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第一CP,她却被叫滚出娱乐圈

今年的暑期档啊可真热闹:

昊然弟弟在九州大陆上厮杀,张震在九重天上恋爱,杨洋在隔壁网吧打游戏,易烊千玺在长安限时奔跑,王一博和肖战相伴笑傲江湖。

这一大波人,最后李现脱颖而出了,成为千万上头少女的“七月现定男友"。为啥?

嘿嘿嘿,那就要说说杨紫的”旺夫体质“了。



01 旺夫体质,演啥像啥

看看小猴子,《香蜜沉沉烬如雪》《亲爱的,热爱的》(后文简称《香蜜》《亲爱的》)两剧连爆,和她搭档的男演员都像安装提速器一样,事业“噌噌”喜提小巅峰。



就连剧播出的平台都因为这剧收视火爆,给杨紫送锦旗。笑屎个人,上面红底金字写着:

KPI锦鲤,救我狗命。

杨紫也是可爱,哈哈哈地接过,还说一定挂墙上。



杨紫的CP体质一直很迷。

不仅和年龄相仿的李现、邓伦肆无忌惮地发射高糖毫无违和感,甚至和差着辈儿的霍建华演夫妻,也实打实地——齁甜齁甜的。(霍建华79年,杨紫92年,差整整13岁)



有个小细节,他俩合作的《战长沙》唯一的吻戏是霍建华说要加的,杨紫还紧张到像木头一样杵在原地,害得霍建华当场笑场

为什么会有这么迷的旺夫体质呢?

一个字:像。

演什么像什么,自然和谁搭一起都配一脸啦。

我们都不用说她的角色整体塑造啥的了,单单拎她的哭戏,就能看到她作为一个演员的实力和用心。

杨紫的哭戏有两个特点:

一个,是她一哭,观众也想哭。



其实肉叔一直觉得,好的哭戏不是1秒飙泪,而是感同身受。

就说最近火爆的《亲爱的》,很多场哭戏都被人津津乐道。

比如,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韩商言了,她坐在车里频频回首,一边忙着望向喜欢的人,一边还忙着委屈巴巴地掉眼泪,嘴里还抱怨着:

他连个回头都没有。

这不就是我们每个经历过分手的人都晓得的,不甘心又舍不得的伤心劲儿吗?



又比如,和韩商言分手后,靠在妈妈怀里,听着妈妈的安慰,越想越伤心。

眼神开始左右飘忽,瘪着嘴,眼泪就跟掉了线似的。




在父母无私的爱的映衬下,情场失意的委屈会被反衬得更加可悲。

就像肉叔情场经历中的某一段,失恋后不哭不闹还憋着没喝酒。却在2点回到家时,吃着老妈子给我留的一碗面条嚎啕大哭——

这世上的人啊,千好万好都没有爸妈好。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对让我们伤心的人念念不忘呢?这时候的眼泪,辛酸中还带着无奈。

再随便拉一个绿幕前的无实物表演。



你甚至都不知道角色正在经历什么,就被杨紫轻易带动:无助、绝望,痛彻心扉。

杨紫哭戏另一个特别的点在于——

是每一次,都哭得不一样。

她的哭戏,不仅让我们有代入感,还都哭出了角色自身的特点。

就拿《欢乐颂》的小蚯蚓和《亲爱的》的童年的分手戏来作比较吧。

你看一根筋的小蚯蚓笨笨的,蠢蠢的,一边哭,嘴里还含着嚼一半的食物,脏兮兮。

闭着眼睛咧着嘴”哇哇“哭,不管不顾的样子,拎不清的鲁莽劲儿就摆在那儿了。



但你看佟年的哭。

也崩溃,但她先是失了神地大口喝水,然后实在憋不住了,大哭,失魂落魄地倚着厨柜溜坐在地板上,仰着脑袋,咬着下嘴唇,一边掉眼泪一边伤心地摇头。

她的哭, 相较与小蚯蚓,要收敛和隐忍很多




但透过屏幕,我们还是能感受到佟年的疼痛。

其实啊,杨紫的戏演得好,是因为她总是会认真地去分析自己的表演,回过头去自检。她说:

你看我那时候演戏哭的方式

永远都是一种

撕心裂肺

觉得悲伤就是要吼

后来才慢慢懂得贴心去理解角色的处境, 所以每场哭戏都变得第一无二



佟年这个角色,就是杨紫较着真,揣摩过来的。

她理解的佟年,是一个聪明、有教养、乖巧又闷闷的女孩。

不能演得太活泼,显得油腻。所以怎么体现她的乖巧和教养呢?

杨紫设计了细节:坐着的时候,也一定不会歪来扭去,总是直挺挺地定在那里。



肉叔看剧时候没注意, 但回去一拉片。艾玛,还真是。

她微微内向的性格贯穿了整个人物的行为举止,所以杨紫演她的哭戏时,也自然内敛一些。



有了这些用心的细节设计,角色一细腻,就有血肉多了。

就是这样认真演戏的杨紫,燃烧实力的熊熊烈火才能和搭档碰撞出更生动的火花鸭。旺夫?演技加持的水到渠成而已啦。

但从前的她不仅旺不了别人,更火不了自己。那时,幸运只是空落落的假象。



02 旺夫体质,旺不了自己

这几年,很多人说杨紫很幸运,16年的《欢乐颂》火了,去年《香蜜》火了,今年《亲爱的》爆了。

童星出身的杨紫被称为”国民闺女“,被看着长大,一路走来,好像顺风顺水。



9岁演《孝庄秘史》,11岁遇到了《家有儿女》。全国人民都知道她,亲切地喊了她很多年”小雪“。



但,为了当演员,杨紫其实熬太多年了。

她不止一次在采访中回忆,小时候爸爸带着她,拿着一沓厚厚的资料,低声下气地去求别人的场景:



有次,小小的她进剧组试戏,挨个给叔叔阿姨鞠躬问好,可没有一个人看她一眼。

有时候,甚至要一口气面二十多个剧组,只想得到一个表演的机会。



还有一次,因为谈的和合同写的不一致,报酬和付出完全失衡。爸爸觉得自己把女儿卖了,很惭愧,一个大老爷们坐在车上,哭了。



还有一次,第二天就要开拍的戏,投资方的女儿想演女一号,所以杨紫当天晚上临时被导演换掉。半夜十二点,和妈妈被一起赶回了家。



特别讽刺。

她曾经哭着说:

大家都认识我,我却没戏演。



就连9.2分的《战长沙》,胡湘湘这角色,也是因为原定的演员不行了,杨紫作为替补才勉强顶上。

虽然被各种嫌弃颜值,但杨紫用自己的演技贡献了一波教科书式的表演:

什么叫心动。

杨紫扮演的湘湘第一次看见顾清明,一见钟情——

微张着嘴,眼里全是小星星,出神得好一会儿才眨了一下眼睛。



什么叫崩溃。

得知自己离家后,家人全部遇害。她先是不敢相信,眼神飘忽,轻轻地说:

我得回家。

然后慌张地跑了出去。



接着她意识到这是事实,被顾清明拦抱住后,大声地吼叫着,哭喊着。最后,无助地坐在地上,终于奔溃大哭。




整场表演,有逻辑,有层次,肝肠寸断的氛围渗透出屏幕,让人动容。

但这部口碑爆灯的《战长沙》,还是没能给杨紫带来更多的机会。

演员要有形象,有商业价值……



但那时候,她只知道把戏演好,那时候的她,还什么都没有。

后来,杨紫演了《欢乐颂》的邱莹莹。

很少人知道,这角色也是别人挑剩下的。杨紫本人其实不喜欢这角色,甚至有些抗拒。但她硬着头皮,把这角色演出彩了。



现场的每个人,都和杨紫说,只要把蠢蠢的邱莹莹”拎不清“的特点表现出来,就可以了。

但杨紫并没有这样简单处理。

相反,她很用心地给邱莹莹设计了很多细节。

比如说加一些搞笑的台词,让别人觉得她可爱一些。



你再看杨紫表演邱莹莹吃蛋糕,她把那种吃货纯粹的满足感表现得很到位:

眯眼,扭脖子,跺脚。

层层递进的快乐就被杨紫表现在脸上。



让你忍不住也想冲楼下买一蛋糕,也让你忍不住感慨:邱莹莹这女孩虽然脑子是不好使,为人也闹腾,但好在单纯没心机,一块蛋糕就能快乐这样。

而这,就是杨紫难得的地方。

本来应该是一个一边倒的万人嫌角色,硬是被她认真捧在手心里,成为一个被人理解,有人疼爱,活生生的女孩。

杨紫对表演,有信仰,很认真。

但有时候,这份执着被不好怀疑的人抓着,变成了一种诋毁。

03 滚出娱乐圈

就像金鹰节,她自己下场拉票,结果还是不敌热巴,错失了观众最喜爱女演员的奖项。热巴上台领奖时,镜头捕捉到了杨紫一脸失望的表情。



就连对着镜头笑着比”耶“的时候,也是眼眶湿润。



之后,白玉兰奖也落选了,她发了一条微博:

痛苦也好开心也好,欣然接受就好~

这就是我们都要经历的人生鸭



但十分钟后,就被秒删了。

为什么呢?

因为评论区有人开骂了。

有说矫情的,说功利心太重的,说戏太多的。

甚至有偏激的人叫嚣着,演戏只是为了拿奖,不配当演员。让杨紫滚出娱乐圈。

确实,杨紫很看重奖项。不然,她不会给自己拉票,落选后还难掩伤心的眼泪,就连微博的字里行间也全是满满的失望。



可是,演得好拿奖有什么错呢?更何况奖项就是商业价值。

她从5岁开始演戏,一句”我喜欢表演“,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但在颜值即正义的娱乐圈,她受过太多委屈了。那些黯淡的日子里,她早就明白了,没有商业价值,就要被挑挑拣拣,就要被梦想淘汰,无戏可拍。



为了让自己更有商业价值,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好剧本,她开始走流量模式迎合市场。搞机场应援,拍仙侠戏,五官变得越来越精致。

但,都是为了拍好戏。

其实,杨紫作为一个北京大妞,性格活泼。

你能看见她接受参访,总是大大咧咧地笑,被媒体戏称为”杠铃般“的声音。在剧组,也各种鬼马炒气氛。




但开朗的外表下,她有时候很敏感。

特别是对自己的外形。

宋丹丹就曾经提醒她:

孩子,你长成这样

咱长得又不算那么漂亮

妈妈劝你一句

还是别演了 可以好好学习



而现在的她,五官精致了,但原来那么爱吃的一个人(拍电影《守株人》的时候,吃到惊动了导演,一个人两盒饭),却每天都在减肥。

采访的时候问她最近上热搜,哪条影响最深。她说#杨紫的肩膀#。



有人拍了一张路透照,说杨紫的肩膀胖得粉丝都不敢认

前段时间,助理觉得她胖了,让她上秤,她死活不肯,又上了热搜。



最近在《中餐厅》中,在黄晓明的唠叨下,称完体重后,又陷入了深深的低气压中。

体重,在杨紫的生活中依然是一块大石。

但无论是表演细节的认真设计,还是严苛的外形管理,杨紫的目标很明确。都是为了当一个好演员。

就连杨天真都曾经表态:

最想带的艺人是杨紫。

因为她从始至终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想当个好演员。



但青衣走流量?能行吗?

不知道。但是在娱乐圈这个美女如云的我万花筒里,杨紫依然不是最好看的那个,但她确实最值得期待的那个。

很多人喜欢杨紫,是因为从她身上,照见了自己

群演、客串、拍广告,一路走来,被无视有时,被打击有时。甚至在无戏可拍的时候,也怀疑过自己,想过离开。



和我们一样,也曾在失望的十字路口彷徨。掉过眼泪,想过放弃。

肉叔一直觉得,努力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那些无助的漆黑时刻,有时候真的只能靠你自己去咬牙坚持,没有人能帮你。

而杨紫,靠着上学时老师讲的那句:

你们是天才。

陪伴自己,闯过那些幽暗。



杨紫就像一个榜样。同一时间,不同的舞台,她站在另一个平行空间里,用她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也在用她的努力鼓励你:

就算全世界都不看好你——

但如果,你真的有所热爱,请一定憋足了劲儿努力。

如果你们有最初的梦想

就去坚持

每个梦想都是伟大的

每一个你都是伟大的

记住,世界上只有唯一一个你

我会和你们一起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