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安于昼夜、厨房与爱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万能青年旅店《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非常文艺的一句话“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查了下原句的出处,可能里面稍微有些晦涩的词就是“囿于”(yòu yú)吧,网上给的解释是“被局限”、“受束缚”,我想原句要表达的意思可能是每个人都想过潇洒恣意的人生,却被无情的现实所牵绊。或许是不太向往那样的潇洒人生,便擅自把“囿于”改成了“安于”,这应更像是我的人生态度吧。

一、昼夜

cr. echo

前几天的新闻报道说,92年出生的已经步入中年了,和朋友聊天时也听他开玩笑说自己老了,一种“岁月催人老”的感觉油然而生。在我看来,昼夜就是时间,一昼夜就是一天,许许多多个昼夜就是一辈子。年轻的时候总是觉得睡觉太浪费时间,结果大多是过着晚上不睡、早上不起的颠倒生活,想想也是有些无奈。或许是因为不再年轻,没了瞎折腾的念头和精力,所以现在的自己特别向往安稳、规律的生活。从小处说,就是每天的作息比较规律,早睡早起,然而这也是个很难实现的理想,因为自己是一个很难把工作生活分得很清楚的人,只要有任务在身,心里就总是惦记着,内心堪比作业没做完要被老师罚站的小学生……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尽量远离自己教育的本行,虽然朋友们觉得我可能更适合做个职场女强人,也有人觉得这样浪费了自己的专业,不过对于没什么事业心的我来说,工作只是生活的保障,稳定和规律就是我的要求。每天按时上下班、下班之后有自己的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周末做做清洁,洒扫庭除,假期有时间陪陪家人,这样的日子才真令我向往。

二、厨房

做饭这件事如果是只求温饱,那就是一项任务;但若是为了生活,那么就可以多些趣味。以前在家里一顿饭都没做过,当然也不会做饭。直到后来下定决心要减肥,为了吃些清淡健康的食物,才尝试着用学校宿舍仅有的微波炉和一些简单的食材做点减肥餐。后来因为读研搬到了外面,厨房虽小但好在设备相对齐全,也开始一点点尝试着做一些更复杂的菜色。或许是有点烹饪天赋吧,不是特别复杂的菜基本上看着菜谱都能做得出来,味道也还不错。曾经尝试过一顿饭五道菜,水煮肉片、糖醋里脊、青椒煎排骨、可乐鸡翅、蚝油生菜,可能是因为之前在脑子里已经预习过很多次,对菜谱和程序已经了然于心,所以尽管都是第一次尝试,不过看见最后空了的盘子,心里还是有点小骄傲的,嘻嘻~ 因为一直都是一个人吃饭,所以少有机会做肉菜,也谈不上什么拿手好菜,毕竟做的机会不多,唯独拌凉菜算是个十分熟练的手艺[笑哭],以及各种鸡蛋和燕麦搭配的减肥餐(内心些许凄凉)……

当然,如果是给爱的人做饭,那么应该会更有动力吧~“亲爱哒,晚上想吃点什么,我来做”,为爱的人洗手作羹汤或是看着心爱的人在厨房忙碌,这样的场面想想也会觉得很温馨。

cr. 堆糖


三、爱

爱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没有爱生活便失去了活力。爱好应该是爱的一种体现吧,因为热爱,所以一有时间就想投身于自己的小小爱好中,喜静的话就看看书、听听音乐,好动的就出去走走,游泳踢球攀岩…总之有很多新鲜好玩的事情等着我们开发。

亲情也是爱的重要载体,小的时候总想着往家的反方向奔跑,想去看看远方的世界,长大以后慢慢发现,家才是最温馨的港湾,所以今年寒假快要结束的时候做了重要的决定——毕了业就回家,多陪陪父母,毕竟他们为我们操劳了大半辈子,在父母身边虽然不可避免地麻烦他们,但却少了很多担心和不安。

恋爱这件事应该是最难说的,很多人说看缘分,有的人又很努力,虽然不知道以后的另一半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未来的日子会是什么模样,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两个人能够自在舒适地相处就够了,女孩不必将自己打造成完美的女神,男生也不一定要假装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两个人能舒舒服服地待在一起,哪怕是静静地待着就好。

如果是对的人,即便未看过山川湖海,也心愿为你安于昼夜、厨房与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