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 | 拆书之《思考的艺术》

遇到问题需要我们思考的时候,我们是否真的在思考呢?或者说,我们是否在有效思考呢?我们能否分:大脑空转,还是真的在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呢?

尤其面对孩子,我们经常会遇到下面的情景:

你对孩子说:问你话呢?这个问题怎么解答?孩子就在那里嗯、啊的,看似思考,其实完全是大脑空转。因为你问什么,他还是不知道,回答不出来,所以亲子关系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鸡飞狗跳!

那你可能会问:有的问题确实不会啊?就是想不出来啊?难道我没有在思考吗?其实你想想,即便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没有直接的解决方法,也应该有间接的,最起码应该会想到找人帮助吧。

再回到孩子写作业,还是孩子不会这道题,你问:怎么解决?想好了吗?如果孩子回答:妈妈,这道题我不会,可能是因为我上课没有听清老师讲解,也可能是这道题和老师讲过的范例有区别,我还没有弄明白。我现在去问问同学,或者去问问老师,或者咱们一起来讨论一下。

你看看,我就是这样模仿,其实就是想说,如果孩子不是傻傻的说不会,而是依旧不会可是会说出为什么,还可以给出其他方法,你还会生气吗?还会弄得鸡飞狗跳吗?

这就是真正的思考!所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都不仅仅只有一种:答案!凡事必有至少三种解决方法。所以今天我分享一本书《思考的艺术》,让我们深入理解一下思考这件事吧!

图书封面

《思考的艺术》作者文森特·赖安·拉吉罗(Vincent Ryan Ruggiero),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里分校荣休教授,国际公认的“使思考课程成为教育的重点”运动的先驱。开始教学生涯前,拉吉罗教授是一个社会工作者和工业工程师。在作为工程师的四年里,他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改进了工作的方法、设备及布局,建立起标准的成本计划分析。这一经历帮助促使他形成了在创造性、批判性思考方面的独特视角。1984年,拉吉罗教授出版《思考的艺术》,这是将创造性、批判性思考,作为解决问题和争议,唯一策略的最早读本之一。拉吉罗教授共著有二十多本书,多次登上电视节目、发表过大量文章和演讲。多年来,他创新性的思考技能训练法帮助人们建立起了思考的标准。

怎么样才算是真正的思考呢?作者也给我们了一个学术定义:思考是能够帮助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思考是探寻答案,是获取意义!

思考是有目的的心理活动,而且要能够产生结果。这个过程中,都是要有意识的,不能是盲目的、自发的、随意的。所以我们要是能指挥我们的心理活动,就能达成有意义、有效地思考!

是的,作者告诉我们通过练习,我们真的是可以管理心理活动,有效思考。

读书导图笔记

1、思考的常识

第一部分我们先来看看思考应该如何进行?作者告诉我们思考分为两个阶段:产生和判断,产生是指产生出可以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判断就是要把这些方法做判断,最后确定一种最好的方法使用。

差的思考者和好的思考者差距就在于产生,差的思考者产生的方法比好的思考者少得多,解决方法没有,当然总是陷入困境。即使大家都想出很多好的方法,差的思考者对于最优方法的准确判断能力,也要低于好的思考者。

现在我们肯定都希望成为好的思考者,我们就先来看看思考有哪些常识吧。作者总结了7点:

a、承认我们能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言行,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那真的很难做到。

b、有审视并能修订真理的勇气,真理不是在任何时刻、对于任何人都是真理,我们需要不断去审视判断,此刻这条真理真的适合我吗?

c、学会界定什么是知道。真正知道,是能够做到,能够知行合一,不然知道仅仅是大脑层面知道而已。

d、记忆不可靠,记忆是扭曲的。很多人陷入痛苦的境地,去找心理咨询师做辅导,探究之后,经常发现来访者的记忆是错乱的,导致了他误以为爸妈不爱他,朋友不喜欢他。

e、客观认识观点和意见,不要用我们的主观来判断对错。

f、慎重考虑因果关系,很多情况下,这个因未必就导致这个果。人家做微商赚钱,那我做微商就赚钱,真不一定,他俩没有因果关系,而我们常常就这样联系起来了。

g、避免进行道德观判断

2、思维误区

学习了思考的常识有哪些,就请我们再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慎思,看看是否符合常识,也看看是否掉进误区。下面,来看看作者给我们分析的6大误区:

我是最好的、爱面子、拒绝改变、从众、刻板印象和自我欺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被哪一个甚至哪几个误区击中?

不要紧,现在至少我们知道了思考可以锻炼,也知道了思考的常识和误区,这对于我们指挥自己的心理活动,并能有效思考,开启了一扇大门。

这个时候,作者告诉我们要学会区分:

人物和观点(对事不对人,对人不对事)

审美和判断(真的是正确,还是仅仅因为我们自己喜欢)

事实还是解释(事实是被客观验证过的确定的事)

语言还是现实(语言带有强烈的自我意识,现实就像照镜子)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认为,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是产生和判断这两个阶段,最重要的能力。所以接下来我们跟随作者来学习,如何提升创造力?如何批判性思考?

3、如何提升创造力?

作者说创造力的本质就是通过富有想象力、原创性、有效性的方法迎接挑战。作者给我们了四步,帮我们提升创造力:

第一步,主动寻找挑战。这个过程是激发大家好奇心的过程,没有好奇心,就没有求知欲,就容易从众不去思考。

第二步,恰当的表达。我们经常浮浅的、局限的去思考问题,然后表达出来的内容经常不准确,所以一定要精准恰当表达。这一步很容易被我们忽视。

第三步,调查问题。这一步就是需要我们不断通过数据、实验、调查、研究等等方法,去深挖问题。

第四步,产生新的想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所以作者说的很细,我们也来看看如何产生新想法。我们可以:加强非常规反应;运用自由联想,天马行空;运用类比,找到相似之处;跨界组合,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将解决方法形象化,产生一个一个图像画面;构建正面反面论点;构建相关情境,想象一个具体的案例,在头脑演化一遍。

4、批判性思维

我们通过上面四个步骤提升了我们的创造力,在产生方法的阶段,就可以想出很多的方法。

接下来去判断最好的那一种,我们就需要学习批判性思维。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解决方法是完美的;而且在方案被改进之前,不能贸然付诸实施。所以我们必须要运用批判性思维,不断去审视真的这个方法就是最好的吗?这里作者也给我们了三步:

第一步,制定解决方法,尤其注意细节部分,确定如何运用这个方法。

第二步,寻找确定新问题。看看这个方法还有什么问题吗?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第三步,进行完善,不断去修正概念,可以通过改变术语、改变解释等,让我们不断去完善方法。可以尝试改变它的大小、形状、颜色、质地等等,最后这个方法就是最好的,无可挑剔!

图片来自网络

读完这本书,对于思考这件事情真的重新认识。我以前算是知道思考,其实没有一个正确的方法去提高思考能力。今天跟随作者,从思考的7个常识到6个思维的误区,再到如何提升创造力让我们在产生方法阶段更流畅,最后学会批判性思维,让我们在判断阶段确定最优方案!

又是一本实用落地的工具书,难怪从84年出版到现在都畅销不衰!让我们一起学会指挥心理活动,锻炼思考,最后达到有效高效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