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无名之辈》

看《无名之辈》的缘起:周末的夜晚,2018年11月25日,在儿子的催促下,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他舅舅一起陪着儿子看电影,打开网络一搜索,四部国外电影(全英文的台词),一部国产电影《无名之辈》,看了一下豆瓣分数,还不错,喜剧、动作、幽默,是儿子喜欢的,也是我们唯一的选择,那就果断决定,就看它了,正好大家一起放松一下,还不错。

百度的剧情描述是这样的:在一座山间小城中,一对低配劫匪、一个落魄的泼皮保安、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残毒舌女以及一系列生活在社会不同轨迹上的小人物,在一个貌似平常的日子里,因为一把丢失的老枪和一桩当天发生在城中的乌龙劫案,从而被阴差阳错地拧到一起,发生的一幕幕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喜剧。

主要刻画人物:怀念昔日荣光的落魄保安,高位截瘫一心求死的毒舌女子,以及想打造人生高光时刻的笨劫匪。当他们组合在一起时,有许多荒诞爆笑的情节,在这些境况困顿的小人物身上看到了不屈的生命尊严,由此及彼勾起观众内心。

由于刚刚看过《我不是药神》,时不时的脑子里跳出一个念头,这两部电影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用荒诞的手法和灰暗的色调展示现实生活中的某一个角落里,小人物的绝望与挣扎。生活就是生活,每个人都逃不脱。

《无名之辈》在进入影院不久就通过逗哏的方言以及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笑声,不知为啥就情不自禁的发笑,这也许就是它最大的魅力所在,然而,伴随着四条线索的不停切换和穿梭,我渐渐的入情了,为每个人的人生命运而共情,触动了内心,心底隐藏最深的情感。

场景一:马嘉琪是一个残疾的女人,她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总是想着求死,想让眼镜(劫匪之一)杀了她,帮助她跳楼,打开煤气让她中毒,可是最后她醒来看到眼镜留下来的纸条: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这期间有两个绑匪和她同处一室之中的经典对白,穿插两个绑匪满足她死前的愿望(阳台上拍照,立着拍、倒着拍,一起抱抱),穿插了她骂走邻居、骂走哥哥(句句体现妹妹对哥哥的真情)的两幕,将其刻画的入木三分,演员装病的演技是一流的,无可挑剔的。

场景二:马先勇是一名建筑工地上的保安,老板破产卷钱跑路,前来追债的人络绎不绝,他却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不惜被打被捉弄。但他有自己的理想——当协警,我最难理解的是:“这么一个大多数人不以为意的岗位,却是马先勇触不可及的梦想。”他为了追回丢失的老枪,在手机店门口吃剩饭,桥下私审无赖泼皮追线索,找寻真真进入梦巴黎,被当成嫖客被抓警察局,通过手机约悍匪见面,挺身而出挡住射向女儿的子弹,上救护车与悍匪相逢。他是一个真实的存在,时时刻刻震撼着我的心灵。

场景三:跑路的老板高明,身背欠债却要义无反顾的返回去承担责任,期间与小三的经典对白,小三舍命相陪演绎真爱,儿子奋不顾身号召同学救父,马先勇的女儿劝高翔、陪高翔,从不理解和不原谅父亲到认可父亲,一直都是在矛盾中展现每个人物的心理变化,爱和情可以化解世间的一切恩怨。

场景四:最后的大结局,在混乱中展开,真真为了真爱李大头,所做出的全部努力,带着他奔跑逃生的那一瞬间,是人性最底的善展现到极致,推向高潮;高翔同学齐刷刷赶来救场,警察叔叔们的一句“保护同学们的安全”,将流氓们一一制服;小三拎着钱包时所向披靡的霸道,高明获救后会心的一笑,都能震撼我们的心灵。其实,人生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

经典的台词总是令人回味和深思,引起我们无限的反思和共鸣

这世上为什么会有桥,因为路走到头了。人生如戏,请笑着活下去。

做大做强,再闯辉煌,想干一番大事业。

叫“眼镜”的劫匪,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江湖上闯出名堂,恶名昭著、逞凶斗狠,因此他出山第一件事,就是持枪抢劫。

数三声不开枪,你就是个趴皮。

你可以打老子骂老子抓老子,但不能这样耍老子嘛。

我想陪你走过剩下的桥。

一部成功的电影,离不开演员们精湛的演绎和细节的处理:陈建斌饰演的马先勇买水果,赊账顺鸡蛋充满生活气息和情感共鸣,生活就是简单的柴米油盐。我们感受到,每一个擦肩而过的人尽管无名,也都是鲜活的个体,他们的笑与泪,都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小人物们也有自己的“理想”,在滚滚向前的时间面前,所有个体的努力都显得微不足道。

电影里的歌词是这样的

愤怒的疯狂的无名之辈,执着的刚强的不知后退,坚持着对抗着心中错对,粉身也不下跪,卑微的骄傲的我的同类,眼神里不灭的生的光辉,誓不做我们世界的鸡肋,碎骨有何可畏。

奋力生存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们,其实不就是芸芸众生之中的我们吗?学会观己。

生活向来都是电影的素材来源,里面的每一个人,都真实的活在我们的身边。学会观人。

绝望了,多的是比我们更不幸的人。懂得解脱和自嘲,生活多份潇洒和自如。

尽管如此,每一个人也都还在努力向上,为着理想,不停的打拼和上进。

生生不息,执着坚强。

影评总结

1、编剧很好的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使得每个人都那么的真实。

2、编剧选取用方言来进行对话交流,无形之中带来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增加了幽默成分。

3、故事来回的切换镜头,使得整体更加衔接和有悬疑感。故事情节虽简单,却深刻。

4、给观影者留下了深深的思考,无数的回忆,引人入胜的联想,最终实现共情。

5、是一部值得推荐的好电影,值得去影院里静静的欣赏,仔细的品味。


【90天无戒老师写作主题训练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岁月开始之前我曾深深的爱过那个人,那个我想象中的自己.她十分完美, 有我所喜爱的各种特质,那种完美让我觉得愉悦。...
    小小Sera阅读 254评论 0 0
  • 很久没有更新文章了, 最近完成一项类似KEEP的运动软件.简单总结一下思想和实现方式.(因为原项目是swift,所...
    钟环阅读 1,19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