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独》:在孤独的荒漠中等待一个繁华的绿洲

《百年孤独》是许多人拿起又放下的书。它是一部经典,可又十分难读得懂。每个人对它的解读都会有所不同。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觉得其实我没有读出很深的东西,所想的不过是些浅薄之见,然雁过留痕,是以今作一文以记之。

《百年孤独》讲的是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故事。他们的家族有一个很神奇的传统:重复命名。

第一代是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妻子是乌尔苏拉•伊瓜兰。于是后来的六代中,你可以经常看到何塞•阿尔卡蒂奥和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这两个名字的出现。

而所有叫奥雷里亚诺的都性格孤僻,但沉稳、头脑敏锐,富有洞察力,并且大都会爱上自己的姑姑或者小姨。

所有叫阿尔卡蒂奥的都性格冲动,富有事业心,但命中带有悲剧色彩。

布恩迪亚家族的女人们,个个都有着倔驴一样的脾气。不论是阿玛兰妲•布恩迪亚、养女丽贝卡•布恩迪亚还是美人儿蕾梅黛丝都有男人为她们殉过情。

所有的家族成员,不管是名震一时的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还是美人儿•蕾梅黛丝,又或者留学归来的阿玛兰妲•乌尔苏拉……

他们都必须自己一个人直面孤独的荒漠,没有人可以陪伴,因为他们的孤独无人可诉说。

他们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并不深厚,他们之间更像是同谋。他们虽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

他们是受到诅咒的家族。需要忍受百年的孤独。

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在似乎破译出了羊皮卷上关于诅咒的秘密之后并不相信,不久之后就疯了,后被捆在树上死了。

乌尔苏拉•伊瓜兰,随着年纪的增长,她逐渐体悟到了布恩迪亚家族的诡异之处,孩子们都在重复的活着。孙子重复着儿子的活法,曾孙子重复着孙子的活法。她心里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进行挽回,可是,她已经太老了,老到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于是,随着第六代奥雷里亚诺破译出了羊皮卷的秘密,此时他的长着猪尾巴的儿子正在应验着羊皮卷上的预言: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然后一阵飓风吹来,席卷了马孔多的一切,世上再不会有布恩迪亚家族的任何痕迹。

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这就是布恩迪亚家族的故事。《百年孤独》的故事。

《百年孤独》的主角不是布恩迪亚家族里面的任何一个人,而是马孔多里的布恩迪亚家族本身。从无到有,从繁盛到消失。似乎这个家族本就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这个叫做马孔多的地方,更像是一个世外桃源,不受外界的干扰。可是有一天,传播科学与智慧的吉普赛人梅尔基亚德斯循着鸟叫声来到了这里。有一个人可以通过鸟叫声找到马孔多,那么就不能避免另外的一些人也通过鸟叫声找到马孔多。

与外界互联互通给马孔多带来了繁华,给布恩迪亚家族以新的生机。但是被发现之后,马孔多就来了管理的官员,也必然的出现了抵触的人……直到后来出现了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一个激烈的反政府主义者,他引导的武装起义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是最终还是妥协了。还有后来的香蕉热,以及工人罢工引起的火车杀人事件等等。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绝不能不让我们想到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祖国哥伦比亚19世纪三十年代到19世纪末的那段历史。那里有虚伪的政客,有残酷统治者,有盲从和愚昧的人民。

布恩迪亚家族为何会被诅咒,被飓风吹走?因为夫妻、父子、母女、兄弟姐妹之间没有感情,缺乏沟通,他们想的只是自己。这样狭隘的思想布恩迪亚家族一代传一代,是注定不会走远的,他们要摆脱孤独,必须学会沟通,学会相互信任,学会团结合作,学会互利共赢,然后从内部形成力量打破孤独的牢笼,才可能有逃离孤独的机会。可是布恩迪亚家族没有机会了,但是那些还在挣扎之中的人却还有机会。

愿孤独散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