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的总结(书本)

餐饮行业的历史:1979年2月国家工商局报告指出根据市场需求,可以私营但不能雇工。

1980年8月  中共召开全国劳动就业会议。

北京的第一家叫悦宾饭馆  郭培基

上海第一家味美馆      陈贵根

1997年11月12日中国第一家肯德基餐厅在北京开业。标志着餐饮业的兴起,计划经济时代走向终结。

介绍中国餐饮有名的连锁经营店面的经营方式(书中摘抄,仅供参考)

1.全聚德:创始人杨全仁,之前是贩卖鸡鸭生意,揣摩出经商之道。(1864年)在1952年上交国家。

面临的问题:①老字号品牌的价值未得到开发②产品已经不适应当代人的消费需求。

解决思路:选择格式的商圈,多品牌入住。

          以烤鸭为代表的全鸭席

        以丰泽园的葱烧海参为代表的鲁菜

        以仿膳为主的宫廷菜系

    建立自有禽类粮食加工基地。

2海底捞

做麻辣烫起家

核心点:  餐饮服务①产品标准化:保证食品安全和顾客物质化②标准化服务:增值服务。

              管理架构:自我管理,把组织做小,独立核算。

人均经济贡献靠①顾客满意②h员工满意。

员工的数量和质量与门店管理的收入挂钩。

制度始终是变化的,唯一不变的是基本理念。

注重质量!

3.小肥羊

创始人张钢  做火锅的

核心:吃火锅不需要蘸调料。

以“吃一百送一百”的广告语为切入点在黄包车上做宣传,到“在火锅店吃饭不需要排队”再次引爆。

4.呷哺呷哺

台商企业,贺光启      做快餐火锅

中式快餐面临“快”和“标准化”难题。采用流水线是最大程度实现标准化,降低服务误差率。

贴近顾客,了解其消费习惯。    名字越难念,顾客越容易记住。

5百胜

肯德基,必胜客

①一字排开的售卖柜台,一目了然的菜牌,保温柜

②90S内完成(点餐,出餐)

统一标识,服饰,配送(以优质的产品,快捷亲切的服务,清洁卫生)

一整套系统,完整的管理流程。(小到员工洗手,大到管理手册。

速度为本(团队合作出效率)

高质量的服务(环境,态度,时间)

一个品牌能够掌握一个比较主流的消费需求,它发展空间就会比较大,回报也会比较高。

6.西贝餐饮

笑脸相迎,企业文化,真材实料。

7阿瓦山寨

快餐化的正餐      屈国强创立

1主打精品30%

2可乐:一瓶可乐,永远没有变,顾客却觉得不会老气沉沉。是因为他的包装在不挺的换,尤其与时尚,运动相结合。

3.产品60%,环境20%,服务20%

品质:菜品,快捷,简洁,省时。

环境:浪漫是建立在浪费的基础上。

4人气,简约服务和环境。让客人吃的满意,吃的舒服,不会出现浪费。(点餐的菜谱要醒目,而且是经典菜品)

5合理化的菜单设计使顾客能有效引导。后台运作更加有效。

6人和人能不能控制她的行为。在于先进的理念。

7全世界最大的企业是宗教,因为大家念同一本经。

8加盟经营是降低犯错率。

9中餐最吸引的是口味,但口味和厨师烹饪关联极大。注定很专业。

8嘉和一品   

刘京京  做粥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

做粥为主,炒菜为铺,增加小点心。

全国首家实现科学化管理,采用智能机器人烹饪,全程信息化管理。保证每一样产品都是市场上质量最好的,以及最具特色的。以先进的工艺设备,结合中国传统的煮粥方法,口味不算最好,但品质一定是最好的。

9合兴餐饮。

品牌:识别产品或者服务的标识。更形象,深层次表达:能够做到口口相传的牌子。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的。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来源于消费者心目中的载体形象。

多品牌策略是从驱动理由的角度上攻击不同的目标群里和目标层,首先要求每一个品牌必须要有互补性。

10.恰到好处。

奶茶的      广告词:创造甜蜜的幸福滋味。

11.欧迪咖啡

创造需求

物质需求满足之后,消费者就会追求精神享受。

中国人骨子有“咖啡文化”,准确说“休闲文化”数千年来,中国喝茶依然盛行,因为他是一群人共同经历过一段时间,沉淀下来的东西,叫做文化,也是最长远,最有价值的。

12仙踪林

做咖啡的

以咖啡为载体,建立一种世界认可的生活方式。

13王品

多品牌。一个品牌树立之后,容易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固定印象。形成思维定势。失去目标市场。多品牌有着不同的利益细分。吸引不同的消费群体,已达到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

王品:台塑牛排,定位成功男士,里面的员工鞠躬达到15℃,浅浅微笑

陶板屋:定位时尚白领,时尚化,偏女性,小资。里面的员工鞠躬达到30℃

14绿茵阁

做西餐的

配送中心,采购集中,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

总结8个核心问题。

1加盟

经济简单,以最小的投资换取最大的机会。

直营和加盟之前保持微妙的关系才是发展模式的成才关键

1.2线城市推直营,3.4线城市做加盟。

利用终端做运营分析和管理运作。

长期发展:收入靠货源和管理费,而不是加盟费。

总部和加盟关系的维护,可以通过总部不断研究新的产品来增强纽带关系。

加盟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相同学习共同进步。

2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加上供应链的监管,严格浪费。

设立专门安全部门。

剩菜无论多少,直接清除。

3中央厨房

中央厨房配送比传统配送要节约30%成本。

口感统一

如何保证配送中不降低产品的口感和标准,是需要企业提升管理能力。

负责下单,验收产品的质量

4人力资源

从业水平教育水平偏低。

管理需要依靠制度和方法。

管理公平公正。

诚信是企业的传承。

餐饮业比零售业更为复杂,涉及进货,备餐,服务。内不仅来自文化建构,外是商业精细化与供应链的完美设计。

5多品牌和差异化。

发现多品牌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细分市场差异化个字满足消费者多样口味。

培育品牌价值。

6去家族化

发展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人才。

与员工分享利益和成果

7成本上升

协调成本与终端价格之间的关系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官僚主义,有组织的地方就有形式化

不能只考虑人力成本,更应该关注员工需求

8企业信息化。

及时有效收集门店数据信息。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有效分配资源,控制成本。




不断出新,让消费者体验到生活如此多娇。

中国文华特色是中庸,从实际出发。

餐饮业重视细节,环节特别多

做广告,营销和迎接顾客的能力。

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好。

建立激励机制

租个菜单策略:根据时间与消费人群特点不同,推出不同餐品:

如早餐时间,尽量推出新菜单,吸引新顾客。

午餐时间,通过菜单的搭配,提升单价。

下午时间,推出特价菜品。

运用信息体统跟踪蔬菜产地和生产者信息。面向顾客提供更安全,放心食材,以及独特体验。

注意:很多问题是一层层传下去的。

        企业的认知要和顾客感受相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拜日式是哈他瑜伽中最著名也是最基础的体式之一,它一共有12组动作。动作简单,却涵盖身体的各个部位,是瑜伽热身的最佳...
    路儿在南方阅读 5,587评论 0 12
  • 记得第一次进校门 带着厚重的行李 一个人 不知道该做什么 2010年9月15号,我正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拖着沉重的...
    刘重阳_阅读 231评论 0 0
  • 忙忙碌碌间,打开了简书,才发现自己好久没有写写文字了。 不知是生活太忙碌,忘记了动笔?还是自己卖给了生活,顺着生活...
    姣童阅读 356评论 1 2
  • 注意: 本实例服务器客户端都在192.168.61中 在服务器上 修改主配置文件/etc/named.conf 注...
    停下浮躁的心阅读 1,206评论 0 0
  • 我是他妈的脑袋进水了么,谁说的话都当了个真,我去……要狠狠的惩罚自己么?nou 你不应该这样,至少你反映过来,知...
    执笔写育儿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