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总是那么忙,哪里有时间变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魏春英/文

近段时间,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会七十二变,不行,太贪心了吧,那就变出三个我吧!

第一个我每天按时上下班,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成长。

第二个我在暖洋洋的午后,坐在电脑桌前,敲击键盘,抒写我诗意激情的教育生活。

第三个我活跃在操场上,和热爱运动的孩子们打乒乓球,你推我挡,直至大汗淋漓。

别做梦啦!两个我也注定变不出来,怎么办?只能好好规划一天24小时,合理分配、高效利用啦。

写作是我年少时的梦想,打乒乓球是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可以说这两种爱好让我的业余时间充实而快乐。

如果你问我两种爱好我最喜欢哪一个?我可以这么回答你:

我正在写一篇教学随笔,球友约我打乒乓球,我一定会说:“好的,请等我十分钟!”

正打得热火朝天之时,如果云中歌电话催促稿子完成了吗,我也一定会说:“不急不急,等我打完这一局,保证半小时内交差!”

这悠哉美哉的生活只能是在星期天或者节假日,周一到周五绝对不行,我的课程表像一位指挥家,指引着我几点几分具体做什么。

7:50,准时来到学校开始师生共读,我和孩子们走进唐诗宋词,感受诗词歌赋的独特魅力。

8:20,开始正式上课,我和孩子们徜徉在汉语的王国,领略优美语句的意蕴,也体味文本带给我的思想和超然。

10:00——10:20阳光大课间,我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迎着初冬的寒风,伸展四肢,锻炼身体,放松心情。

10:30,办公桌前的我,或赏读学生作文,或记录教学反思,或采撷课堂突现的妙语连珠,有些智慧的灵光犹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必须及时去捕捉它。

中午12时,家里厨房里奏起了锅碗瓢勺交响曲,九岁的小儿子等着吃午饭,索性省事一些,干脆速冻饺子吧。儿子倒挺懂事,等待午饭的时间,呜哩哇啦把当天必背的古诗背得滚瓜烂熟。

下午短暂的小憩,13:00---13:30是我和小儿子练乒乓球球的时间,娘儿俩激烈对决,互不相让,直至满血复活、浑身发热。

14:00时,我准时来到教室,或者上课,或者备课写教案。

假若运气不错,同办公室的同事恰好这一会儿也闲着,聊聊哪一个学生作文咋就写得那么生动,哪一个学生怎么朗读得那么有感情,或者聊聊时下的热点话题。

最好还能泡上一杯热茶,这样颇有茶话会的雅致,让思绪漫随缕缕轻烟弥漫,绝对是美美的享受。

可惜每个人好像都是匆匆忙忙,偶尔的闲情逸致实在难求,只能靠偶尔碰碰运气。

17:00时,放学回到家,小儿子一边写作业,我一边做晚餐。这个时间段比较宽裕,最好弄两个菜吧,孩子正长身体,再忙也要照顾好孩子。

我家先生在十里外的一所初中教书,回家没准点,如果恰好他按时回家了,我随即报以轻吻,撒撒娇,耍耍懒,做菜的事情他就会乖乖包揽,我在院子里或赏赏花木,或做做家务,也别有一番情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后是我俩固定的散步时间,漫步在田间小径,脚步从容,嘴一刻也不闲着,谈谈一天的热点、趣事,有时也为一个问题争执不休。如果遇上一路同行的朋友,就更热闹了,一帮人你一句我一句,嬉笑逗乐,信手拈来,充满了生活情趣。

终点站是路边一棵高大的白杨树,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和白杨树会晤、告别,有点像恋人的幽会。来回正好四公里,大概需要四十分钟,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度过。散步可以说是一天中最轻松最愉悦的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散步归来,夜色已浓。打开客厅的大灯,我和先生坐在沙发上休息,尽情享受家的味道,倒一杯热水,或他递给我,或我递给他,满屋子瞬间飘散着浓浓的爱的气息。

20时左右,先生陪小儿子开始练字,这是他们父子共练书法的时间,我则到书房开始写作。

我非常珍视这真正属于自己的宝贵时间,脑海中不时闪现的人和事,缓缓走到我面前,我快速敲击着键盘,码出一行行文字,拼出一篇篇文章。

不知什么时候,先生端过来一杯清茶,我一看时间,时针恰好指向22时。不管写到哪儿,我立刻关掉手机。

轻轻走进儿子房间,小宝贝已经酣然入睡。我俩牵手步入温馨的卧室,十点是我们约定好的休息时间,没有特殊情况,必须遵照执行。

说实在的,我这人的确太感性了,喜欢做的事情有时候会痴迷到忘我的地步。为此,先生多次提醒甚至是严厉呵斥,我虽含泪答应行动上却手不随心。

上周日上午,云中歌问我稿子写好了吗?我嘴上说别急,心里想的却是午饭前一定要完成。当我敲出最后一个字点击发布后,才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满心欢喜来到厨房,灶台上火锅正冒着热气,先生呆坐在一旁,面部表情冷若冰霜。

我抬头一看墙壁上的钟表,马上13时了!突然觉得不好意思,想温柔地给他道歉,可这块坚冰看来并不那么容易融化。我瞬间明白了何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小儿子情商极高,哭着说:“妈妈,爸爸不是不让你写,他是心疼你的眼睛。大作家也不是一天写一篇啊,你一星期写一篇好文章就行了……”

听着儿子的哭诉,我抹干眼泪,开始反省:自此遇到简书重拾写作,我已经几次和先生闹别扭。以前我总以为,我工作干好了,孩子教育了,家务也做了;我不打麻将,不乱花钱,写写简书有什么大不了的?你哪里找我这么好的老婆?

现在细细想来,为了自己的爱好,我竟然无视家人的感受,每次先生好言相劝,我都不当回事。这次要不是儿子的哭诉,说不定我还会继续固执己见,一意孤行,我真是太自私了!

那天,激烈的争执后,我小心翼翼地坐在先生身旁,没心没肺地凑到他怀里,诚心诚意地地表示以后一定悔改。

真诚终于融化了坚冰。那天,我俩一致达成了协议:其它作息时间基本保持不变,早上6点先生照常起床做早餐;我可以眯一会儿然后起床晨练。每天晚上写作时间不能过长,十点钟必须准时休息。

昨天,我和同事黄诚课间聊天时谈及此事,他笑着说:“你每天总是那么忙,哪里有时间变老啊?”

时间如白驹过隙,忙忙碌碌中一日又一日匆匆从身边溜走,但我感觉特别充实,特别快乐!

不过这样真的挺好,人一忙,居然没有时间变老。这等好事我自然不能错过。

              2017.12.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