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仅仅是室友,不是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后台有一条倾诉留言,大意是这样的:

"我今天真的忍无可忍,和她打了一架。她到处跟别人说,我偷了她东西。她让宿舍其他人冷落我,她故意把我关在外边等等,我都可以忍。唯独污蔑我不行。"

发这条消息的是一位大一的小姑娘,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很无助。

"我什么都可以忍,唯独不能践踏我的人格。"

这句话她连续发了两遍。

"或许,你们之前有什么误会呢,试着心平气和地谈一下嘛。朋友之间,有误会也是很正常的。"我并不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所以安慰时,并没有任何偏袒之词。

"对不起,她不是我的朋友。"

"大学室友不是朋友"这句话,我听很多人讲过,以前不能理解,现在也不能。不过也慢慢在接受。

毕竟耳濡目染呀,真的会让人潜移默化地倾向某种自己其实不那么认同的观点。

收到过太多求助留言,让我意识到寝室关系的恶劣早已经不只是停留在拌拌嘴,嘟囔几句这样的孩子气了,而是各自开始恶语中伤,大打出手。

大多数室友仅有的关系,都只维系在同一个屋檐,最主要的,这个屋檐并不是自己主动要住进去的,而是学校分配的。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讲,彼此最大的关系,就是没有关系。

02

上次和高中好友坐火车去学校时,我们也聊到"室友"这个话题。

我说:"我很庆幸,在大学遇到了值得我一辈子珍惜的好室友。"

她说:"我不那么幸运,在大学遇到一个我永远不会把她当朋友的室友。"

"我们仅仅是室友,不是朋友。"

其实以前在我的定义里,室友应该是一种比朋友更加亲密的关系,它是处在一种亲人未满,朋友之上的模糊界限中的,毕竟朝夕相处就已经是彼此之间最抹不开,也最难能可贵的联系了。

可事实上,很多室友关系并不是这样的。

火车上,高中好友向我吐槽她的一个奇葩室友。

她要睡觉,全寝室都不能发出声音,她不睡,全寝室都别想睡。

在好友和她其他几个室友准备考研期间,这个室友提前签了工作,回学校后,在寝室打游戏,打得不亦说乎,丝毫没有为其他几个人考虑。

在寝室,她是这样的:

"你们都不睡午觉吗?我一点钟要起来打游戏。"

潜台词是,你们得将就我的时间。

好友说,她在打游戏的时候,从来不会顾及其他人——声音外放,大声尖叫,乱砸设备等等。

说到底,这样的室友并不是奇葩,而是自私。

游戏事件只是最典型的,她的自私是无处不在的。

这样的困顿,我知道并不只是我好友一个人经历着,很多大学生都忍受着同样的折磨。

室友关系,处得好,相见恨晚;处得不好,愤恨相见。

上大学之前,很多人最自信的就是自己的人际关系,虽算不上交际高手,但自身的那种文静老好人的气质,是绝不会轻易和某人结下梁子的。

可上大学之后呢,人际关系却成为很多人最大的障碍,最关键的是,这个障碍还是横亘在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室友之间。

如果是和别人不和,大不了不见就是,但室友不行 ,彼此像甩不掉的牛皮糖,糅在一起粘人,强行扯开又或多或少会有交集。

因为你,我觉得大学生活,并没有想象那么美好。

因为你,我连寝室都懒得回了,喜欢上了一个人。

因为你,我爱上了学校的图书馆,爱上了拼命读书。

因为你,我成了最沉默寡言的那个人。

在大学最不幸的是遇见你,最幸运的也是遇见你。

也是你教会我一个人也要活得热气腾腾。

也是你教会我被人误解也要微笑生活。

也是你让我明白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虔诚的追随者。

也是你让我变得越来越喜欢自己。

从来没有想过,谁会对我影响如此之大,但你却有如此大的魔力,我的室友。

03

室友关系呀,有时候像堵水泥墙,硬邦邦的,是你觉得怎么努力都跨不过的鸿沟,有时候又觉得它只是一堆泡沫板,那柔软的触感,会让人忘记先前所有的坚硬。只是,当你伸手言和时,发现泡沫里却藏着钢针。

没法好好相处的人,大概是从一而终的,第一眼就决定了,以后怎么努力都会有隔阂。

确认过眼神,彼此是不和的人。

之前去某个寝室,看见过这样一种情况:

寝室四张床,各自床上都挂了块遮光帘,每个人活动范围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那张小床。

在如此逼仄的空间里,我很难想象,各自都是怎样呼吸的。

回来和室友说起,其中一个室友玩味地说着:"是有多互相看不惯,才会把自己捂得如此严实。"

对于有些人来说,寝室大概就仅仅是休憩的地方,如果可以选择,宁可不要。

彼此虽在一个拥挤的地方无数次重叠,但很不幸,各自的心永远没办法相互交错、感同身受。

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你和我永远无法组成"我们"。

有时候在想,其实室友之间也不是非要做朋友的,就那样淡淡的也挺好的。

彼此距离彼此三尺远,不故意疏离,但保持着安全距离,避免自己身上的刺扎伤对方娇嫩的花蕊。

我走在独木桥上,但也尊重你走水泥路边。

我素面朝天,但也欣赏你一身精致。

我泡在书海题海里,也不嘲笑你只知道游戏度日。

我是我,你是你。我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强行绑在你的身上,而你的一言一行也不足够影响到我的心情。

我终于知道,我们彼此之间有一条天然的分界线,从今往后,我不再妄想越界。

做不成朋友,就做那个彼此亲近又疏离的陌生人吧。各自在各自的领地开拓疆土。

你有你的星光璀璨,我也有我的漫天星河

“我们仅仅是室友,不是朋友?”

为什么我会反复强调这句话呢,因为向我倾诉的读者名叫:大学异类。

如果彼此注定做不成朋友,也别把对方当敌人。毕竟要一起相处好几年,别给自己添堵。

用最珍贵的几年去恨一个人,不值得。

你不是大学里的异类,你是自己生活的那个独一无二。

你记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宝最喜欢他的小熊被子。 可是今天他看上了大白被子! 坚持要亲婆帮她换好,然后阿宝满足地逛了逛脑袋,说道:“好舒服呀!”
    cleverdog阅读 211评论 0 0
  • 眼睛画的不好
    杨洋家的小仙女阅读 143评论 0 2
  •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进入系统2、使用grub-md5-crypt生成加密密码,如下图...
    李剑斌阅读 1,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