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好兄弟

徐小胖是一个没有什么朋友的人。从小两个哥哥之间就老打架,大哥实诚力气大,二哥人鬼机灵,这两人打来打去,各有输赢,也没打出个高下来。那么徐小胖没办法站在哪个哥哥一边儿,要说打,两个哥哥他都打不过,同样两个哥哥之间也没分出高下,也就都没能力罩住他。本来最小的孩子父母是最大的靠山,但三个都是儿子,父母也就没有对徐小胖有特别的关爱,相反妈妈更喜欢大哥的勤劳节俭和二哥的机灵漂亮。其实小胖也有他的特点,就是听话不惹事儿。爸爸就特别喜欢小胖这一点,去哪儿做客都喜欢带着小胖,就是不喜欢带两个哥哥。因为每次带老大去,老大老是喜欢帮别人干活,那些亲戚们都知道他勤快,也喜欢安排他干些活。经常走亲戚回来,老大不是衣服弄脏或是弄破了,就是手上或者身上受点小伤,也会出现把主人家东西搞坏的情况,爸爸看着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儿。这老二就更气人,每次走亲戚都会跟别的小孩子吵架打架,且不说打伤别人的小孩或是被别人小孩子打伤,就是吵吵闹闹、骂骂咧咧也挺让人恼火和没面子的。小胖不一样,带上他,爸爸让他呆着别乱跑他就会呆在爸爸跟前也不乱跑也不说话,如果爸爸让他跟别的小孩子去玩,他就乖乖去玩,从来都不跟别人打架骂仗,而且随时叫一声,他会马上回到爸爸跟前,吃饭吃席的时候就更乖了,爸爸夹什么他就吃什么,吃完了就悄悄推一下爸爸再夹点儿,不吵不叫,特别安静。亲戚们都夸这孩子听话,爸爸就特别高兴。但是亲戚们也都觉得小胖这孩子有点傻呆有些笨,但是爸爸觉得傻也好笨也好,只要听话只要懂事儿就是好孩子。而且小胖笨不笨他心里有数。

正因为两个哥哥势力相当,小胖也傻傻的不掺和哥俩儿的事儿,小胖平时跟两个哥哥的关系都比较平淡,这样让小胖无论哥俩儿如何打,他总能完全置身事外,同样两个哥哥都蛮喜欢他,从来不跟他打,相反如果老大有一点点欺负小胖的意思,老二马上就冲出来维护正义,同样如果老二有一点点想整小胖的意思,老大也会马上出来主持公道,所以常常是哥俩因为小胖打得不可开交,小胖本人倒跟没事人似的。

这种状态处事处世的好处小胖心里清楚,尤其是小学读书住校之后,男孩子经常打架,还会打群架,张家村打李家村,回头徐家庄打晏家坪,再后来又是赵家沟打伍家湾,反正总是有打不完的架。个人之间也是,经常大打小闹。同学之间都是拉帮结派,什么精武门、上海滩之类诨号的狗屁小帮小派被这些孩子搞得一本正经、有声有色。小胖从来没有想加入哪个帮派的意思,刚开始还有帮派来拉他入伙,结果参加帮派几次活动发现这家伙不说话,也没钱交活动经费,不敢打架也不会打架,纯粹就一书呆子,拉他入伙一丁点意义都没有。后来大家都放弃了。

但是还真没人敢欺负他,他是徐家庄的,如果其他村或者沟的人有欺负他的举动,徐家庄有点头脸的人马上会出来处理,毕竟你们欺负徐家庄的人就是不把哥们儿放在眼里,哥们儿在江湖上还怎么混?如果徐家庄自己有人想欺负他,其他村或者沟的人也会出来干涉,你们他妈的连自己人都欺负,算什么江湖大派?反正小胖总能够像在家里跟两个哥哥相处一样,总是一副完全置身事外的样子,而且过得安逸清静。

但是这样的生活状态的结果是小胖一直没什么要好的朋友, 直到初中他遇到徐小平和赵明涛。这两个人应该是他最早的两个称得是兄弟的朋友。其实徐小胖和徐小平能成为朋友确实是意外,虽然是本家,小学也在同一个学校,但是他俩彼此只是认识而已。等到了初中,分到同一个班,还是小学同校,这关系自然要比其他人亲近。所以徐小平生活费花完了,才会开口跟徐小胖借。这徐小平是个小说迷,什么金庸、古龙、诸葛青云、黄易、温瑞安、柳残阳、梁羽生、卧龙生……小学毕业就基本上都看过不少了。但是这哥们却是个闷骚内向型,不太爱说话。所以没钱能主动开口跟徐小胖借,还是掂量了好久的。没想到徐小胖二话没说,就借了,也没提还钱的事!这让这个整天沉醉在江湖中的哥们儿深感此人乃江湖义士,可交。于是这俩人成朋友了。徐小平没事就给徐小胖讲江湖那些事,徐小胖经常把作业给徐小平抄。其实就这样,两个互相处得挺好。淡淡之交,却是朋友。

这赵明涛跟徐小平又完全是两路人,活泼好动,喜欢白话,但是篮球确实打得不错,没事也喜欢看看小说,所以赵明涛很快就跟徐小平混一块去了,因为徐小平那书多,而且知道得多,每次都能推荐到赵明涛中意的书,有点知己的感觉。这徐小平跟徐小胖关系好,自然赵明涛和徐小胖也少不了接触,慢慢地三人都觉得彼此可以深交,便成了朋友。

成了朋友之后,徐小胖的作业总是等徐小平和赵明涛抄完才交,这徐小平从书店租来的小说总是等赵明涛看完才还,这赵明涛每次跟女孩子搭讪总会跟徐小平和徐小胖分享参详。就这样三人做了三年兄弟,没吵过也没闹过,也没有彼此增加过什么压力和麻烦。常说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可能就是这样子吧。

到了初三,赵明涛放弃中考回家了,这徐小平因为文化课成绩太差,被老师劝说学美术去了,这三人就这样分开了。其实徐小胖也是个善感的人,看到赵明涛洒脱地收拾东西跟大家道别,心里开始伤感。其实赵明涛家境挺好的,人也聪明,虽然不爱学习,但是努力一下考高中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他觉得上学没用,考试分数不值钱,上大学太遥远,还不如跟着父亲打工挣钱来得潇洒实惠。外面的世界再无奈,也掩盖不了外面世界的精彩,赵明涛走得相当洒脱。跟徐小平和徐小胖吃散伙饭喝了点小酒,赵明涛跟徐小胖说,“说实话,我一直以来是最佩服你这样会考试会读书的人,但是我不瞒你说,我最最瞧不起的也是你们这些只会读书考试的人!学生时代将来记得住的肯定不是分数,是兄弟是女人!所以不管将来我混成啥样,你牛成啥样,我只会记咱是兄弟!当然,女人!咱兄弟一样,他妈的,连女人的手都没碰过!遗憾啊!谁叫咱不是有钱人,也不是帅哥,而且人品都挺好,也做不了采花贼呢!只能遗憾了!但是幸好有咱兄弟,够了!考试,操你大爷!骂过我的老师们,操你们大爷!我喜欢过的女生们,操你们大爷!爷不伺候了!”讲完这些话,赵明涛嚎啕大哭。

等徐小胖一觉醒来,天还没亮,起床大致洗了一下,拿了本书到学校河边准备走一走,理一理赵明涛的话,发现河边早已经有不少人在复习了,有读英语的,有读语文的,还有读政治和生物地理的。读书声与河水的交响让徐小胖久久不能安静下来,最后索性把书垫在屁股下坐下来,一个人看着流水发起呆来。就这样,每天看看书,发发呆,混完中考,没想到成绩还挺好。其他科目印象不深刻了,他只记得老师千叮万嘱语文作文一定不要写诗歌,而他偏偏写了诗歌,结果据说作文拿了全县最高分——

致园丁

我不是一棵野草

我怎么会到这花园里来

我也不是一朵花

我怎么到了这花园里来

园丁啊

如果没有野草

你还有必要到花园里来吗

我就是一棵野草

不小心到了这花园里来

园丁啊

你不要着急除掉我

野草开出的野花也很漂亮的

不信你回家的时候

好好看看路边的角角落落

我只是一朵花

我被种到这花园里来

园丁啊

你不要拼命地灌溉我

开花需要雨水更需要光和热

不信你回家的时候

问问种地的老农怎么说

园丁啊

你的辛苦我知道

你的快乐我也知道

只是这花开花谢

花不会再是那朵你喜欢的花

只是那春来春去

野草还是依然会在更多的地方发芽

终究都要感谢你

无论在你眼里

我是草还是花

这样的文字处算不算得上诗,连徐小胖自己都不知道。得了全县最高分也是听别人说的,不知是真是假,但有一点是真的,他的分数轻轻松松进了中学的重点班。但是赵明涛回家打工去了,徐小平没考上高中,为了上大学,学了美术。徐小胖突然觉得非常孤独。也许朋友也好,兄弟也好,走着走着就各奔前程是正常的,可这人总得有三五知己,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埋汰,这其中的乐趣是最为充实的。

一天徐小平突然跑来找徐小胖喝酒,说是刚从西安上课回来。

“学得还好不?”

“学美术这东西,不需要智商,需要悟性和阅历。反正考上个大学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最大的问题不是我学得怎么样,而是我家里招架得住不。这花销太高了,学费、材料费、住宿生活费、路费,加起来要花不少钱啊。将来上了学也一样,学费比你们高,平时费用也多,毕业了能干什么都不知道。”

“可以当美术老师!”

“你说我们学校每年那么多学美术的,中国要得了这么多美术老师吗?我现在都有点后悔了,还是赵明涛那狗日的聪明,做了个明智的选择。”

“这几年我们学校的升学率上升这么快,比率那么高,美术体育生做了很大的贡献的!这也是为什么学校鼓励那么多人学美术体育的目的。花钱是花父母的,将来毕业能不能找到工作那是大学就业率的事了,跟中学又没有一毛钱关系!”

“是啊,你说我们一晃就他妈的高二了,时间真快啊!你我都满18了,成年了!可以跟赵明涛一样找媳妇儿生儿子了,哈哈……”

“赵明涛现在比我们滋润啊!你跟他有联系吗?我这两年从来没联系过他,也没碰见过他!”

“前面联系过几回,最近也没有了!我们以后能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你和我也一样,上大学我俩肯定上不了同一所大学,如果你跟我上同一所大学,你就亏了!”

“话也不能这么讲,我们努力的方向不一样,将来谁混得好还不一定呢!”

“有什么不一定的?毕业了肯定各奔东西,将来各自为了生存打拼,咱俩能像今天这样喝酒聊天的机会肯定是没有了!”

这哥俩喝到了半夜,索性没回学校,买了几包烟,在学校的河边聊了一个晚上,反正酒喝多了也不怕蚊子咬,第二天天刚亮,徐小平就回家取钱准备回西安继续学习,徐小胖继续回教室上课,一如往常。

“徐小胖,你昨天晚上去哪儿了?是不是跑到哪个租房子的女生那儿过夜了,你小子他妈的平时看起来老实巴交的,估计是最他妈賊的,老实交待!”

回宿舍洗漱,舍友都是跟他开玩笑,徐小胖也懒得理他们,只是心里空落落的,本来对大学就没有太多期待的他,更没劲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