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里总该有所坚持——那些健身教给我的事

算来,我竟坚持健身两年了。从大学快毕业开始请私教,到去美国读研、毕业、工作,一周五到六次健身房,风雨无阻,忙碌无碍。不知不觉,健身这件事儿就融到我的生活里了。

和很多网上的达人比,我并不是什么厉害角色,A4腰我还拿不出来,A4脸勉强可以凑数。然而这两年,我真切地看到自己外在的改变:体重减了二十多斤并且保持至今,体脂下降到比较合适的程度,有马甲线,,裤子缩了5个码... 回国时再见到我的朋友常说,你看上去好像硬生生甩掉了1/3的自己。


雕琢,遇到更好的自己

后来在网上看到这张图,心底颇有感慨——呲牙咧嘴流着汗忍着酸痛一点点儿给自己从水桶“销”成了微胖的闪电,过程里满是不堪回首,但是结果是身形和精神状态的蜕变。

然而比起外在,健身带给我更多的是一种积极、充实、坚韧的生活态度。它让我知道生命里必须要有所坚持。

没有豪言的行动

因为之前一个知乎答题,我接触了不少想健身减肥的妹子,大多上来总是特别急切 “我要一个月掉十斤”“我要晚上不吃了每天健身房”“要么瘦要么死”...看上去,一个赛一个地能放狠话,决心够硬,然而到头来真能做到的真没几个。

由此我发现,做一件事,越刻意,越是急功近利在前面放豪言壮语,越是做不长久。究其原因是行动前把给自己鸡血打多了,要么前面用力过猛后头没长性儿,要么稍微见效慢点儿就撑不下去。

健身需要行动


然而,健身就是这么个欲速则不达的事儿。

最初,我也给自己打了一脑门儿鸡血——私教都请了,我要是练成狗再少吃点儿,说时迟那时快就能比基尼穿起来维密走秀了。于是一周三次雄心勃勃冲去上课,体能、力量训练弄得浑身酸痛,觉得每天汗流哗哗,就是掉水也能掉四五斤。然而现实是骨感的,第一个月我的体重也就是个0.5kg的浮动。一两天我认了,但是一两周那个指针还是不往下划拉,当下的失落感难以言表——不是我没努力啊,是天不让我瘦 。

我的教练说:“你掉1kg脂肪要消耗7700卡,你现在还在积累期,要么继续踏踏实实做,要么就停下吧,浪费掉你之前所有的努力。别想没用的,做就对了!” 这话跟小鞭子一样,把还趴在地上哼唧的我抽得又爬了起来,继续整我的有氧去了。

别想没用的,做就对了!我删掉手机桌面上“要么瘦要么死”“一个月十斤”的豪情鸡血,我知道这种东西只能无端增加我对于未来的"虚假希望”。

高原在《自制力》这本书里讲过“虚假希望综合征”,宏大的目标能给急切寻求改变的人带来强烈的即时满足感,但是这也只是当时一瞬间的心理安慰罢了,对改变现状毫无作用。恰切的做法是给自己制定点落地的计划。拿我自己来说,健身就是把教练给我制定的计划做好,该练力量就去练,该穿插体能训练时候就是累成狗也要坚持在有限的时间把动作做全,跑步说跑三十分钟四十分钟就不要十分钟就开始哼哼唧唧要下来。

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把目光从脑袋顶上的空洞幻想移到跑步机上,专注,专注,专注,自然而然会在合适的时间点看到改变。一个月后,我惊奇地看到体重称上的数字开始降了。

继续保持健身节奏,热身、力量、有氧、拉伸 ——我渐渐可以感受到大腿根部松垮的赘肉在不断收紧,镜子里可以看到以往肉呼呼的胳膊若隐若现地竟有了些肌肉的线条,跑步机上呆上三十分钟不再是一件疲累的孤独而是一种兴奋的体验, 这一切让体重数字这件事儿都变得不那么重要。我知道,我的身体很聪明,付出到一定程度,它终究会被感动;放纵和偷懒,它终究会给我惩罚 。

三个月后,我掉了十斤,身上瘦了一圈,这给了我极大的坚持的动力。


没有糊弄的学习

健身教给我:做什么事儿都要动脑子。没有思考的练和吃,都是无效的。

健身需要思考

先说练:

现在健身app很火,人人手机上都会装上几个。健身房里我碰到过许多人,对着视频做着不标准的卷腹,膝盖超过脚尖的箭步蹲,肩肘用力不对的哑铃托举...这样不求精准的模仿,轻则是徒劳无功,重则是关节肌肉受损。每一个动作做到什么程度算到位,练到哪块肌肉,配合怎样的呼吸,都是讲究。

刚开始健身时候,我的私教总是不厌其烦地纠正我的动作:他让我了解卷腹时候要把意念集中在上腹部,脖子不要使劲儿,而是腹部像巧克力一样一点点地卷起来;他让我体会到深蹲时候大腿后侧内侧发力的感受,和我自己以前胡练时候完全不同;他让我明白平板支撑不是俩手撑一下地那么简单,脚尖合拢、肩部臀部膝盖脚踝在一条直线上,每一秒你都能切实感受到腹肌的紧张感...

教练常讲,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去体会,记住标准动作所带来的身体感受,并持续去求索这种感受。去美国后至今,自己在健身房练习,我也常常实践这句话,对着镜子力求把训练的动作做到标准,体会那种到位的感觉。当然,我也常常会看看健身app,但是我喜欢点进去查查那些动作的规范指导,里面都会提到身体要保持怎样的姿势,要怎么用力,要有怎样的而感受才算到位,练得时候去体会和寻找,多琢磨一下,真的会比自己不求甚解地模仿来得更高效。

再说吃:

现在各种diet也很火,一会儿是单一饮食的Atkins, Dukan,一会儿是豪迈的果汁清肠,身边总有人发了魔怔一样地去尝试。最后要么没有坚持完,要么暴食几次反弹回去功亏一篑。

可是朋友啊,你这么愿意花时间搜人家的食谱,为什么不能花点儿时间研究下自己的基础代谢水平、食物的营养成分、减脂期间几大营养素的供能比例。搞点粗粮瘦肉牛奶鸡蛋,就花点时间,自己做个计算,大不了买个食物称自己称一下,相信我,你能吃饱、能吃更多的样式,你也可以瘦下去,不损失你的代谢,效果会更加持久。

总之,无论什么事儿,没有经过思考加工,伸手直接拿来效果都要打折扣。偷工减料的动作、缺乏科学比例的饮食,一时糊弄得了自己的意念,但是糊弄不了自己的身体。它能感受到你付诸的努力和耍小聪明时候的懒惰,你打了多少折扣,它就少回馈多少效果。延展到学习、工作、生活,都是这个道理,你以前糊弄的,日后总要在某个时间点加倍补回。


没有胜利的坚持


Persistence Makes Perfect

从小到大,我们听了太多的励志故事,好像只要坚持就能成功。其实,在很多事情上,根本没有成功这个概念,只有坚持与否。

记得那时候刚瘦了十斤的那时候我对着镜子很是得意,我和教练说你看我算减成功了吧。我的教练和我差不多大但显然比我成熟许多,他微微一笑:“别高兴那么早,健身从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你选择了运动去维持身材,就必须一辈子运动下去,你能保证自己一直坚持下去么? ” 我抹了把脸上的汗,坚定地告诉他:“我能。”

我要一直运动下去,这是我给自己的契约。当然,我想要维持自己来之不易的瘦身成果;更重要的是,我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坚持到什么程度。

在美国读书的日子,学习很忙,但是不管有多么累,除去生理期必须休整的时间,我都保证一周五到六次的锻炼。其实,我也有想偷懒的时候,作业太多了想着,今天就算了吧,我是真的没时间。大雪纷飞的时候想着,今天这么冷,出门一点都不方便,要不就不练了吧。然而最后,我总是还挣扎地爬起来该动继续动。我发现,如果你想做一件事儿的时候, 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做;而你不想做的时候,你却总能找到看似合理的借口。就说没有时间,我发现时间是可以挤,可以平衡的——课中间有大段空挡的时候,我会下午到健身房呆上一个小时,听着新闻在跑步机上释放点儿能量,练几组器械再洗个澡精力充沛地继续学习。晚上写作业太晚,可以早起出去晨跑会儿,微微清晨时候我可以看到山坡上野兔活蹦乱跳的身影、树上跳跃的松鼠,听到啾啾叫的鸟鸣。再说没有设备,其实有很多不用设备的锻炼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下大雪时候交通不便,在家里开视频要么做一个pump it up, T25或者Jillian Michales,或者拿个弹力绳做点抗阻,顺手的东西,都可以来健身。其实很容易,都可以做到,关键是想做与不想做,真的做了,也就真的一直做下去了。

毕业后搬到硅谷工作,在公司健身房里我深切体会到了这里浓郁的健身氛围:一位级别很高的engineer经常在早上六七点健身房刚开门的时候来狂跑一个小时,比我父亲还年长的白人大叔常在器械区练得汗流浃背,从后面看腰身挺拔当真感受不到岁月的痕迹,身量苗条马甲线惊人的女性竟然是结婚二十年生了三个孩子的母亲... 他们很优秀,他们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他们仍然在坚持健身。这让我想当时火爆朋友圈一组华尔街精英运动会的组图,图片中这些叱咤风云的华尔街精英都有着结实漂亮的腹肌胸肌,可以想象这样的人是在事业与外形上都保有着强大的自律力和极高的标准。生命里有所坚持的人,终究会被我们所谓的幸运所眷顾吧。


我总觉得,人这辈子得有点坚持。坚持的可以是种精神,可以是个爱好,可以是这样那样的东西。

当然,坚持不一定能达到你希求的结果,但是不坚持,你也就没有机会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毕竟,目标和梦想这两个词,那些生命中有所坚持的人才有资格来承受。

现在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我从事交互设计工作也有一段时间了。我在学校学习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方向,每天做方案,做比赛...等等,日子过...
    Moie阅读 456评论 0 0
  • 没了你 我好像失去了所有 没了你 我好像变的不像我自己 没了你 我好像忘记了世界 只在想...
    咖啡杯里的冰茶阅读 203评论 4 2
  • 姓名:吴龙飞 公司:杭州简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组别: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
    加了冰的咖啡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