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岁以上的新会员上课会哭?

上一次我们说到了全脑课和音乐课上课宝宝哭闹的原因,这次我们来说一说一些不以课程为转移的哭闹。

小c是我教学生涯中的遗憾之一。从我报名课程,到断断续续不来,再到我调离交大中心,期间老师(我),教学主管,校长轮番上阵,联合作战,都没能拿下这个上课哭闹的宝宝。后来听说家长放弃了,不知道一个阶段后有没有再来。

故事是这样的。小c是一个小袋鼠级别的新会员,进入教室就哭,出了教室就笑,最佳战绩是坚持了不到十五分钟。

为什么?

大家留心一下就会发现,因为“不想上课”上课哭闹特别厉害的孩子,大部分在临近2岁,尤其2岁以上居多。

我们一起回忆一下1岁半这个阶段孩子是什么样的:自己说什么就要干什么,别人说什么偏不干什么,或者爸爸妈妈说别干什么,偏偏盯着眼睛去干了。这个年龄家长的孩子经常觉得,孩子在挑衅自己。

事实上,在这个阶段,孩子在探索自己世界的规则:我行为的界限在哪里?我做什么是可以被允许的,哪些不行?我们也把这个,叫做秩序的敏感期。这个阶段过后,孩子就会了解到,用哭来威胁家长,到底管用不管用。

让我们在看看孩子在家里是什么样的,或许能够帮助大家理解为什么早教的适应会出现困难:大部分的孩子想下楼玩的时候就下楼玩——没错,在家里没什么大不了;所有人围着孩子的需求转;想玩哪个玩具就玩哪个。这些做法我并不认为有错,但只是,并不利于孩子规则的建立,而对规则的遵守,与自由无关,是一个人成为社会人必要的过程。

刚才提到的小c一哭,爸爸妈妈就手足无措,抱起来就走。经过无数次课上课下的沟通,家长勉强能坚持到抱起来转转,或者是教室的角落呆一呆。但是,当孩子再哭,不用三声,家长就满足了自己“ 我已经试过了,这孩子真不行 ”的心理,落荒而逃。

小C又赢了。

怎么办?

1. 理解家长的心疼:很少有家长是揣着“惯吧我就是要惯”这样的想法养孩子的,大部分的情况都是因为心疼孩子哭。我们的孩子由此发展出各项技能:撞墙的,1分钟之内能哭吐的……情况愈演愈烈。我们先要理解家长的这种心疼,上来就说“再多坚持坚持”,是真的站着说话不腰疼

2. 观察孩子的情况:有些孩子是真的可能因为生理不适或者是其他原因,别一看到是2岁左右的孩子,上来就判断孩子是想在器械区玩,忽视了其他的因素。具体怎么办?看眼睛。自带“戏精”属性的孩子,很容易哭的看起来山崩地裂,眼泪鼻涕横流。但这样的孩子,眼睛里往往没有恐惧或者是其他更多的情绪,大部分是生气,或者压根很正常。

3. 和家长沟通,分析原因:因为秩序敏感期的错失,可能导致了孩子我要干什么,就是得干什么这样的心理预期的养成。

4. 鼓励家长坚持上课:引导家长看到每一节课的进步,多呆了3分钟;在课程圈(座位)里坐的时间比之前长……孩子的进步绝对不是某一天忽然发生,坚持了4节课,从哭死到忽然不哭了(不排除),更多的是每次进步一点点。为了加快孩子的适应频率,我们可以引导家长加大课次

5. 引导家长学习,和老师沟通,听讲座,找到“温柔而坚定”的方法养育孩子。这个绝对是重点,家校配合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而早教中心在这个部分起到的作用,就是让问题及时呈现,并且指导家长配合解决。教育不是药,吃了就有效!

说回小C的故事。家长内心深处始终觉得,孩子是不可能适应的。在某次校长跟课的时候,她发现——家长的身体姿势,在抱着孩子坚持的时候,随时做出起跑的准备(单膝跪地压低,重点是脚,像我们跑步时候一样,指头抵住地面,在早教中心不穿鞋,看的特别明显),经过校长提醒,我下次留心观察了一下,果然如此。家长压根就不认为孩子能坚持下来。

见图中1号姿势



所以说:

1. 家长的教育工作是我们真正能帮助到孩子的点。没有孩子会不适应课堂;孩子其实都很喜欢上课(拜托,我们又不是教孩子文化课做题),只是他需要一个过程,从“我的周围我做主”,到“适应有规则和要求的环境”而已。我和周围的同事经历过无数孩子完成了这个规则适应的过程,没见过哪个孩子是家长坚持适应不了的。越相信孩子,孩子的变化呈现的越快。

2. 这篇文章主要目的是帮助A索的同事们,如果有家长在看的话,千万记得:你以为2岁再上早教刚合适,其实已经太晚了!且不说孩子错过的发展阶段,就社会化,就有可能会花去比之前大好多好多的力气。没错,问题总能解决,但我们也得看看成本和受益的性价比,对吗?

OK了,下次再聊别的吧,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拒绝这个令人惊讶不已的,包括一切的真理观念的人们认为它是空洞无味的。怎么才能用这个方法来总结所有的现实问题呢?更重...
    Dawn_乾琳阅读 107评论 0 1
  • 第二天早上在度假山庄的小演出厅里简单的举行了一个长野之行研修典礼,晚上温泉山庄特地为来见学研修的同学们准备了一台日...
    忆如素阅读 208评论 0 1
  • 谈情说爱周刊篇 大猫先生说要去临市参加一个同学聚会,我脑海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想起上次他说去参加同学聚会的事情。 ...
    漫漫Chen阅读 754评论 2 5
  • 坏掉一个人的心情很简单,改变一下说话的语气;失去一个人的耐心很简单,改变一下说话的语速。 生活或工作中,没有那么多...
    徐传勤阅读 135评论 3 0
  • 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后,里面有段经典台词: 有一个地方 ...
    文莉_b990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