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熊孩子”及其教育问题

有次,一大清早,我刚进入办公室,就听到两三个老师在聊班上熊孩子的问题。

“13班的某某同学,实在太皮了,上课不但不听,而且在捣乱,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有影响其他同学,说也不听,实在气人!”只听一个老师说道。

“是啊,就是做在前排那个男生,就在我的眼皮底下,一直看着他还是这样我行我素,眼神一副毫不在意,桀骜不驯的样子,根本不懂得尊重人,一点家教都没有,真想过去给他两个耳光!”另一个老师也在抱怨。

“那不是,要是在以前,像他这样的学生,早就挨鞭子了!像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对老师是又敬又怕的,更怕老师叫家长来。”

“不要被他气到,他班主任上课也是这样,根本驯服不了他,也单独找他批评过了,但却没多大作用,过不了一天两天,又恢复原样。”

“是啊,我也单独叫他到办公室批评过,也跟他班主任聊过,他班主任也说了,他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在单位上班,太过宠溺他了,根本管教不了,我们只要尽量不让他影响到上课就好。。。”我也教这个班,所以深有同感,忍不住加入聊几句。。。。。。

我进入教师行业一个多月了,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尤其是面对一些熊孩子问题,可以说每个老师都必然会遇到的。虽说我不是班主任,可以不用那么头疼,但是,因为班上几个熊孩子,常常会影响到你的上课进度,还有一节课的效果和自我体验。

我这段时间发觉,在纪律好的班级里,上完课后,我心情舒畅,对自己的教学水平信心满满。然而,在纪律差的班级里,上完课后,常常心情郁闷,有时都开始自我怀疑了:我到底会不会上课了?因为经常要管纪律,经常被熊孩子打断思考,导致上课很不顺畅。

所以,熊孩子的问题你还真不得不管,这也是每个老师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且,相比以前,熊孩子的数量近几年出现得更多了。

这不得不让人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熊孩子呢?又如何“恩威并重、赏罚分明”地教育小孩以免他们沦为熊孩子?

先来看看网上大家的讨论:

(以下内容源于一位经济学教师——李俊慧 开设的百度贴吧)

夕jie

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揍孩子,而是根本不揍,小屁股就是要填鸭教育,自古都是这样,以前私塾还更狠,哪怕到我们读书哪会儿,一般被罚站,然后再被揍,如果更严重就被喊家长,现在反过来了,动不动就喊家长,说真的义务教育真的害人啊!

feiyuntion

揍了,不管伤不伤,家长投诉老师都吃亏,现在没老师那么笨还打学生吧,独生子女的父母心疼着呢,你何苦为了教育别人的孩子而背风险。

bowemfv

我们那会儿最怕喊家长,一旦家长被喊,一顿揍不说,还得看着家长在老师面前千赔万礼的,现在喊家长意思是调皮就让家长自己看着办,老师为免责不管为妙。主要原因还是和医闹的情形差不多,家长都见不得小屁孩掉眼泪,一旦投诉校长一般是批评老师息事宁人。所以问题的根还是在政府那里,那些行政主管部门的人只会官僚作风,如果他的什么亲戚朋友投诉那个老师,校长不敢主持公道坚持原则,老师不但受领导斥还得受家长辱,所以最佳选择就是一有情况就叫家长,让家长自己处理

光之炼金术师

还有一个原因是计划生育。孩子是家中的独苗,在家里就宠不行。少了兄弟姐妹间的竞争,效果就类似于行政垄断。

楼主

外国也一样有类似的问题,现代社会少子化应该是其中一个关键,中国搞独生子女政策就更加强化了少子化的程度。

楼主

其实我也不是很赞成随便就打小孩,有些胆气弱的真的会给打出阴影来,惊吓过后智商是下降的。但有些特别皮,已经被惯成精的,就得保留这个体罚的选项,不能完全没有。正如死刑之于法律那样。

陶安禾

对于教育孩子,通常情况下,以鼓励或不扬不贬处之,我想大家应无太多异议。大家分歧多在于对行为相对“贱得疼”的孩子体罚手段采用可否上。这实际是一个关于孩子行为选择的问题(心理学?),孩子也是自私的,我们采用威逼还是利诱,这个度还真不好把握,利诱还好说,负作用似乎还可控,威逼,隐性的代价(行为模仿、心理阴影甚或扭典)是否太高,与换来的显性的收益(孩子选择正常行为)相比,孰高孰低,还真不好简单评判(信息费用高)。当然,世无完美之事,对熊孩子,教育代价较小的,是哪一种呢?是溺爱还是棍棒?教育学,首先是教育心理学吗?请李师与各位师兄指点批评。

当然,孩子有差异,客观局限不一样,这里是讨论总体层面,打作为体罚,以亲身体会,总认为效果不佳。可是,千百年来,不打不成器的经验总结,是科学思维必须接受的事实。纠结啊,作为一个家有育儿的父母。

楼主

我的回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体罚不该滥用,但不能完全没有,就如同死刑一样。对于已经惯坏的熊孩子,以及涉及到特别重要的原则性犯错,是需要体罚的。所谓治乱世用重典是也。

民国戊年

我也赞成原则性问题要打。我外甥9岁,我母上跟着老姐住帮忙照顾。有一天中午我在家(老姐和姐夫上班不在家),他放学回来因为盯着电视不到饭厅吃饭跟我母上冲突了,吵的凶了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他对我母上说“你去死”,我起身就过去给了他一巴掌。然后他中午没吃饭,哭着又又去上学了,我看他那样挺可怜的,实话说有些后悔,外甥平时还算听话,对长辈也很孝顺,吃什么都给大人分,当时估计就是昏了头了。可我就要给他个教训,让他知道什么是底线,他也没跟我记仇,还是对我很好,后来我有问他那样做对不对,他也承认不对

楼主

事后平心静气对他用道理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打他,清楚地明确这属于原则性错误。他承认不对了,就给他来个抱抱表示赞扬。

民国戊年

嗯,后来是跟他讲了道理的,不过我是用物质奖励的,答应他小学毕业可以买自行车给他。话说我作为一个乖乖女从小没被打过,更没打过人,这还真是头一遭

bowemfv

对,打是一种威慑!对于中学生,师生关系和军队带兵差不多,打是能起到一种震慑作用的,陶友把这些当特殊性来论了

陶安禾

我自己在部队带过兵,对b兄的说法有亲身体验,不好把握,有起作用的,但总体效果不好(当然,这只是个人的一点体验,未必有代表性) 。威慑作用,是来自于人对暴力的一种本能畏惧(避害)吗?

的确,事后的冷静疏导很关键。突然联系起治水来了,疏与堵,疏堵结合,以疏为主?

bowemfv

历史故事中如张飞,过分体罚下属终遭致被下属杀死

陶安禾

是的,当年在军校学习基层政治思想工作方法课时,教员就讲过很多古代军队将领治军这方面的例子,所以印象特别深,也深以为然,不能一味的堵。

马煜凯3

我亲戚家一儿子,从小溺爱,到十七岁时已无法管教,离监狱已经很近,然后托关系送到部队,三年后变得非常规矩,工作也很卖力。没有部队的皮带伺候,不会转变那么大。

楼主

关键是一开始就立下明确的规矩,有奖有罚,而且要有轻重之别(一律严刑重罚就会是《经济学讲义》里说的一律判死罪的反效果),然后严格执行,而且自己也要以身作则。

daly20120909

该体罚还是要体罚的,我小时候也领教过。小学三年级那会儿,有一天下午的体育课,班主任老师不在,体育老师没来,也没个交代,同学们跃跃欲试。最后我跟班长商量咱自由活动。那节课,我们班几乎把学校“掀翻了”……最后我跟班长留堂,挨了三教尺,话说现在还记得,真疼。最后老爸知道,直接丢话“打得好!”

现在老师不敢体罚了,哪怕只是罚罚站,有些宝贝孙子的爷爷奶奶还会去“闹”。加上老师也害怕,“一失手成千古恨”,工作都丢了,有时只能求助家长一起管。譬如叫家长或者把孩子的情况事无巨细反映过来,其实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一起来教育孩子。

有时忍不住会想,小学或者初中熊孩子越来越多,而且根本不害怕叫家长过来。想当初我们那会儿叫家长觉得丢脸,二来家长去学校一次,回来准会挨揍,所以即便最调皮得孩子都有害怕老师的。现在有些简直天不怕地不怕,还故意捣乱,即便叫了家长也就是不疼不痒说几句。有时起不到警醒的作用。

现在多是独生子女,在家是小王子小公主,有时老师罚罚站,还有爷爷奶奶去闹的。老师管吧,理解的还好,不理解的父母就投诉,搞不好还会丢了饭碗。唉……老师难当,这带70名小学一年学生的班主任更难了。

楼主

我最欣赏《济世安民》里写的窦母教子法,宠而不溺,爱而不娇。体罚在窦母那里有着重要的地位,但伤皮肉不伤尊严,原则清晰,使孩子即使受罚也仍然对母亲既爱又敬(畏),不是简单地怕,也不会产生恨,受了体罚之后心理状态仍是健康的。

鱼若三文

每次批评中国教育的人,从不自思一个问题:如果放纵你从小自由成长,现在的你会是怎样的人?既然不放纵,一定是有人在教你,在严格的教你,你才走到今天。你以为西方是放纵与管教同在?有几个这样NB的老师?你能够在这样NB的老师下学得这么NB吗?以前训别人的话。

楼主

中国古人说皇帝的御下之道要讲究“恩威并重”,其实教育一样,既要有怀柔的一面也要有严厉的一面。

鱼若三文

既要会教学生知识,又要树立学生品格,对老师要求还是较高的。就大众老师来讲,普通学生容易偷懒(不深究偷懒的含义……)严厉会更适合一点。但严厉也有要求的,不是随便乱揍……

马煜凯3

据我观察,很多小孩喜欢撕碎纸片,打翻东西抖乱抽屉等与生俱来的破坏的欲望,这种行为在家庭内成本不高,且家庭里有父母双方控制,但在学校这种小社会里破坏的成本很高,一两个人即可导致学校的教学任务根本无法完成,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现在教育部门控制人数,搞免费教育,教师工资由政府制定和发放,这些导致价格传导信息的功能失灵,如果放开教育市场,对那些人数多学费低的班级动用武力家长是可以接受的。需要爱的教育吗,那就多付学费了,会有一对一的心里辅导和更小班的教学。

。。。。。。。

简单总结下观点和结论:

1.义务教育是导致熊孩子出现的最重要的局限条件,独生子女政策虽然也是一个重要的局限条件,但还不是最根本的。

2.体罚不该滥用,但不能完全没有,就如同死刑一样。对于已经惯坏的熊孩子,以及涉及到特别重要的原则性犯错,是需要体罚的。所谓治乱世用重典是也。

3.小孩不是心智不成熟,而是缺乏竞争压力。小孩没有自制力,是因为小孩不直接参与市场竞争,没有竞争去约束他,所以需要父母和老师去约束他。

这就类似企业老板直接承受市场竞争,但是员工是间接的,所以员工需要管理。老板不需要管理是因为他偷懒,市场直接惩罚,跟他有没有自制力没有关系,而是跟市场竞争有关。而小孩、员工因为没有面对直接竞争,才需要管理。

所以,对小孩的教育应是明确规则后严格执行,而且大人自己也要遵守,就像企业的规章制度,当然更加需要感情投资。

回到我们浔郡中学这个私立学校,不管是对学生的管理还是教师的要求,相对公立学校来说,都是严格多了。对于初中生,尤其是初一的新生,更是绝对的严管。也难怪那些老教师和领导对新教师经常反复强调:必须在开学一个月之内镇压住学生,有时甚至采取法西斯手段,否则,刚开始一个月压不住学生,后面就更难了。。。

而我们的级长也常教导我们:在处罚完学生之后,也要找个时机好好哄回他们。。。

是啊,管理与教育学生归根结底就八个字:恩威并施,赏罚分明!但如何把握好分寸,处理得恰到好处,却绝非易事。尤其是在如今的教育体制下,对于处罚学生那个度得格外小心,搞不好就被家长投诉或者变为违法行为了。

所以,教育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但是原子不听,为什么不听,结合小东说:老爸是副厅级干嘛,总不是个傻瓜吧,原子对我说的是:当初太自以为是了,觉得父母...
    子廿阅读 42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孩子你在电梯里的表现非常好,沉着冷静不急躁。早上送孩子去上学,电梯到二楼出故障,我和孩子被关在电梯里。...
    步步娇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