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之路

在还未将素食作为主要饮食方式之前,我是个有着易上火体质和暴躁性情的女人。那个时候,特别容易上火,一上火就咳嗽、痰多,影响睡眠,还有便秘问题。
上火之后,人也因为身体不适休息不好,脾气暴躁,这样严重影响了我跟家人、同事之间的关系,常常一点事情就火冒三丈,渐渐地,家人和同事都知道我的暴脾气,不愿意跟我相处。

那段时间,我非常苦恼。后来,接触了素食方面的书籍和微信公众号,知道长期荤食让身体吸收了太多动物身上残留的毒素,导致体质酸化,影响身体健康,从而不利于情绪稳定,抱着试试的心情,我开始尝试素食。

我并不是一开始就完全素食的,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一个星期选择2-3天,三餐全素,其他时间跟家人、同事一起吃日常荤食,只是量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坚持了两个星期,就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首先,便秘问题得到极大程度的缓解,特别是三餐全素的那两三天,醒来之后喝了一大杯温开水,马上有了排便感。
排便也通畅,没有肉食的时候那么粘稠和困难,这是因为素食的食材大多有丰富膳食纤维,能够帮助肠道蠕动,排出体内废物。
早上排便通畅,人也跟着舒爽,小肚子也不再涨涨地,虽然体重没有看出多大变化,但人在视觉上和感觉上,都轻盈了很多。

三餐全素那几天,我是这样安排饮食的:

早上起来,吃前一夜就煮烂的五谷粥,份量是一把糙米,一小把黑米,一小把红米,一小把红豆,一小把花生,一小把芝麻,加上适量水。这样搭配煮出来的五谷粥,不仅味道香,而且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和E,还有利于排出身体多余水分,滋养和美白皮肤。
中午我在公司跟同事一起吃公司餐,每个人的菜式都是一样的,两荤两素,我就只吃素食,不吃荤食,或者让打菜的同事不打荤食。晚上下班回家,如果早上有吃剩的五谷粥,就将剩下的五谷粥就着晚餐的蔬菜吃,如果没有吃剩,就煮一碗燕麦粥,就蔬菜吃。

可能有人会说,这样吃的饱吗,营养够吗?

其实我觉得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素食食材,无论是蔬菜、水果、豆类还是薯类,都富含膳食纤维,容易产生饱腹感,为什么人们会认为吃荤食容易饱,是因为荤食比较难以消化,动物蛋白和脂肪需要在人体内待更长的时间才能被人体完全消化,这样让人产生了“饱腹”的错觉。
而素食容易消化,很快就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荤食的这种难以消化的特性,也是它们不利于健康的体现之一。
为了消化这些荤食,身体需要动用更多的能量和精力,来完成这个费时的程序,这就是为什么喜好素食的人经常神采奕奕的原因,因为我们吃的食物不需要损耗太多体内的能量和精力,让我们能将更多的精力用于生活和工作。精力充沛了,人自然神采奕奕。

那些经常需要吃大量荤食饭局的人,会疲惫不堪,身体出现各种问题,除了应酬本身需要饮用大量酒之外,跟他们吃荤食需要动用过多能量精力来消化也有直接关系,能量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被消化系统大量占用,能够被人利用于生活和工作的自然就少了。

另外,科学家也有对人类的肠道系统进行研究,我们的肠道系统长、褶皱多,其实更适合消化素食类食物,而那些以食肉为主的动物,消化肠道短、褶皱少,所以选择素食,更顺应人类的消化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因为素食身体和心情发生的微妙变化,我惊喜若狂。
我慢慢将每周2-3天的全素餐,改为每周5天的全素餐,周末有时候跟朋友家人聚餐,难免会吃到荤食,只要量不多,我是可以接受的。
这样坚持了大概有半年,感觉自己不管是皮肤还是发质,都比以前好很多,因为经常吃水果蔬菜和黑芝麻,皮肤白皙细腻,头发也乌黑柔顺,32周岁的已婚已育妇女,一根白头发也没有。
腰身又恢复了生孩子前的纤细,穿起衣服来更好看了。最让我欣喜的是我的脾气一天天好起来,不仅精神状态好,而且情绪稳定。身体也很少上火,就算感冒也很容易好,身体修复功能比以前强。
这都归功于我吃的素食,为我的身体补充碱性物质,同时,素食食材的膳食纤维,就像我身体里的清道夫,每天为我排出体内垃圾,身体毒素少了,人自然也健康,精神也好了。

可是,一开始选择素食菜肴没有经验,天天吃五谷粥也会腻,于是又开始吃荤食,觉得味道更好。
吃了一段时间,腰身又开始变粗,额头爆痘,便秘又回来了。连续便秘三天后,我不仅身体上痛苦不堪,连情绪也变差了,又恢复了火爆的脾气。
为了能让自己继续坚持素食,我开始关注跟素食相关的烹饪书籍和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看到美味健康的素食,马上记下,找个周末弄给自己和家人吃。

我觉得我之前之所以觉得素食容易腻,是因为我选择的食材都太单一了,也没去关注跟素食有关的调味品,煮出来的素食食物都非常清淡。
我最想推荐的是咖喱酱和椰浆,这两个是泰国菜最经常用到的调味料,而泰国,众所周知,是非常崇尚素食也有很多素食主义者的国家,所以那边的调味料,对素食食材的烹饪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不管是什么素食,马铃薯、西兰花、青椒、芥兰、花椰菜、芹菜…只要在烹饪的时候加上一小勺咖喱酱和小半碗椰浆 ,都会芳香四溢,让人食欲大增。咖喱酱微辣,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椰浆香浓美味而且椰子油营养丰富,常吃能让皮肤细腻光滑,也有利于补充身体养料,让你不仅吃得美味而且健康。

而且烹饪极其简单,无论是炒还是闷,加上这两个调味料,都能做出具有泰国特色的菜肴,让你瞬间变成大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觉得吃素是为了减肥,当然,食素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腰身变细,体重下降,是因为素食帮你清除体内的垃圾和毒素。
但我选择食素,更多是为了身体健康,情绪稳定。说起来,我还是个吃货,选择素食后,我更关注那些素食小零食,比如葵花籽、核桃仁、杏仁、葡萄干、香蕉片、黑巧克力、各式各样的水果等,这些不仅解馋,而且有营养,让我更容易坚持素食。

现在每天吃着自己或者家人烹饪的素食菜肴或,都有一种充实、安定、愉悦的感觉,像是一种跟身体相连接的仪式,我了解我的身体要什么,我的身体也感觉到我在用最好的食物供养她。
英文有句话“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么,像什么,你吃下去的东西,造就了你的整个人和整个人生,为什么不给自己更好的,更适合的呢?

坚持素食,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真希望你能跟我一样,给身体最棒的食物,最好的呵护,让她每天都精力充沛,健康愉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其生而不忍见其死,闻其声而不忍食其肉! 为了身心健康也好,为了信仰也好,为了敬畏生命,为了慈悲,为了福报,为了放...
    尚妆美妆商学院阅读 324评论 0 0
  • 我的文章
    那个作图的阅读 189评论 0 0
  • 马上就到周末了,终于到周末了。不知道该怎么说,反正就是觉得很开心,唯一不开心的就是来例假,肚子疼的笑都得憋着。明天...
    小崔崔崔崔阅读 122评论 0 1
  • 周末,了解了樊登介绍的《刻意练习》一书,书中辩证的讲述了“刻意练习”和“一万小时理论”的是非,感觉很有道理。 本...
    巽迎论道阅读 289评论 0 0
  • 想了好久,也许只是想对自己说一声加油!
    乞零酱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