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client中如何增加磁盘空间(关于是否重启才能生效有修改2016.12.26)

题记:最近一直在接触公司的虚拟化平台,因为业务需要公司需要对数据库的磁盘空间增加。当然是虚拟机里面,要求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完成。

平台环境:
EXSi 5.1主机+vSphere server安装在windows2008R2
做了HA和 vMotion
使用EMC光纤磁阵

要求:

  1. 不影响现有运行业务(不能关机即没有办法在关机状态下增加磁)
  2. 增加1T以上空间
  3. linux系统

查询资料后知道有两种增加磁盘的方法

  1. 在原有磁盘增加空间,直接调整大小。我一开始看到原来的虚拟机有5块磁盘,在第四块和第五块都可以增加,就直接这样做了,可是做完之后发现,在系统下并没有增加。后来才知道这个磁盘空间的增加之后还需要重启虚拟机。如果是系统盘则必须关机下进行。如果windows系统会看到增加出来的磁盘。使用扩展功能即可。在之前一台windows虚拟机下出现过增加磁盘没有重启看不到增加的磁盘空间。一个不懂同事直接重启虚拟机导致我们数据库挂掉事情,所以我不敢在操作了,虽然我现在系统的是linux,进去之后看到空间没有办法使用,确定放弃这种方法

这方法还有个缺点就是只能调大不能调小

磁盘空间增加大小

2.增加一块磁盘,可以按照需要增加一块磁盘。如何添加磁盘呢?
第一,打开VMware vSphere Client并登陆,选择需要修改的虚拟主机
第二,打开“资源分配”栏目,选择编辑 (或者在摘要里面有个命令,选择编辑设置)
第三,点击“编辑”后出现 出下图,选择添加。空间大学按照你的需要,置备方式也是根据你的需要来选择,精简可以节省空间,容错(厚置备)可以增加磁盘的容错能力,占用空间大。

磁盘增加
硬盘
新建
磁盘大小和置备类型
添加

到此处磁盘添加完成了,但是系统下还是不能使用的,还需要进入系统,将新加入的磁盘,格式化添加到系统认识才可以使用。windows和linux操作方式不同。

Windows Server扩展磁盘

登入到Windows Server虚拟机中,通过磁盘管理器进行初始化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打开计算机管理,点击“存储”中的“磁盘管理”;
第二,我们可看出新增的磁盘空间如下:

磁盘增加

其中,红色标志的“磁盘2”是刚刚加入的空间;
第三,点击“磁盘2”,右击,选择“初始化磁盘”,

格式化磁盘

根据需要选择主分区或者扩展分区即可。

Linux磁盘扩容

  1. 查看磁盘设备命令:fdisk -l找到需要扩展的磁盘设备
  1. 使用fdisk /dev/sda 对磁盘进行分区命令:fdisk /dev/sda依次输入(分区号,根据实际情况配置),enter,enter ,最后按w保存**
  2. 使用fdisk -l查看分区是否创建成功
  3. 重启机器命令:reboot因为只有重启后,才能正式生效。
    5.使用pvcreate创建物理卷命令:pvcreate /dev/sda2 (根据需要输入磁盘号)

特别注意

从上面可以看出要想让增加磁盘生效都必须重启,因此,如果机器没有办法重启的情况下最后不要增加,我前面的要求并没有办法完成,最后是在找到业务部门人员,选择在晚上重启机器来完成,并行需要他们确认重启那些服务业务是否正常,因此在磁盘扩容是有风险的,一定要做好前期对可能存在风险做好评估,不能想当然的进行操作。就像我前面同事没有沟通直接重启机器导致数据库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又是一个大坑啊。。

2016年12月26日修改,在windows系统下如果想要发现新加的磁盘空间只需要选择磁盘管理,右键有个重新扫描硬盘。就可以发现了,其实重新启动也是重新扫描的一个过程而已

重新扫描磁盘

后记:针对如果我们已经在原有磁盘增加,又是linux系统看到磁盘空间无法使用该怎么操作呢,网上找到资料是先将磁盘移除,在添加进去即可,但是因为有风险 本身磁盘又有重要数据我没做这个操作,如果有人希望尝试建议备份好数据在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