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没有执念,活着还有何意义?


01

关于《百鸟朝凤》,是“片方下跪”把它炒热。下跪该不该是文化的人姿态?引发很多人的讨论。如今看完电影,片中唢呐匠被时代逼到社会的边缘,不也是文化坚守者的悲哀和无奈吗?

百鸟朝凤讲述的是,关中两代唢呐匠对一个时代变迁的无力抗战。昔日里德高望重的唢呐,在岁月的年轮下,被碾压得体无完肤。

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秦川无双镇上。庄户人家无论红白喜事,会尊重习俗请来唢呐匠演奏助兴,或是郑重地送逝者最后一程。

唢呐的曲目和演奏人数根据生者的品德而定,唢呐的庄重在于,它似乎成为丈量庄上人物功过的标杆。“四台”是为普通人家的规格,“八台”那是大户人家的主。而只有生前德高望重者才配得上唢呐匠,为其演奏难度最高的百鸟朝凤曲目相送。中国人对死亡天生的仪式感和敬畏,让唢呐匠的存在备受尊重。

然而,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变迁下,唢呐的没落就像日落西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人们开始用洋乐替代的喧闹来替代唢呐的庄重。唢呐匠们迫于生计,丢盔弃甲。只有焦三爷和徒弟游天鸣在这灭顶般的大石磨下,依旧挺直了身板,坚守着,对抗着。

02

影片的每一帧都充斥着无力的悲伤,我无法明白这悲伤源头,可能是知道它注定是一个悲剧,而主人公所有的努力和坚守,只会衬托出结局的残酷。所以,悲伤才会躲在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人物的眼眸里,挥之不去。

在同门师兄弟中,游天鸣天分不算高,却得到师傅的毕生所学。焦三爷曾问天鸣,知道当初为何收他为徒?是因为天鸣,在父亲不慎跌倒时流的那滴眼泪。是善良和正直打动了焦三爷。

从焦三爷选人的标准也足以看出,唢呐匠对品德的重视。只是,一个重情重义,眼中只有品德信念的人,是难以被急功近利的社会所接纳。

当曾经在太师椅上德高望重的唢呐匠,沦落为被市井流氓谩骂,那些曾被比生命还要重要的唢呐,被踩碎在地。所有的坚守在瞬间崩塌。

大势已去。入门的誓言还历历在目,而唢呐声却在朴实的黄土上戛然而止。

03

在焦三爷病危时,他让天鸣把家中的老牛拉到集市上买了。当天鸣说把钱给他治病时,三爷一声长叹,我已经是旱枯苗,再多的水也就救不回了。他执意让天鸣重新置买唢呐,重新吹响那穿透多少历史轮回的声音。

只是,三爷作为唢呐的灵魂,油尽终将灯枯。此时的唢呐,不也像那一根被时代的急躁,炙烤得失掉水分的旱枯苗,难以回天。

焦三爷反复叮嘱天鸣,无双镇不能没有唢呐!他对天鸣的叮嘱,天鸣必定照做,而那样的时代趋势下,天鸣继续“负隅顽抗”,其结果必定是直逼社会边缘,最终潦倒不堪。

敬佩他们坚守信念而活,却不明白为何靠信念而活的人,最终要被生活逼进死角。是时代的过错,还是人生在世,我们都是要去迎合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是否为了能好地生存着,人总会无可避免地变得唯唯诺诺?这些都是我所迷茫和痛心的!

焦三爷一生为人演奏无数次,临死前希望弟子送终奏一回四台,然而他的门下弟子为了生计,纷纷进城打工,二弟子在工厂被截断手指,三弟子在石场得了肺病,都已无法演奏。曾经响彻秦川的唢呐声早淹没在唝唝唝的机械声,人也是。

临了,只有游天鸣一人在他坟前为他吹响唢呐,送亡者最后一程。故人已逝,唢呐仅剩一人。

故事,在天鸣那滴眼泪开始。最终,也在天鸣,在焦三爷坟前落下的眼泪中结束。一个属于唢呐匠的时代,也就此完结。

04

唢呐匠的消逝,只是无数个铁面无私的时代,对文化无情淘汰的一个小缩影。这让我想起了《一代宗师》中宫二说的一番话:武学千年,消逝的武功不计千种,又岂止我宫家三十六手。宫二这话虽说得坦然,内心的悲凉和遗憾旁人难以领会。

那些被视为比生命更重的东西,穷尽一生来守候的东西,最终在时代洗刷下,消逝殆尽。文化流逝,本来就是平常不过事,这跟人会死,会化做黄土是一样的道理。那么,回归到个人,当对一种东西的坚守融入生命,那无论最终是成是败,那人生有也会过得充实些。

或许,我们无法与一个时代的趋势去做对抗,也无法超然于时代下对一个人的界定,人总是难以去排脱一个时代的裹挟。就像三十岁就成剩女的观念,不也和古代的贞节牌坊一样荒诞吗?但是,无论在什么样的背景下,人可以做的是,遵照自己的信念去活着。

每个坚守心中信念的人都是值得敬佩。如果做不到扬名立万,那至少活得有些信念。如果是梦想,那会更加奢侈而稀缺了些。但是,这东西特么还是得有!

做人总要坚信些什么吧,不然活着有什么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