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

 假如能穿越时空,我会邀请你来到草原,来到美丽的包头,去了解那段百年文化,那段晋商从这里发迹的地方,去看古老的驼道,去听那远去的驼铃声,假如你愿分享草原往事,那就跟着我的心,一起去穿越时空,一起走进这里,这片水草丰美的地方,这片梅花鹿的家园,这里有莲花般的蒙古包,有热情好客的蒙古民族。带上一颗美好的心愿,和我一同走进这里


远去的骆铃,带走了百年的沧桑                      消失的骆道,远去了先人的背影                         听老人们讲,包头城有好几百年的历史,这里,很早以前就是蒙汉民族,交流贸易的一个散集地,它也是晋商曾经发迹的地方。民间有这样的俗语“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 而东河就是最早,包头文化的中心城市。早先,东河瓦窑沟以东,称东门大街,以西,北有财神庙街,以南有四条巷子,连接着金龙王庙街一直到南门外。我家就住在二道巷,巷子很深,座落南北,两边都有独特的院子,房子大多是土坯房,也有砖瓦结构的房子但很少。小时候,这里的每个院子里,每家都会有好几个孩子,每到放学后便放下书包一起玩,就总会能听到大人们,呼喊孩子吃饭的声音。那时玩的东西很少,女孩子喜欢跳皮筋,踢毽子,打沙包。而男孩子们会自制弹弓打鸟,抽毛孩,再找一片瓦立在地上,手扔另一片瓦击打上去叫打岗。就这样,成长着快乐着,无忧无虑。每到晚上吃过饭后,便会围坐在一起,听老人们讲很久以前包头的故事。                                                    听说,早在乾隆二年,山西发生了灾荒,粮食颗粒无收,便有许多灾民外出逃荒。他们携家带口,一路奔波来到包头,这里地大人稀,蒙古民族又十分好客,于是便安顿下来。至今,这里的老人都还会唱那首“走西口”这里曾经是中俄贸易的中转站,从这里拉上茶叶换回粮食马匹。而当时的运输只有骆驼。

  当时,在现在的北梁,西北门外,方圆几公里,都饲养养骆驼,需要大量的民工,做拉骆驼运输。很快就有大批逃荒过来的山西人,移居到这里。做起运输的活,随着中俄贸易市场的扩张,当地经济迅速繁荣起来,山西人勤快善良,很快就融入当地的生活。他们把山西的面食文化带到这里,也把山西人吃苦耐劳,聪明智慧带到这里。在与当地人的融合,便形成了厚重的北梁文化。

  在当时,大批的移民中,年轻的山西人乔贵发,他睿智,精明干炼看准了商机,把劳动赚来的钱,一部分投入粮食运营,另一部分做起小本生意小吃,面馆。由于贸易量大,拉骆驼吃饭的民工多,他为人诚实守信,也乐于助人,很快生意便兴旺起来了。在生意鼎盛时,开始建房,买地,开设银票行。那时侯,乔家的生意如日中天。

   现在,在北梁,西北门外居住的居民,祖籍大多数是山西人。包头发展的文化脉络,系着远去的骆铃声。包头的历史,也就是民族大融合的奋斗史。

  如今,乔家的后人又在乔家,东河旧的遗址上建起了,乔家金街,贵发山莊等。在金一条街里,塑有许多晋商在这里,艰难起家,经商的铜像。当你在逛街时,顺便会了解那段百年的历史,这些铜像站在那里,也会在为你讲述着,那段晋商在东河的人文文化。

   每到初一,十五乔金一条街,依旧是人头传动。这里有上百种特色小吃,也有手工作坊,隔条街就是古老的寺院,妙法婵寺。大批的烧香拜佛的游客,上过香火后,便会涌进金街,这里生意依然红红火火,人群还是熙熙攘攘。乔家金街为东河,增添了晋商人文的景点,也为我们了解那段驼铃古道,提供了历史资料。

   茶余饭后,再听老人们讲,那远去的驼铃,声声入耳。会心存感激,感谢为老包头奉献的先人们,也会感恩晋商,乔家的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