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幼稚?国产动画:啊。。这。。应该不至于吧。。。

闲聊时打开百妖谱,从消遣时间到细细评味,百妖谱那新颖的剧情与唯美的画风让我眼前一亮,脑海中不由冒出一个念头:这难道又是所谓的国漫崛起?


近年来国产动画的发展,遭人诟病,也受人追捧,褒贬不一。

过去一段时间,国产动画曾饱受诟病。随着“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子供向作品的热播,国产动画一度被贴上“低龄”、“幼稚”的标签,再加上优质日漫的大量涌入,国产动画更显得黯淡无光。

其实,国产动画也有过自己的黄金期,也曾荣获诸多荣耀,在动画界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这一切,均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造的辉煌。

以齐白石的水墨画为原型,将中国水墨画和动画电影相结合,由此诞生的中国第一部水墨画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让吉卜力工作室的创始人高畑勋、宫崎骏震撼不已,遂远赴中国拜访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曾轰动一时的“大闹天宫”,在美国上映期间更是得到美联社的高度评价“这是一部惟妙惟肖的动画片,比任何迪士尼作品都要精彩,美国根本制作不出这样的动画片”,日本动漫鼻祖手冢治虫正是被“大闹天宫”的非凡魅力所触动,决定弃医从漫,开创了日本动漫产业的先河。

无论是“大闹天宫”中桀骜不驯、嫉恶如仇的齐天大圣,还是“哪吒闹海”中白衣若雪、横剑自刎的哪吒;亦是“宝莲灯”中不畏艰难、劈山救母的沉香,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是不少人心中的童年回忆。


深入人心的作品,背后往往是奋斗的泪泉,是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

阿凡提的导演远赴喀什采风,只为设计故事人物;九色鹿的制作组长途跋涉抵达敦煌,又耗费23天细心临摹莫高窟壁画;为了让孙悟空更有猴子味,大闹天宫的画师们跑到戏剧学校,在台前幕后细心观察孙悟空的各个动作。

曾经的动画创作者,怀揣着梦想,宁吃苦,愿付出,只为能制作出心中完美的作品,那时的动画界多了份理想,少了些功利。如今,身处于社会风气浮躁功利的环境中,许多人早已忘了初心,谈理想只会遭人耻笑,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也是无可奈何。


走中国特色,燃国产之光。

国产动画依然有重绽光辉之希望,即使是带着功利心的创作,即使是带有盈利性的作品,只要坚持走中国道路,突出中国特色,就能再塑辉煌成就。

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有各种脍炙人口、引人入胜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历史典故,这不正是国漫的独有优势吗,齐天大圣、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风很唯美,江湖味很亲切,中华特色不应被埋没,国产动画不应被功利熏心、盲目从风,正如两会委员所言“中国动漫艺术在主题和风格上都要走出中国的道路,挖掘自己的本土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