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高峰的地铁,承载了太多年轻人的疲惫和梦想

图片选自《花瓣网》

文/洋气杂货店

01.

仍然清楚地记得上周二坐地铁的场景:我拉着行李箱,背后背着黑色的大书包,另一只手里还拎着电脑包,好不容易挤进去,站在里面的我随着地铁的一停一动而左右摇晃。

人很多,我站在中间连个扶手都没有,靠着手上拉着的行李箱保持最基本的平衡。我要站十几站,想着这段时间也做不了其他事,就想拿出耳机听歌,奈何人太多,包被狠狠地压着无法打开,就这样我愣愣的站了一路,也看了一路地铁里的上班族。


02.

早高峰里,我看到一整个车厢里上班族的匆忙神色和依然没有休息好而残存的昨日的疲惫神态。

可能离地铁初始地点的人比较幸运,可以在站着都是一种奢侈的时候还能安稳地坐着,他们几乎全部都在看手机,我看不到他们的屏幕,猜想应该是在刷朋友圈或者新闻吧,早起匆匆忙忙,有的人连早饭都没吃,又哪来多余的时间刷动态呢?

坐着的人中有人插着耳机闭着眼睛靠在身后的椅子上,明明是元气满满的一天,我却看到了昨日的劳累,惺忪睡眼的姑娘大概昨天晚上又熬夜加班了吧。

坐着的人总是少数的,站着的才是早高峰里最主要的人。

穿着白衬衫背着公文包的年轻人、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高跟鞋的年轻女性还有将真实生活穿在身上的普普通通人都拥挤在同一车厢,这一刻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不关心你去哪一座大厦上班,我只知道我们都在赶时间,去的过程都没那么轻松。

03.

有时候我会跟室友聊天,谈到地铁的问题。地铁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它只在一些较为发达的城市里才存在,是一种经济的体现。

然而在城市里,真正有钱的人却是开着车,宽松自在地驰骋,可能会遭遇堵车,人最基本的安全距离却是保持住了。

很多女生害怕和陌生人过近的靠近,而在早高峰和晚高峰的地铁里,我们可能紧紧靠着我们有些嫌弃的不讲卫生不注意形象的人,我们想要逃离却无法动弹,不幸的时候有可能一路都和这个人靠在一起。


04.

来到上海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和她们聊天,很快会互相问问对方来自哪里,目前为止,我认识的朋友都来自上海以外的地方,或远或近,包括自己。

上海这座城市里流动着太多其他城市和其他国家的人。

从前在家乡看到一个外国人就激动地不行,在上海到处是外国人,可能地铁里站在你身边的就是一个帅气的法国小哥,他有着电视里明星才有的帅气明朗的五官和深邃的眼眶。

满满一车厢的人或许除了几个讲着上海话的老年人是本地人吧,其他的人都来自五湖四海,聚集到同一个地方追求一个共同的词:梦想,或谋求同一件事:生活。

每天出门打扮的光鲜亮丽,却在早高峰时被挤得没了形象。

家里的父母担心孩子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其他人听闻你在上海后发出羡慕的语气,认为你飞黄腾达了,却不知道你在这里什么都不是。

05.

刚来这里时,我面试了四家公司,四家公司在不同的区,住在七号线末尾几站的我每天早上要在地铁里待上一个多个小时,然后靠着百度地图一点一点的寻找公司具体位置。

来到大厦里,才发现里面的每个人多渺小,离开这个区再想起刚才所在的大厦,发现它在整个上海里又是多么的渺小。

可想而知地铁里每个被挤得没有形象的人是有多渺小。

我不知道在每一站下车的人接着走向了哪里,只知道他们明明知道迎接他们新一天是辛苦的工作和看不到未来的光景,但所有人都还在拥挤中前行,带着那份追求梦想的心。


END

这里是《洋气杂货店》,店主是准大四女同学。

文章首发公众号,所发内容均原创,感谢关注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ue项目发布后如果是router是history的话,除了首页外的页面手动刷新的话,会出现404页面,就是找不到...
    别过经年阅读 3,672评论 0 1
  • 大拇指在屏幕上拨点着,突然用力地按下,迸发出想把屏幕捏碎的心情。 继而又归于冷静。 我们总说,为了远方我们在如今的...
    晓天晓天阅读 366评论 1 1
  • 看到一则新闻说,地铁上一年轻女孩,因为不方便没有给大妈让座位,而引起大妈撕衣服暴打。让我又想起一年前,我在...
    明月牵你阅读 244评论 1 2
  • 我在杭州没有朋友。 就是那种头抱在一起,说着悄悄话,可以大哭大笑、疯疯癫癫,分享着烦恼与欢乐,彼此给对方精神支撑的...
    Sophie朵儿阅读 355评论 1 1
  • 夏洛的网,第13章进展顺利。 深夜当其他动物睡觉时,夏洛还在他的网上干活,因为他要把网上的那三个字王牌猪拆掉,然后...
    茄子8阅读 35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