟师妹一个接一个完成答辩,拿着论文去闯荡江湖。自己每天在房里挠头,头发掉了不少,字一个也写不出来。

师父说:“要不是看你有一手绝技,我也不会容忍这么多年。”

李大拿虽然自己不会写,却非常擅长点评别人的论文,对观点看法提修改意见说得头头是道。因此,每年师弟师妹论文的批改都是他帮师父完成的。

李大拿翻着门派的武功秘籍《牛头山长拳教学》。相传祖师爷本是村中猎户,山上打猎偶遇一母一子两只白虎,不忍杀生,射出十发空箭,两只白虎摇身一变成两位白衣仙人。仙人感念祖师爷好生之德,传授一套拳法。从此开山立派。

可惜祖师爷文化水平不高,秘籍总共也就一百来字,除了基础的功法和插画没什么内容。师父几十年前写了一篇《论牛头山长拳拳法与老虎捕猎的相似之处》作为毕业论文,被誉为门派的惊世之作,大家都说写出了门派拳法的精髓。

李大拿端详师父的论文,想不明白师父是怎么从几行字里研究出这么多东西的。

建派五十年来,师兄弟姐妹已经把秘籍翻来覆去研究了个遍,甚至从秘籍研究到这座山,例如《牛头山长拳源起牛头山原因分析》《牛头山环境对牛头山长拳练习的有益性研究》。自己实在不知道写点什么了。

说起来,李大拿刚上山的时候,曾见到师父打过一次拳,拳法有模有样,但总觉得打起来不是很连贯。师父说,现在武林中只看理论研究水平如何,不论武功高低,一定要把门派的秘籍读懂读透,写出足够好的文章才能在江湖上立足。

但李大拿看过一次后,就忘不掉了。他在脑海中演练无数次,发现拳法的几个破绽。

不过,写自己门派武功破绽,恐怕更不能毕业了。


李大拿送回论文正碰到师父在藏书房,他蹑手蹑脚顺着排排书架边缘走进去。

“李大拿!”

“师父。”又要被训了。

“大拿,你入门已十年,莫说师父不教你,我自己便给你十几个选题,为何你还没写出一字半句?”

“师父……我实在是没什么想法。”

“这秘籍你看过不下一百遍了吧,你就是抄,也该抄出点什么了。”师父长叹一口气。

“要不我抄一遍?”

“走!”

李大拿真的走了。

师父说,与其天天没有灵感混日子,不如趁武林大会见见世面,或许看到泰山北斗写的论文能有所启发。

李大拿想,或许自己压根看不懂,但闲着也是闲着,背起行囊出发了。


今年武林大会由少林寺主办,嵩山脚下各个村子人山人海,李大拿第一次见那么多人。

眼见前方围着一大波人,李大拿寻着一个面善的,一拱手:“这位大哥,这么多人干什么呢?”

“签名会啊。”

“签名会?”

“嗐!就是文章作者给你签名。”

“这么多人啊。”

“这可是江南十家的吴公子的签名会,文章写得好,人又长得帅,你看这么多小姑娘呢!”

江南十家是吴、鲁、孙等多个江南宗族的联盟,吴家是今年轮值主席,推举大少爷吴成书来参加武林大会理所应当。不过这签名会,倒像为接下来武林大会造势的活动。

李大拿绕过人群,街上有不少摊位在卖期刊,几个人围站着讨论最新发表的论文,顺便八卦一下今年各大门派的表现。还有的摊位提供论文指导培训课程,一两银子一节课,七节连报八折优惠,但也不是一般人负担得起的,指导论文的讲师都是外聘的正派名人,但参加培训的人多了,名师一课难求,不免就有人浑水摸鱼。朝廷颁布政策,严查论文指导培训班讲师资格,同时禁止国子监主讲在外指导论文写作——毕竟武林中人还是文化水平有限。


李大拿颠颠怀里的银子,估量一下回去的时间,走过人满为患的餐馆,走向路边一个小茶摊。

茶摊老板是个秀气的年轻人,炉火上煎着几壶茶,远远就闻见一股清香。老板端出一碗茶,茶水热但不烫口,清却香气扑鼻。李大拿抿一小口,茶叶的芳香在嘴中充盈开来,茶水顺着喉口流下,感觉整个胸腔都沁透了。

“好茶!”李大拿脱口而出。

茶摊老板微微一笑,没作声。

一旁几个人议论今年的武林大会,李大拿来了兴趣,竖起耳朵偷偷听。

“看这么多人围着,十家今年势头很猛啊。”一个年轻的后生望着人群说。

“哎,没用没用。”年长一点的男人摇摇头。“少林寺今年是主办方,坐拥地利,更何况那百年藏经阁不知道多少文章经典,随便写点什么都够瞧的了。”

“你们呀,一群老爷们眼界太浅。”桌上唯一一个女性开口,她穿着淡黄色的长衫,蓬松的头发上夹着一只花蝴蝶。“现在朝廷抑佛崇道,武当派最近几个月的文章都在研究朝廷政策,这都看不出来还做什么媒体人?”说完,她瞥了眼一边偷听的李大拿,飘来个媚眼。

“你……”几个男人一时哑口无言。

李大拿脸颊通红,低头喝茶。

抬起头时,几个人已经走了,茶摊老板又端来一碗。

“老板,我不喝了。”

“没事送你,反正我这里人也不多。”

李大拿和老板攀谈起来。“这茶水确实不错,不知是什么茶叶?”

“泡茶可不光有茶叶,我这泡茶的水取自三十里外的山上,溪水干净清澈,茶叶是云雾山上的明前嫩芽,再加上数道冲泡,火候、程序一样都不能少,才有这一碗茶。”

“可惜大家不懂品尝。”

“他们啊,眼中只有文章,可写了再多文章有什么用呢,功夫要靠练,就像我这茶水一样,光看书难道能知道什么茶好水好吗?”

“的确,我学武十年,每日看文章,却学不到一星半点儿功夫。”李大拿觉得老板言谈间颇具道理,又与自己想法相投,不由得感叹。

“小伙子,我打算去品鉴天下泉水,看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泡茶的好水,要不要和我一起?”

李大拿看眼前老板和自己年岁不过相差一二,被叫小伙子颇为奇怪,但他言谈中又像是经历非凡。

“老板您胸有大志,可我师门任务在身难以相随,若有一天成书,必定买来一阅。”

老板轻轻叹口气,转身继续去摆弄茶壶,不再理会。

李大拿也不好再多坐,把钱放在桌子上,临走前又想起来。“老板,敢问如何称呼?”

“我姓陆。”


李大拿随人流上了山,少林寺门口拉起横幅——“第一百三十九届武林大会——暨第二十五届武林论文评比大会”。

本次武林大会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不设置答辩和旁听,报名门派需提供一篇论文,由大会评选委员会内部评议,分数最高的十六篇论文所属门派进入复赛。复赛阶段,十六个门派两两分组,提供新的论文进行答辩对决,获胜门派晋级决赛,答辩过程可以自由旁听,所有决定权都在评选委员会手中。决赛阶段同样可以旁听,八个门派提供第三篇论文答辩,由五人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和二十位专家评审即时打分,分数最高的门派将获得“武林第一门派”的称号,论文的写作者也将在最新一期的《江湖风云》武林人士排行榜上成为新的“武林第一”。


少林寺外院内每两棵树系一条长绳,论文拆开挂在长绳上供人阅览。平日远不会有这么多人的古寺一下挤到无从下脚。

李大拿仔细读着每篇论文,少林寺提供的是武林中炙手可热的知风和尚的文章《达摩十八手与鱼龙帮连环腿步法异同对比研究》。不愧是百年少林寺,武功秘籍浩如烟海,能写的东西实在是多,只是李大拿读了半天,觉得这文章只是单纯探讨外家功法,没什么深度。旁边是丐帮推选的论文《丐帮入门功法教学难点分析——以莲花掌为例》,来自于丐帮负责新人培训的万贯钱万长老,丐帮弟子遍布天下,入门培训的确重要,可这论文也不过停留在教学分析上。其他峨眉、天山、华山等大派的论文如出一辙,内容泛泛。

反倒是李大拿不怎么听过的小门派论文让人眼前一亮。空竹派性善大师的《竹音密功对人体经脉影响在抑郁症治疗中的应用探索》,不仅写明空竹派神功竹音密功是如何通过音律影响人体经脉的,还将其与抑郁症治疗结合起来。李大拿感叹,性善大师果然人如其名,有一颗救世济民的心。还有兽宗宗主宰千秋的《御兽法决对奶牛产奶量影响分析》,用两年时间做对照实验,有大量一手研究数据佐证,给畜牧业带来重大提升。

李大拿皱起眉头,这些小门派不仅真正研究门派武功,还投入到各行业中探索不同的应用思路,那些武林大派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身边一个声音传来,李大拿看过去,心头一动。

是黄衫女子。

她不等回应继续说道:“武林大会分为三轮,第一轮是闭门评选,评委本就是这些武林大派的人,反正都会晋级,好的论文当然要留到后面再用。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门派为了脱颖而出,不得不第一轮就把最好的拿出来。”

“可这样……”

“可这样,他们后面又怎么和那些豪强竞争呢?”黄衫女子顺着李大拿的话说。

“这也太不公平了。”

“为了出头,他们只得把门派最珍贵的心法秘籍拿出来剖析。”

“这怎么行?”作为江湖中人,李大拿深知门派秘籍就是门派的立身之本。如果秘籍都被人研究透了,这个门派也离灭门不远了。

唉……只能在心里默默感叹。

“我在写一篇报道,想要让天下人都知道这件事,保护那些小门派,要不要一起来?”

“报道?”李大拿这才想起来,黄衫女子提到过她是媒体人。

“那就说定了,今晚子时院外见。”

“我是在问……”

黄衫女子转身隐没在人群中。


夜,喧闹的人群早就散去,毕竟少林寺不进油荤,满足不了武林人士的胃口。

李大拿蹲在墙边,细听周围的动静,万籁俱寂,连只蝉鸣都没有。

后背突然传来一个声音。

“喂,这边。”不知黄衫女子是何时到的,她指向身后。

沿着外墙一直走,李大拿估计墙另一边应该到了内院。墙边有块大石头,似乎有意放在这。

“踩着石头,爬上去。”

“这样好吗?”李大拿还是有些犹豫。“你怎么上去。”

话音未落,黄衫女子脚一点地,贴着墙飞了进去。


李大拿爬上墙头,看到院里的几栋建筑差点跌下来。

院里最高的建筑是藏经阁,少林寺内最森严的场所之一。楼高四层,六丈有余,楼前有佛偈石碑不计数。

藏经阁大门紧闭,里面一片漆黑。反倒是远处一个矮楼灯火通明,人影绰绰。

黄衫女子招呼李大拿下来:“放心,今晚人都在前院。”她带着李大拿摸到藏经阁门口,在门锁上捣鼓一阵,竟打开了,两人推开一个小小的门缝闪了进去。

李大拿看着黄衫女子径直走进书架深处,心里有无数个疑问。

“别点灯,会被人发现。”书架里飘来一句话。

李大拿借着月光辨认。不愧是百年藏经阁,架上分门别类放置着佛经、秘籍、论文等各类文本,书架几乎顶到房梁,普通人一辈子不知读不读得完。

走上二楼,几排桌子上放着不知什么文章,黄衫女子拿着几张纸蹲在窗边。李大拿走上前,发现竟是此次武林大会第一轮的论文。

“这位小姐,你把我带进佛门重地,若是被人发现我们百口莫辩,总该跟我解释解释吧。”

“明明是你自己跟进来的,我哪里带你了?”

“……你怎么这样?”李大拿见识过黄衫女子的伶牙俐齿,知道说不过她。

“哎呀,算了算了。”黄衫女子盘腿而坐,讲起了故事。


“我呀叫星欢欢,也算是半个武林中人,我爹是星月门的掌门,门中武功星移神功虽然说不上多厉害,但是也有它的妙处。你听说过吧?”

“似乎是听过……只是,好像最近几年没听过消息。”

“那当然了,六年前门派就没了。”

“没了?”

“八年前,我爹参加武林大会,凭一篇《星移神功的内功心法浅谈》进了第二轮。”

“能在武林大会进入第二轮,实属不易。”

“是啊,当时我爹很高兴,却不知这才是危险的开始。”星欢欢说着,眼眸中有光,像是月光,像是泪光。“论文里透露太多门派武功的秘密。一年多以后,有人找上门,把我爹打成重伤。”

“你是觉得这两者之间有关系?”

“当然,平时也有人会上门讨教武功,可那次来的人招招打到弱点,就好像刻意研究过一样。”

李大拿细细思量,觉得听上去的确诡异。

“我本想去寻仇,可找不到那人,而且我武功不好,只能想别的办法。我等了几年,终于有机会把这些名门正派的龌龊事揭发出来!”星欢欢露出半个脑袋,看着远处的矮楼。“那是大会评选论文的地方,他们今晚在那里决定第一轮的优胜者,少林寺却在藏经阁留了一份抄本!”

“可少林寺作为主办方,留底也算说得过去吧?”

“是吗?”星欢欢一时间沉默不语。


李大拿忽然留意到暗处有一阶小楼梯,却并不是之前看到上三楼的路。难道还有暗层?

李大拿摸上楼梯,发现有上锁的盖板封住路,星欢欢三下五除二又开了锁。

说自己武功不好,开锁倒是一流。

暗层一片漆黑,四周竟没有窗户,李大拿只得从二楼取来香烛。

这层同样摆满书架,几乎不亚于楼下,随手拿起一本翻阅,李大拿看得心惊胆战,星欢欢同样大吃一惊。

暗层藏的不是少林寺武功,也不是佛门经书,却是其他门派的功法秘籍和研究论文。

看来,这些年少林寺搜集天下论文,从中总结最关键的门派武功心法,然后逐一研究破解。

李大拿不敢相信,但事实又摆在眼前。

一本《星移神功研究》递到他面前,里面不仅写了星移神功心法,收录论文《星移神功的内功心法浅谈》,还有不同人的批注。

竟然是真的。

他扫过一排排书,突然拿出其中一本——

《牛头山长拳研究》。


李大拿和星欢欢在暗层一整夜,直至鸡鸣欲曙。

“我们得走了。”星欢欢将几页纸从书中拆出。“这些都是过去几届武林大会上的获奖论文,少林寺对其中武功心法的部分做了明显标记,我会在报道上全部写出来,你在干吗?”

李大拿揉揉眼睛,看了一整晚书视线都有些模糊。“我可能还发现了一些东西,但我需要一点时间,我们还能再来一次吗?”

“你还要进来?”

“这里东西太多了,我要再找找。”

星欢欢有些犹豫。


苦熬一夜,李大拿回旅店倒头就睡,醒来已是傍晚。

他赶到少林寺,第二轮复试已进入尾声。

院外公示有第二轮赛果,除了最后一组还在进行,其他都评选完毕。

少林寺的《金钟罩对不同火焰武功的防御效果研究》胜过了白鹤山庄的《白鹤剑法意境浅析》,后者李大拿看得云里雾里,完全不懂作者在写什么,的确析得太浅。

武当派的《玄天正气功法第二阶段练法分析》胜过了铁面派的《梨园戏旦角妆容在面具中的应用》,后者内容实在是和武功关系不大,更像是化妆教程。

几组看下来,果然大派底蕴深厚,能写的东西多,研究也深入,小门派一年拿出一篇份量足够的文章已是不易。

李大拿忽然发觉,每一组都是一个大派赢过一个小派,看来这分组也有猫腻。

进到院里,院中搭起高台,台上撑着一张白布,白布正对主席台,两侧观众席人满为患。

空竹派大弟子针蔚然正在讲解《竹音密功尾音功效研究》。“研究发现竹音密功的八种标准尾音不仅单独作用会带来不同的影响,还可以通过连续出现同一尾音的方式加强效果,在论文中,我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单押’。”

针蔚然将门派功法的核心拿出来讲解,令现场观众大为震撼。

“空竹派这次可是把家底都拿出来了!”“可算是有人能和他们比上一比了!”“讲的真好啊,逻辑清晰,条理分明。”

针蔚然讲完掌声雷动。

看来大家对大派垄断这事积怨已久,只是李大拿看过同组的另一篇文章——峨嵋派的《峨嵋指穴功和葵花派点穴手对比分析》,相比较而言,针蔚然的论文创意不错但底蕴略逊一筹。

果然,经过一番讨论,主席台上少林寺首座惟贤大师宣布:“本组胜者——峨嵋派。”


子时,李大拿和星欢欢又用相同的办法来到藏经阁暗层。

“你要找什么?”星欢欢看着李大拿的目光在书架上下扫视。

“要找什么?”

这个声音却不是李大拿的。

两人向后看去,知风和尚一脸阴沉地站在楼梯口。“两位深夜造访少林重地,不知何事?”知风和尚向前踏出一步,星欢欢向后一步。

知风和尚身形一动,灯光骤灭,李大拿晕了过去。


醒来,李大拿发现自己和星欢欢背靠背绑在一起,眼前一片漆黑。

“我们在哪?”

“我想应该还在藏经阁的暗层。”李大拿试图挣扎,绳子实在太紧。“你不是会星移神功吗,快想想办法。”

“都说了我武功不好,哪有办法!”

“你还想不想报仇了?”

李大拿只觉得周围空气慢慢变得滚烫,砰得一声,四周书架轰然倒地,自己被气浪顶飞出去。。

星欢欢把李大拿从地上扶起来。

“都说了我武功不好。”


赶到会场时,八个门派只剩武当少林两组。

武当派上一轮派出门下首席大弟子,这一轮不知又会是哪位高手。

可武当弟子站在掌教飞云道长身后纹丝不动。

就在所有人看向武当派时,空中倏然飞来一条白绸,一端落在高台中心,另一端远不可见。四位青衫少女单手托着一顶雍容华贵的轿子足点白绸稳稳落下。轿顶玛瑙垂缨,轿身金箔贴花,布面绣金丝百鸟朝凤,好不气派。

轿内传来一个威严的女声。“武当派参赛论文《皇家子弟太极拳法教学法》。”

这话一出,专家席和观众席都炸了锅。

大家一方面议论女人的身份,一方面又评估武当这篇论文的份量。

能拿到这一手资料的人必定地位不凡,更何况皇帝尊崇道教,武当掌教每年都被请进宫中讲经,看来武当对武林大会冠军势在必得。

评委席上,惟贤大师开口:“莫非是淑妃娘娘?”

李大拿恍然大悟。

三年前,武当一位女弟子随掌教入宫被圣上相中,三年便升为淑妃。没想到武当竟然能请出她。

女人在轿中回应:“既是武林大会,便依江湖规矩,不必拘礼,下面,我简单讲两句。”

虽然已是后宫中人,但淑妃的论文依然严密周到,引用一年来在宫中太极拳教学的经典案例讲解方法,还对太极拳的推广做了展望和期许。

话音刚落,主席台几人还没说话,专家席里有人先发了声。

“淑妃娘娘的文章既脚踏实地,又高瞻远瞩,可谓不可多得的佳作,臣等也期待太极拳法在全国的推广。”

“孔祭酒,这是武林大会不是宫中,你大可据实评价,无需顾虑你我身份。”

国子监的孔祭酒吃了瘪,悻悻然坐下。

主席台武当派青屏道长示意评委。“可以打分了。”说完,举起手中的木牌。

孔祭酒想着刚才的话有些犹豫,身边的人手肘轻轻一拐,他如梦方醒,赶紧举起木牌。

“二十二分!”惟贤大师开口。已经是全场最高分,距离满分只差三票。

“哼。”

李大拿听到轿中传来一声不满。


最后一组,少林寺惟真大师。

台下不少人已经把武当视作冠军,少林寺还能有什么文章比皇帝妃子写得更重要?

惟真大师走上高台,一甩僧袍拿出论文。“少林寺参赛论文《苦行心法修行理念的社会治理有益性实验》。”

这话一出,满座哗然。少林想逆转朝廷的态度?

武当派青屏道长眉头紧锁,看向掌教——飞云道长始终面无表情。

星欢欢碰碰李大拿。“怎么办?”

“再等等。”李大拿手心里全是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自己也不敢说。

惟真大师气定神闲地讲解道:“少林寺选取试点村子,通过对比实验研究修习苦行心法带来犯罪率减少、农业产量提升等方面的效果,下面我具体来讲。”

“等等!”人群中一个声音打断惟真大师。

星欢欢一跃跳上高台,李大拿站在她身后。

“两位少侠若有高见,不妨会后交流。”惟真微一颔首。

星欢欢并不理会,看向台下众人:“在下星月门掌门之女星欢欢,星月门八年前凭借一篇写门派心法的论文进入武林大会第二轮,但一年后掌门便遭人重伤。我近日却在藏经阁中发现少林寺研究星月门武功破绽的文章,不仅如此,江湖上各大门派都被研究了个透!少林寺是不是该给个说法!”

这话激起轩然大波,座下的各门派掌门、长老都高声呼喊。

主席台上惟贤大师起身,振声道:“少林寺从不做伤人之事,还请星女侠拿出证据,辱我佛门清白,休怪少林不留情面!”

“惟贤大师,你敢否认藏经阁中的文章吗!”星欢欢喊道。

惟贤大师回道:“确有其事,但少林研究各派武功只为对比分析,学术交流有何不可?”

星欢欢一下愣住,只有纸面证据,若少林寺不承认,自己无可奈何。

全场人都看着。


“学术交流当然可以,那我交流交流。”李大拿突然开口,看向惟真大师。“这篇论文写得很好,只怕不全是大师的功劳吧?”

惟真一愣。“当然,还要靠少林寺诸位师兄弟的支持。”

“是不是还要有天乐门的支持?”

主席台上,惟贤面色铁青。

惟真语调平静地回应:“少侠此话怎讲?”

李大拿从怀里掏出几页纸,向场下众人展示。

“惟真大师的实验数据,为何与天乐门去年所作论文《天乐歌法对社会犯罪率影响》如出一辙呢?”

惟真面不改色,但观赛的武林人士已经议论开了。

李大拿乘胜追击:“不仅如此,少林寺初赛论文和鱼龙帮的《鱼龙帮连环腿步法浅析》,相似之处可也不少,惟真大师,这不是巧合吧?!”

主席台上一个声音如响雷一般。

“惟真!”少林首座惟贤大师开口。“文章抄袭是少林之耻,会后我必会严查。”

惟贤这话把责任全推到抄袭者身上,倒是把少林摘得干干净净。

“这位少侠,我代表少林寺感谢你揭发,少林对论文抄袭零容忍,欢迎天下豪杰监督。”惟贤话锋一转。“不过,两位入我佛门重地盗窃资料,该如何论处?”


李大拿第一次感觉生死可能只在一瞬之间。

青屏道长开口打破了局面:“这位少侠揭发抄袭之事勇气可嘉,不知师从谁家?”

李大拿觉得这可能是救命稻草:“在下牛头山一门。”

“哦?”惟真突然开口。“莫非是张铁牛那派?”

李大拿不解,惟真突然叫出自己祖师爷的大名。

“哈哈哈,原来如此。”惟贤放声大笑。“张铁牛原是少林弟子,五十多年前因触犯寺规被逐出师门,这么说来,你门派武功可全是抄袭少林长拳!”

李大拿震怒:“胡说,我祖师爷武功是在山中不忍杀生白虎,得仙人所授,与你少林有何干系!”

“这事我早有耳闻,张铁牛箭法不佳,遇猛虎十射不中,只得赤手肉搏,还险些成了虎口中餐。你若不信,可去藏经阁看看。”

李大拿知道他说的是真话,他看到《少林长拳功法》中分析的破绽,跟牛头山长拳的一模一样。


“两位所言,我可证明。”场边轿子里传出声音。

李大拿看过去,淑妃娘娘?

“娘娘都说是少林寺做的了,你们还不信吗!”星欢欢朝众人大喊。

“伤人之事,却不是少林所为。”

大家更疑惑了。

淑妃娘娘长叹一口气:“是武当派人伤了星月门掌门。”

李大拿已经惊讶到说不出话,这些名门正派私下里到底做了什么?!

武当派一个少年向轿子喊道:“师妹,你怎能这样,武当待你不薄!”

淑妃娘娘顿了一顿,似乎想回应,又没回应。

武当掌教飞云道长坐在一边,捋着胡子默不作声,也不看任何人。

像是过了很久,淑妃娘娘才重新开口,话语透着冷漠:“我既入宫,便是替圣上考虑,替天下考虑。”

李大拿朝轿子抱拳:“多谢娘娘。”

“这早已是八大门派的默契,私下研究其他门派武功。若有相似,便除掉以防强过自己。诸位,你们仗着势力欺压他人,大搞武功垄断,可曾想过后果?”

武当派人群中传来长剑出鞘的声音。

不好!李大拿一惊。

突然,一支飞箭从院外直直射向飞云道长,速度快到众人皆反应不急。

箭却只是射在扶手上。

飞云道长神色自若,也不躲避,好像早已料到一切。

箭羽上印着几个大字——

神策军。


那以后,武林大会暂停举办,很多年以后才重开。

不过,那时已是不同的局面。

江湖上各大门派在朝廷监督下销毁研究其他门派的文章,并拿出资金支持研究门派武功实用性的研究。


李大拿回了牛头山,他问师父:“我们有存在的意义吗?”

师父说:“有用处就有意义。我正在村中推广牛头山健身操,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也能给村中留守老人找些事做。李大拿,你就做健身操教练吧。”

李大拿虽然没能学会举世无双的武功,却成为名垂青史的健身操大师,著有《牛头山健身操教程》《牛头山健身操三十六式》等,也是一段佳话。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书里只有插图没有文字。


王小明八十一岁那年,终于悟出一个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己一直在读书,从来没有练过武功,怪不得一直学不会。

于是他要躬行。

可惜王小明理解错了,进行了宫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王小明竟然真的练成了《葵花宝典》。

自此,武侠界理论研究的风潮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前些日子,江南派掌门刘二虎向武林仲裁堂提交仲裁申请,要求飞刀高手春丽支付三十两白银。理由是春丽在江南派任职期间...
    每天学一点法律知识阅读 171评论 0 0
  • 八 原来那日王成被打下山崖,幸得一船家所救,到了东瀛,学习忍术,并结交当地中华武士,听闻赵军变态行径,心中大怒,待...
    流星1991阅读 249评论 0 0
  • 01 近日,有网络大V发文称,少林寺处理危机事件不够成熟稳重,需要绿竹翁这个“中间层”,来上下沟通协调,不然就会直...
    _阿昕阅读 289评论 0 3
  • 1.一个门派显赫一时,那也是常有的。 就像五岳剑派,在左冷禅的筹划下,那是何等的风光,一听左盟主的五岳令牌到了,群...
    拣枝阅读 417评论 0 2
  • 我的武侠启蒙是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 三岁那年一个夏天的午后,我坐在外婆的大床上跟着外婆看电视。当...
    肖律诗阅读 52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