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产品思维来求职?

这条音频我们来说说,怎么运用产品思维来求职。

每个人都想找到心仪的工作,但往往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那么,怎么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来系统高效的找到合适的工作呢?最近,微信公众号“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发表了一篇文章,教大家如何运用产品思维来推销自己。下面我来给你转述一下。

找工作和产品思维有什么关系呢?作者认为,招聘既然存在市场和需求,就存在共性的客户需求,所以找工作本质上就是把自己包装成一款产品推送给目标客户,输出的简历就相当于原型或者样品,用来争取客户的认可和试用。那怎么通过产品思维来找到心仪的工作呢?作者总结了客户研究、产品设计、客户检验和客户培养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客户研究。你需要仔细观察客户需求,一般来说,客户要招聘,最常见的有两种情况,缺人填坑或者新产品、新业务拓展。缺人填坑一般出现在业务平稳发展时期,主要是对离职人员进行补充。相当于产品的传统业务市场,客户需求明确,市场成熟,但竞争激烈。优点是风险可控,四平八稳,缺点就是职位和薪酬一般都不会太高。这种情况下,客户比较看中同类型产品或项目的经验,能够即插即用,因此,如果你有成功案例加成或者大公司出身就能被优先考虑。

而新业务拓展就类似于产品中新市场领域的开拓,风险和机遇并存。优点是职位和薪酬一般都会不错,缺点就是风险较高。那这个时候的客户需求就不再是守成者,而要作为开拓者去建设和拓展。所以除了同类型经验、大公司出身这些考虑因素外,成功案例的级别和影响力,渠道合作拓展能力都将是客户考虑的内容。而需求的核心也从即插即用变成了能不能从0到1支撑起整体业务。

了解了常见的两种客户需求,我们再来看看如何根据客户需求来打造自己这个产品。具体来说,要考虑产品愿景、产品规划、交互设计、用户界面和产品原型五个方面。

把自己打造成一款产品,就要先想好自己这款产品的产品愿景,仔细考虑下自身想从事哪种类型的工作?能为老板带来什么?具体怎么实现?确定好产品愿景后要进行产品规划,反映在求职上就是要整理整理工作经历,找出闪光点来强化自己的核心价值。比如总结下成功项目经验,自己在其中承担什么职责等等。产品规划完要进行交互设计,体现到求职中,就是设计自身的交流沟通与展现方式,比如在简历中需要突出或简化哪些部分、自我介绍时怎么组织语言等等。另外,在使用产品的时候我们都知道,美观的用户操作界面能极大的优化用户体验。那求职时也一定要注重自己这款产品的操作界面也就是你的仪表和你的简历外观带给客户的体验。同时还要注意你的产品原型,原型是产品上市前详细设计的产品模型,是产品的一次综合展示,简历也一样,所以在简历上要突出客户最核心的需求,能解决客户痛点的简历才是好简历。

做完产品设计,就要投入市场开始第三步客户检验了,客户检验就是把初步成型的产品在潜在客户中进行检验,投射到求职中,就是把设计好的简历选择目标潜在客户进行小范围的投递,小范围投递是为了更有针对性的测试之前的设计是否符合客户需求,同时减少复盘成本,复盘可以以星期为单位统计反馈率,面试率等等,然后根据客户和数据反馈来不断调整自己的产品设计。比如简历的投递回复率应该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没达到就要找出问题随时调整。而面试则是检验产品原型的最好机会,向用户充分展示产品,同时询问客户的购买意向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市场测试达到预期值之后就到了最后一步客户培养。客户培养是为了帮助潜在客户认识产品并购买产品的活动。也就是到了真正进入市场推销自己的部分,这个阶段仍然要注意从招聘公告和该客户以往的产品介绍中去分析他的需求,根据需求来调整简历中的侧重点,针对性去投递。并且在上述的测试阶段,也应该了解了适合自己的营销渠道,选择适合自己的招聘渠道。同时也要复盘,但这个阶段可以以月为单位来观测客户反馈,要是没达到预期,就要从第一步开始重新检查并逐步调整。如果达到了预期,那就收拾收拾东西准备上班吧。

总结一下,找工作前做好四步:客户研究、产品设计、客户检验以及客户培养,像打造产品一样认真打造自己,就能为你的求职增加一点胜算。

以上就是用产品思维推销自己的具体方法,供你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写在前面: 笔者目前在做的是一款校园招聘类产品,现处于持续迭代阶段,所以做竞品分析既是工作必要同时笔者也想把一些做...
    call_me晓铎阅读 3,954评论 2 30
  • 一. 分析目的 笔者目前在做的产品刚刚完成3.0版本的改版上线从生命周期来看已进入成长期,现处于持续迭代优化阶段。...
    PM_allen阅读 1,870评论 1 10
  • 下班途中等公交,听一首歌消遣,翻开歌单,却不知道听哪首歌,循环听了很久很久的一首喜欢你不想听。失落沙洲,只是喜欢徐...
    魈七爷阅读 182评论 0 0
  • 昨天看朋友圈有人发叙利亚难民的图片,温饱和生命是他们最低也是最高的需求,战争是富人、政府、大国之间政治斗争的一种形...
    绿色叶子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