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伍尔福心理学》第七章有感

如何用激励性语言激发学生的自信

      在听了大家的读书交流后,回顾自己在教学经历,经常对孩子的行为采用修正、批评的方法处理孩子们的不良表现和陋习。这样虽然可以帮助孩子改掉一些缺点,但也会打击他们的自信。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要让每一个人都抬起头来走路。”怎样才能让孩子抬起头来走路呢?要让学生充满自信,怎样才能让学生充满自信呢?教师要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科学规范自己的教学语言,而且这些语言要充满鼓励性,如促进成功:你想得真好!为大家开了一个好头!你真聪明,想得又快又好!帮其成功:你的想法挺好,能把想法说清楚吗?你理解对了,要是声音再大些就更好了。盼其成功:别着急再想想,你会想起来的。别灰心,下次还有机会,咱们再争取等等。多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少用慎用批评语言。心理学研究表明,对学生优点和长处的肯定与赞美,可以使学生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产生放松、愉悦的心理状态,而学生只有在这样的状态下才能高效地进行学习,才能保持积极的进取心和强烈的荣誉感。现在,很多教师不再吝啬自己的表扬与鼓励,教育过程也不是填鸭式教学,摧毁学生自信心的过程。那么,应该怎样恰如其分地使用激励性语言,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 、给予学生平等的待遇

      小学生渴望同学之间的平等 ,也希望师生之间的平等。老师与学生互换角色 ,教师处在学生的地位上听学生评价 ,学生在欣喜“受宠若惊”之余 , 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他们一定会抓住机会 ,好好地表现一番。如:在教《狐狸和乌鸦》这篇课文前,先用征求的目光巡视了一下全班同学,诚恳地说:“老师要读课文了,你们对老师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吗?”孩子们稍加思索,大胆地说道:“我希望老师的声音要洪亮。”“老师读的时候要有感情。”……老师读完后,学生纷纷举起了手,“老师读得很好,很有感情。”“老师的声音有的地方不够洪亮。我还没有听清楚。”教师对学生点点头,微笑着说:“谢谢同学们,我再读的时候一定注意。”“老师将狐狸夸耀的语气读出来了。”接着,教师又充满感情地读了一遍,学生高兴极了,书也读得认真多了,因为老师真的听从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和自己一起读书、一起学习了。

      师生互评是我们课堂上经常运用的一种评价方法,在这里,老师鼓励学生对自己读书提希望,再通过朗读将读书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暴露出来,引导学生提意见。学生刚开始可能就会泛泛而谈,如“读得真好!”“读得有感情。”但教师长期以自己的语言评价给学生做榜样,注重指导学生从语调、语速、情感表达等方面进行评价,久而久之学生是可以掌握这种学习方法的。从而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当然学生在评价中阅读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2、给予学生最真心的赞赏

      赞赏是一种由衷的真情流露。在语文课堂中部分教师碍于脸面, 吝惜赞扬之词,即使学生回答得完全正确,也只是用“说得不错”“对”等稍作肯定。要知道,学生的认知能力与老师的期望肯定是有差距的,对待学生到位的回答、精彩的朗读、独到的想法教师应该给予出自内心的赞扬,这可能对学生是一次终身难忘的鼓励。教学《识字3》一课,因为不少字都是以前生活中常见的,学生听读、自读之后,教师就说:有的同学已经认识了本课的生字,能不能当小老师教教大家?大部分学生跃跃欲试。有位同学在教大家“炉灶”两个字时,提醒大家:“炉灶”两个字都与火有关。教师马上表扬他:“你的观察很仔细!老师还没注意到呢!”在小老师的启发下,各种各样的识字方法也随之蜂拥而出,花样繁多,形式新颖活泼,学生的识字兴趣大增。当堂反馈检查结果时证明,这节课生字教学效果明显。

3、 给予学生真诚的宽容

      教师对学生不苛求完美,能包容学生的不完美,给予他们反省自新的机会是必要的。当学生回答问题错误时,老师会说:“没关系,再想想”如果学生想不出时,老师配合学生的步调去帮助他找到正确答案。因为我们深知,学习中纰漏是再正常不过的

4 、给予不同学生不同评价

      要求独立思考的问题,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用不同的语气,对于差生要夸张地说:“嗯!很好。”“对!对!对!再接着说!”同时教师的面部表情应带有惊喜的样子。而对中等生,则认真地说:“好”、“正确”;对回答不同难度的问题用不同的语气,较容易的问题,对中等生说:“正确。”稍有难度·的问题,对中等生说:“挺好,思路正确,把它补充完整,你能行的”;对优等生则说:“思路特别”、“想法独特”、“方法简捷”。这样根据好中差不同层次的学生,针对不同难度的问题适时选取不同的激励性语言,让差生都感觉到“我能行”。还不会让优等生和中等生产生“我最棒”的优越感。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我们在课堂可使用下面的几种赞美方法。

1、教师鼓励性语言要有层次性、针对性。如要求独立思考的问题,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用不同的语气,对于差生要夸张地说:“嗯!很好。”“对!对!对!再接着说!”同时教师的面部表情应带有惊喜的样子。而对中等生,则认真地说:“好”、“正确”;对回答不同难度的问题用不同的语气,较容易的问题,对中等生说:“正确。”稍有难度·的问题,对中等生说:“挺好,思路正确,把它补充完整,你能行的”;对优等生则说:“思路特别”、“想法独特”、“方法简捷”。这样根据好中差不同层次的学生,针对不同难度的问题适时选取不同的激励性语言,让差生都感觉到“我能行”。还不会让优等生和中等生产生“我最棒”的优越感。

2、教师鼓励性语言应用要有广泛性。

课下,面批作业时,与学生谈心时,当学生某一阶段学习有进步时……,教师要在不同空间、不同时间里,不失时机灵活地对学生予以鼓励,这样让学生在各方面都信心百倍。

3、鼓励语言要注意语言的艺术性。 ·

在公开鼓励学生时一定要考虑到其他听者的理解,不能为鼓励一个人而伤了其他人的自尊心。如在表扬一个回答较出色的差生时说:“你比某某强多了。”这样的评价在鼓励了一个学生的同时也伤害了另一个学生的自信心。这样的评价就不具有艺术性,所以在运用鼓励性语言时要认真揣摩,做到既要鼓励该学生,又能对其他学生有一定的鼓励性。只有做到这一点鼓励性的语言才能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4、鼓励性语言形式要多样性。

鼓励性语言的除口头形式以外,还有书面形式。如作业后的评语,书信交流等,书面形式的鼓励性语言的运用,更适合于不同层次学生,更具有针对性,这样的形式更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针对经常不交作业的学生可这样进行鼓励:“今天能看到你的作业,我真高兴,希望这是你的新的开始”;如针对优生可这样鼓励:“你是众多学生中的佼佼者,你的见解应该是独特的。”这样以书面形式进行鼓励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避免考虑口头表扬给别人造成的伤害,不会触伤其他学生的自尊心。所以说书面形式的鼓励性是公开形式鼓励的必要补充。

      总之鼓励性语言是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一剂良方,希望大家应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大胆尝试,但是要求不能简单机械地模仿,应该因人因时采取不同形式灵活调剂。让这一剂良方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