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对晤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关注了“写手圈”,喜欢里面或深刻或清远、或热烈或淡泊、或温婉或悲情的文字。不时看到“写手圈”发出连续三十天写作训练的感悟文章,渐渐萌发了参加写作训练的念头,却因为忙于工作、忙于学习一直没下决心。

    下决心参加写作训练,是因为女儿。时下不少母亲和孩子都有这样的体验: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娘吵孩闹、鸡飞狗跳。这也是我家的典型写照。为缓解作业焦虑,给女儿做个榜样,我在四月中旬工作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咬咬牙走进了写手圈第五期写作训练营。

      我的工作是写文章,主要写各种公文,闲来无事写写散文游记。进入写作班之初,我就希望能突破自己原有的写作模式和深度。于是,作了个大致计划:大约每周一个主题,第一周写身边人正能量,第二周游记,第三周回忆儿时故事,第四周写读书感悟。

     每天在上班、忙家务带孩子之外,再写一篇文章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最近一个月,我解决的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写字需求和精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为此我经常与瞌睡搏斗,几次欲打退堂鼓。我们D组共24名学员,绝大部分白天忙工作,下班后才能抽时间写文章。菲礼的二宝才周岁,要照顾孩子又要做微商,还要写文章,佩服她的勇气;陶子、疏影、悠悠、wei、谢小蚁等同学按时保质保量,勤奋又认真;紫馨、yaya常在群里与大家交流分享;百步堂主不时传授方法技巧;老乡可心组长每天辛苦为大家收作业……没有谁不是在烟火红尘里奔生活,文友们能坚持,我也不该掉队。就这样,在团队的鼓励鞭策下,坚持了下来。

     在一个月的训练中,我大致按照自己最初写作计划走了下来,写了四个部分的内容,其中相对擅长的是散文和游记,读书感悟以前写得较少,算是新尝试。文章质量有高有低,时间充裕灵感足,就写得深刻一些;时间紧迫灵感少,就凑合着完成。每天晚上,我和女儿各自写作业,偶有交流却互不干扰,发现女儿基本能自律,我对她作业的焦虑随之淡化了。看我每天写文章,女儿作文也写得用心了,接连参加了三场作文竞赛。至此,我实现了参加写作训练营的初衷。

     这个收获是表面的。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在写作中,我用文字与自己对晤,撞到了心灵深处连自己也不大触及的某个层面。

     要说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写文章是排在第二位的,排在首位的是读书。我读书没有计划、随兴所至,尤喜文学、历史和自然科学,经济和政治理论也常涉猎,近两年开始粗读哲学。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真是至理名言。思考是一件很费心力和体力的事,我可不想自讨苦吃。由于缺乏系统的读书计划和深度思考,我“罔”了,尤其是开始涉猎哲学类书籍以后,越来越感到脑子里塞着的各种知识七零八碎,自立门户,不相往来,难以运用。开始写作训练以后,渐渐打通了一些思维。

     写作迫使我思考。学生时代看春花秋月,写的是心情文章。年岁渐长,再看同样的春花秋月,思考的是生命之美、人格完善、价值提升和社会责任。

     我生长在农村,耳闻目睹了农村三十多年的发展变化,看着村庄通上了水泥路、自来水,盖起了大厂房,砍掉了大树,割掉了芦苇,填平了水塘;看着上辈人渐渐凋零,年轻人走出村庄,村庄愈发空旷,我心里五味杂陈,有失落有高兴,有寂寥有希望。在一点一滴记录的过程中,开始将村庄与农村经济发展理论相联系,引发了对几代人生存生活方式的思考,对欠发达地区农民普遍生态的思索,以及对村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思虑。就这样,形成了《我的村庄》系列文章。我自己比较满意的一篇是《我的村庄——左右乡邻》,这篇文章被收入了首页。这个系列尚未写完,我仍然在查资料、在倾听村庄的声音、在用心思索。

     在写作的第二周,碰巧去浙江出差。我以前写游记喜欢记录自然景色和女儿趣事。这次因为要交作业,自然不同以往,特别关注了人文景观。到绍兴前,因一位老师看到我此前的两篇游记,想详细了解鲁迅故里的情况,因此我特别留了心,看建筑看陈设,仔细听导游讲解。了解鲁迅先生的家族和童年少年时期愈多,愈敬佩先生。将江南自然景观与人文积淀联系思考,看到柔婉的绍兴山水培育出铮铮铁骨的民族脊梁。接着,又知晓思想家、哲学家、军事家王阳明墓葬也在此地,绍兴的青山绿水、茂林修竹中渗透着他救世济民的灵魂。对着先贤,我的敬仰之情和肃穆之感一次次升起。那天,激情满怀写下了《高山仰止:绍兴,追寻先贤的足迹》。

     写《红楼梦》读书感悟时,有“近乡情更怯”的感觉,迟迟不敢动笔。我读红楼多年,也看过一些红学研究文章,其中各种观点错综交织,深知要写好不容易。我希望打破惯常看到的红楼书评模式,通过人物个体的悲剧命运揭示一个规律,或者一个道理。我选择了黛玉和宝钗。林黛玉的特点是出尘而深情。比对《红楼梦》里的大背景,以黛玉的深情衬托那个世界的薄情,黛玉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那个世界容不得深情,黛玉的悲剧令人唏嘘。但是,她来过、活过、爱过,我认为相比大观园其他薄命女子,也算不负此生。写黛玉的次日,又写了宝钗。我想,几近完美的宝钗为什么会落得悲剧的结局?有朋友指出:水至清则无鱼。宝钗通而不透,平而不庸,凡而不俗,曹公不敏,后人自知。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再一深想,曹公的安排也有他的合理性。在那样一个社会中,女子只是巩固和扩展家族权势的棋子,再完美的女子也难以逃脱被安排婚姻的命运,这就是那个社会制度的深刻弊病。至此,红楼感悟和对儒家思想的领会、对封建制度的思考渐渐融汇了。

     读书、思考和写作各不相同。打个比方,思想好比蚕茧,读书就是蚕吐丝,思考就是排丝织茧,写作就是从茧中拉丝织锦。如果只读书不思考,那么蚕吐出来的必定是一团乱丝;如果只读书思考不写作,蚕茧可能会层层包裹、越来越厚,在茧中形成丝丝缕缕的格档;如果写作了,就好比从蚕茧上取一个头,把丝慢慢拉出来织锦,能使蚕茧健康常新,久了没准会织出思想的锦缎。

      感谢“写手圈”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认识新朋友、走进新朋友,让文友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相携完成同一个目标。

  感谢“写手圈”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这次连续写作训练的经历,让我放缓奔忙的脚步,与心灵对晤,让我有机会认真地思考价值、思考人生、思考社会,让我有机会从思想的蚕茧中抽丝织锦。也许现在织的还不成型,但我会坚持织下去,不再停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