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湖湿地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调查

院桥初级中学八年级

指导老师:朱春女 应燕

摘要: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人类重要生存环境,自然界最能体现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湿地公园是以休闲游憩为主要目的,同时兼顾生态系统功能发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环境教育等功能的湿地保护。本文对台州市即将建成的国家级鉴洋湖湿地公园进行鉴洋湖湿地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调查。

关键词:鉴洋湖湿地公园 生态系统 服务价值

调查对象: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鉴洋湖湿地公园

调查方法:问卷调查、资料查询、访谈

调查内容:2019.3月,我们八年级的部分同学在朱老师、应老师指导下利用拓展课时间,开展针对“鉴洋湖湿地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主题活动,随机在台州市区的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并重点在院桥鉴洋湖周围的鉴洋村、鸡山村、上岙村等村庄,还对鉴洋湖渔场、杨府庙等地对政府职员、村民、村干部等随机发放调查问卷300份,收回292份,有效问卷287份,有效率为98%。

一、提供休闲活动

鉴洋湖湿地公园位于台州市内,地理位置具有台州市市民提供郊游有优越性。如图所示:


鉴湖湿地公园地理位置图

通过对于台州市民郊游频率调查结果如图所示:


市民郊区游玩活动意向调查报告图

发现对于台州市民的郊游频率较高,每个月一次以上达到一半左右。鉴洋湖湿地公园的建立就为周围的市民提供郊游的良好去处。

鉴洋湖湿地公园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绿道、划船、垂钓、农家乐、野餐露营、赏花:油菜花、桃花、水果采摘、观鸟等科普活动。

具体各个景区划分与活动策划如下所示:

盈岙生态农庄游览区有盈岙生态农庄、兆朗门果园采摘区、田园风光游览区、艺术家村、青少年活动营。

鸡笼山山地活动及村落游览区有院桥文化博物馆、鸡山宗教体验区、鸡山特色街道休闲区、寄傲轩文化展示区、东岙休闲度假村、水愿人家休息区。湿地展示与科普教育区有湿地科普教育区、葡萄采摘区。

上湖湿地恢复保育区。

下湖典型农业观光体验区有下湖渔文化体验区、荷叶岛农田展示区、生态荷园。

鉴湖古村游览。


鉴湖湿地公园十景图

二、提供文化的非商业价值

1、保护原有的古文化遗产。

鉴湖湿地公园里的古桥有:鉴湖桥、绛洋桥、胡家桥、关阳桥、镇锁桥等。

有历史传说故事:长虹卧波锁蛟龙、鸡笼山上马方寨、鉴洋湖的来历、鉴洋的来历、“花坟”与鸡笼山、鸡笼山的来历、双龙抢珠、鉴湖杨梅红彤彤、鉴洋湖的老继娘坟等。

2、有利于本地文化的宣传

鉴洋湖是距今2000年的古海湾演变而成的湖,明《万历黄岩县志》载:“鉴洋湖,在五十六都鸡笼山下,修广二千亩许。”

境内有鸡笼山城寨遗址、鸡笼山杨府庙、四姑平杨府庙、半山庙、鉴洋村戏台、庙宇、寄傲轩址等丰富的古文化内涵。

有诗词文学:由杨晨(1845-1922)、南舜谱组建的“寄傲轩”文人团体—“九老会”,每逢农历三月三,九月九,诸会员聚集于此,编撰成册。留有《湖墅昌和集》与《生层昌和集》一共录入365首。

民间艺术:

有民间音乐“摇儿歌”。

民间舞蹈有锣鼓舞、舞狮等。

民间曲艺有在光绪年间,由本地村民作的《四义逃关》、《三弟与恋姊》的地方曲目。

民间工艺有泥塑作品:摆件、玩具、神像,佛像、塑像、飞禽走兽像,英雄人物像。

民间习俗有五月十八为杨业诞日即杨府大神诞日、以每月以逢一、五为集日。戏曲表演开展越剧、黄梅戏等表演。这些都可以是本地居民的生活状态的传递。

三、为定居或者临时的生物物种提供栖息地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和查阅资料发现鉴洋湖湿地公园具有代表性的动物有:野生白鹭、鱼、雉、山鸡、野猪、野兔、野狗、野猫、老鼠、麻雀、龟、鸭、松鼠、青蛙、蛇、黄鼠狼、蜻蜓、猫头鹰、燕子、鸽子、老鹰、班鸠、翠鸟等动物。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与查阅资料发现鉴洋湖湿地公园具有代表性的植物有:甘蔗、杨梅、葡萄、西瓜、柑橘、枇杷、茡荠、桃、水稻、地瓜、马铃薯、桂花、樟树、松树、柏树、杉树、榆树、花桐、杨柳、水葫芦、芦苇、荷花、苏铁等植物。

我们发现鉴洋湖湿地公园的建立为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提供很好的环境保障机制。

四、鉴洋湖湿地公园可以提供各种农作物,产生经济效益有:

1、各种农产品有杨梅、甘蔗、柑橘、水稻、各种淡水鱼。

2、在各个季节有油菜花、桃花、桔花、闻桔香等景观资源,为广大市民节假日休闲生活提供好去处。

3、为周边的居民开农家乐旅游提供优质客源,带动旅游经济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做生意。我们通过实地调查问卷得出鉴洋湖地区原居民希望在湿地公园里从事的工作有:

村民对湿地公园提供就业期望的统计(按年龄统计)


五、鉴洋湖湿地可以优化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

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改善气候、控制污染、美化环境和维护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都有着其他系统所不能替代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生命摇篮”、“文明的发源地”、“物种的基因库”,所以建立湿地公园,不但可以为本区域提供生态环境和一定的经济效益,更可以为世界的生态环境提供优化的功能。

六、鉴洋湖湿地公园将成为台州市,乃至浙江省很好的城市的名片

对全国国家级47个湿地公园中的浙江省目前只建立3个,即将建成的鉴洋湖湿地公园,是浙江省第四个,台州市第二个湿地生态公园。目前台州市还没有国家级的湿地公园。经过努力,鉴湖湿地公园还有望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三个层次的地区影响力。

鉴洋湖湿地公园的建立,不但为保护物种的多样性,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休闲旅游胜地和有效经济收入来源,更为地区和地球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效途径,还将台州市乃至浙江省的优质名片。

参考文献:

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2005.国家建设部

国家林业局关于做好湿地公园发展建设工作的通知(林护发【2005】118号).2005.国家林业局

陆健健.1990.中国湿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建华,吕宪国.2007.城市湿地概念和功能及中国城市湿地保护.生态学杂志,26(4):555-5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写字画画是不是可以长寿啊?倘若是一般人问,我唯有笑笑而过;若是身边的朋友的问起,我只能说你...
    无用堂主阅读 596评论 0 0
  • 我心中的秘密 我心中的秘密是初春的秘密 是可以描绘地,歌唱地,书写地 ...
    张昭昌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