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能看到自己所在的位置

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不清楚自己向往的是个什么东西。

从小,我就说自己要自由。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我对自由的理解不能说有多深,只能说有更多的东西浮地越来越明了,接近于水面又好似长久不能浮于水。自由是一个大的愿望,偶尔会让人觉得大得无处不在,像新鲜的空气,随时随地都有,却也时常觉得大得陌生,像蔚蓝的天际,抚摸不到,再怎么登上高楼都无济于事。

阿郎要上公司的顶楼看风景,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还没去过这里的天空呢。电梯里,大力和其他同事的嘲笑、打趣后,阿郎和我都到了一个独特的世界。

每个楼顶都是破破烂烂的,都是泥土、灰尘、脏水和大型空调外机。从楼顶看地面,人来人往的感觉会特别强烈,渺小,低微,脆弱,简单,生活的意义都变得单一起来,只是为了活着。

而我的心理就会在向下望的时候暴露无遗,恐惧、胆怯、敬重天空和畏惧高楼。

待得越久,心和思想就像天空一样逐渐变大,变纯净且美好。

阿郎和我畅聊各自家的方向,阿郎的家在太阳落山的那里,物价是这里的零点五倍,我的家在反方向,物价和这个城市一般。我们讨论城市的面貌,都去过那些钢筋水泥森林,都带着彼此的迷茫,谨慎地盘问各自对生活的期盼。

在义乌这栋楼上的夜景非常让阿郎失望,他说家乡的夜景最好看,那是两岸观花的点缀之美。其实美的地方不是没有,而是人的脚步有限,眼界有眼眶,实在无奈看到最多的繁华美丽。

在学校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出来到处走走。本来是不喜欢一个人的,但是一起走的人还没出现,我才不得不喜欢上这种独处的寂寥。

在人群中扎营,我只会迷失掉所有的方向,然后跟着多数人的脚步盲目地、不知所措地踱来踱去。否则以后朋友来玩,都不知道带到哪,被误以为也不过是一个匆忙的过客,让美丽的风景无辜躺枪。

我敢说,我比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要熟悉学校的环境,围墙外的街道小店我也一概熟悉,除了那些一直都热闹非凡的奶茶店。我在傍晚的时候都难以自制寂寞,我的解决方法就是去各个楼,走遍它的角落。还好学校周围的楼都高,否则我该多累。

学校有栋全是老师办公室的楼,临街道而起,平时人就比较少,因为教室很少,可这是学校风景最好的地方(至少在我的认知里是这样)。恕我不是建筑学的学生,无法准确描述每个阳台的专业称呼。有一个阳台是面朝操场的,我经常会看操场,因为这不仅是所有学校的代表性标识,还是青春、活力、激情、花样、豆蔻年华的元素集合地。

每个清晨,我都愿意早早地到教室门口,看着同学们懒洋洋的脸,抱着书,拖着脚步的样子。这是一条河流,是我喜欢的那种生机勃勃的生命之源。夕阳下奔跑的人们,那是我们的青春,我多庆幸我还远远不至于逝去,我还能紧紧拥抱它。每当想到这里,我就不断告诉自己,抱紧点,再用力点。

夜晚,萤火点点,小情侣一对一对的,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纯纯的,彼此呈现给对方的是美好的生活。夏夜的手汗多,粘稠的,闷热的,缠在一个掌心,却很难讨人厌的。也许别人很难想象,我每次看到这样的小情侣竟会开心地笑,像是我的甜蜜。而我记得的上一次也是头一次恋爱却已经是在数个月之前的事了。

还有一个阳台更好,学校的人工湖尽收眼底,和街道的车流形成鲜明的对比。在高中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围墙是限制我们自由用的,而现在我发现,围墙其实更多的是在保护我们的安全,还有所谓的幼稚的自由。湖是平静的,还有郁郁葱葱的树植相伴,静谧且美得不过分。车流是无尽的,人在铁疙瘩里和外面的其他疙瘩没有任何关系,喇叭是病痛的低吟,嘈杂又恶心。所以,围墙的重要性其实并没有得到学生们充分的尊重,这是比较可惜的事情。

当我在与学校相连的工业设计中心的楼顶时,我也发现了上面这个道理。社会其实离学校并不遥远,只不过是学校保护得太好,以至于我们学生怪到社会残酷上去了。这里的阳台上可以看见远处市中心的写字楼,那是本地最辉煌所在,身披黄金、翡翠、白银的高楼绝对是最佳的人类现实文明的窗口,从那个大眼睛里,必定能看透我们的生活本意。

就像我喜欢叫朋友多出来走走一样,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登顶看看我们的周围,自己的位置。人们总是看着高处的明星、领导威风凛凛,却不知道他们也是从人们这样普通的属性开始的。并没有人天生就是运气好,爬上金字塔的顶端,俯视到了你们。高处的人不会注意只到你一个人的眼神里的羡慕,就像你只看到他们在高处表面的亮丽而已。如果没有尝试,没有行动,你永远只是一个观众,命运就是主持人,你不要侥幸地以为抽到奖的会是你。因为奖是内定的,给那些有准备上台的人。

2017.8.10

浙江义乌,龚大塘三区,第十五次下班后小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原则:图原创,文原创,诗原创。 窗外叶黄,微颤。 落笔几行,轻叹。 指尖生凉,心乱。 字短情长,甚念。 那光阴似...
    秋水饮马阅读 634评论 40 55
  • 写给容易遗忘的自己: 见字如面:希望以后的你会记得为父亲写过的文章,还记得他对你的好!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曾无...
    贰拾一_阅读 521评论 17 16
  • 写下这篇文章时,我刚从魔都回来。满身的疲倦,却也是满心的欢喜。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乖巧懂事的外表下隐...
    何阿禾阅读 293评论 0 0
  • 识别图片中数字输出到当前文件夹的validcode.txt tesseract GetValidateCode.j...
    PeterWang2017阅读 273评论 0 0
  • 阅读内容:卜卫——《试论内容分析方法》 阅读时间:2015年11月10日上午 阅读笔记: 作者在这里写到了内容分析...
    一朵柠檬阅读 54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