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串起的历史

有网友说,高中,尤其是高考的时候,是这辈子智商和记忆力的巅峰时刻。我觉得这句话,真的没毛病。

上班时间其实很短,离开学校也还没几年,但是在这日复一日的所谓忙碌中,知识和常识的遗忘速度,简直是超乎想象。中学时期那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那些滚瓜烂熟的朝代年代,有时候真的是想破脑袋也说不上来了。

最近在读《中国家规》,以每周一个小故事的速度来慢吞吞的阅读。这书其实不厚,且多图片注释,若依我寻常看小说的速度,最多两天便能囫囵吞枣的看完。可是放在这本书上,这种惯常的速度却施展不开了。一是因为书中生僻字颇多,陌生的历史人物则更多,免不了翻着字典搜着百度一个个的去了解。二是因为这精选出的五十个家规,以孔老夫子为起点,用梁启超先生做结尾,这中间串起的,是春秋到民国,我们中华民族两千多年的历史,涵盖了几乎各个朝代的优秀人物,堪称是璀璨的人物星图。单是这一份历史的厚重,就容不得我轻慢。

春秋时的一抹阳光透过桧柏洒向曲阜阙里的庭院,孔夫子立于院中,缓缓对儿子孔鲤说:“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这是书中我最喜欢的一小段话,张口读来时脑中便真的浮现出这样的画面。那一抹金灿灿的阳光,贴着屋檐,透过树木,照射在院子里的青砖上,树下是背手而立的孔老夫子和专心聆听教诲的孔鲤……只是这样读着想着,也能嗅得半分古朴意境。

“儒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大意就是,有个叫儒悲的人想见孔子,可是孔子不愿见他,就说自己生病了,不见。传话的人告诉儒悲,儒悲刚出门,孔子就拿起瑟边谈边唱,故意让儒悲听见--你看,我没生病,我骗你呢,我就是不想见你。这是出自《论语·阳货篇》的一个小故事,我是在朋友的文章中读到这一段的,当时便笑出了声,除开是个圣人外,孔老夫子也真的是幽默可爱。

读到杨震的“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时,恰逢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开播,看到杨彪出场时,想起书中写到的杨震家族“四世三公”,再往下看,看到杨彪之子杨修时,终于与自己的知识储备连接了起来,“改建园门”事件和“鸡肋”事件真的是让我印象深刻。杨震、杨秉、杨赐、杨彪、杨修,借着这一时兴起,便一个个去搜索来了解。

我们国家源远流长的璀璨历史文化,从课本上能学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剩下的还需用尽一生来慢慢学习了解。我虽好读书且阅读口味也颇为杂乱,但古文类的历史书籍典籍却不大看得进去,还是觉得有些枯燥无味。我喜欢从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里了解历史,这方法虽有些投机取巧,在我看来却还挺有用的。

五十条家规家训、五十个人物故事、五十个家族经历,串联起来组成的是一幅熠熠闪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络图。每一条脉络再延伸出去,都能演变成粗壮的根茎,源源不断的为我们提供养分。

愿这每一条家规家训都能被好好的传承下去,营造一个没有“熊孩子”的美好社会。

X3N09��,g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